iPhone X與鑑定工具之3D掃描

 

2017年9月12日Apple蘋果公司發表iPhone X,具備用「人臉解鎖」的功能,此生物辨識與人工智慧的功能,將帶來很多革命:比如通緝犯或政治犯,將因各處的攝影機而無所遁形,但也會有人權是否侵害的議題。該項技術,早在微軟的XBox Kinect體感遊戲,即已商用化,而Apple進一步把大的感測器擠到手機裡。

筆者曾於技師報介紹,特斯拉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自動飛行的空拍機作測量(技師報1041期):「穿牆雷達」、「熱影像儀」(989期);八仙塵爆後無人機完成的園內3D數值模型(971期);二年前開始介紹無人機在工程上的應用(945期)。

這次要介紹iPhone X與Kinect用的類似技術「3D掃描器」。美商Occipital公司,在3年前推出的Structure Sensor,使用iPad外接其感測器,用來進行3D掃描。該技術可以出現在電視遊樂器上,可見價錢不昂貴,Structure Sensor在美國的售價,折合新台幣約1至2萬之譜。

1088-6-1

圖1 Structure sensor與Pad,讓iPad變成3D掃描器。元件由右至左:iPad可見光相機,Structure sensor的紅外線相機,紅外線發光源(IR Emitter)與紅外線補光LED二顆。

我們使用Structure Sensor,外接iPad使用其App "Scanner"掃描物體,並以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的安全帽為例,作成掃描如下,讀者也可使用手機,掃描二維條碼線上縮放與旋轉安全帽的3D模型(圖2)。

1088-6-2

圖2 台中市公會安全帽3D模型https://skfb.ly/6tYwx。

除了掃描物體外,另外曾使用App "Room Capture"掃描房間,但效果沒有掃描物體來得好。我們在公會台中辦事處進行掃描如下,圖3看出破碎與變形,這工具對房間的掃描;效果比不上其它工具好(如Matterport、一台約12萬的掃描器)。

1088-6-3

圖3 省公會中辦3D模型https://skfb.ly/6tYpp 。

1088-6-4

建築物外觀與尺寸量測,則可透過無人機進行3D掃描,在技師報945、971、1041期,有呈現無人機3D掃描成果,在工程上已具極好的應用,建築物的室內掃描與量測工作,我們可透過Strucure Sensor的模組進行,其成果如圖4所示。

1088-6-5

圖4 室內房間掃描成果,可見光照片,3D模型與尺寸量測。

照片顯示其建立的模型,亦不甚完善,但這尺寸量測的功能,對技師進行建物鄰房現況鑑定或損害鑑定,可減少作業時間、並增加生產力,同時iPhone X具備「人臉辨識」功能,用建立起來的「臉紋」比對,進行手機解鎖,這技術日益成熟,更可以用來進行鄰房現況鑑定的資料建立,若發生損鄰事件,比對當時「牆紋」,即可知是否該牆產生裂縫,變形或其它變化。而建立擋土牆的「牆紋」,亦可比對是否擋土牆變形或有破壞的風險;進一步由基礎資料的建立與後續比對,將更有效進行風險管理與防減災工作,這是3D感測,影像辨識,人工智慧,在工程上的絕佳應用與美好未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