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側撐挫屈束制斜撐”的設計與施工方法

 前言

 鋼斜撐不論用於鋼結構之斜撐構架或鋼筋混凝土構架之耐震補強,均屬經濟有效的元件,鋼斜撐在地震力之作用下,在結構物來回擺動時會承受反復軸力,而傳統之鋼斜撐在受壓挫屈後,其抗壓強度會大幅降低,甚至造成結構物倒塌,為保有安全性必須加大鋼斜撐斷面以符合安全需求。現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對於採用鋼造特殊同心斜撐之構架,對斜撐構材之設計作了嚴格之規定;若採用挫屈束制斜撐(Buckling Restrained Brace 或BRB)又稱韌性斜撐,在地震力作用下產生拉力與壓力之情況,均可發揮相同的遲滯迴圈效果,耗能性能優越。

 挫屈束制斜撐依束制的方式,大致可分為由鋼管側撐與用混凝土核心側撐之無黏結挫屈束制斜撐。圖1所示幾種比較具代表性的挫屈束制斜撐中,( a )~(c)及( f  )係使用脫黏結材料的無黏結斜撐,其餘的各種斜撐中,沒有使用任何的脫黏結材料,而是在主受力斜撐元件和挫屈束制元件之間預留一定的間隙,以使主受力元件可以自由伸縮。因(k)型之鋼管側撐「挫屈束制斜撐」具設計簡單、施工簡便及造價便宜等優點,本文針對(k)型鋼管側撐「挫屈束制斜撐」作介紹。

759-7-1

鋼管側撐「挫屈束制斜撐」之構造

一、挫屈束制斜撐之組成

 鋼管側撐挫屈束制斜撐(下稱“鋼管側撐BRB”)由主受力元件與側撐元件組成,如圖2所示。鋼管側撐挫屈束制斜撐之軸力係由主受力元件承擔,側撐元件則提供主受力元件側向支撐,防止主受力元件受壓挫屈。由於主受力元件在軸壓力下不會挫屈,因此主受力元件之消能容量可充分發揮。

759-7-2

二、主受力元件

 主受力元件可使用各種結構用鋼材,國內常用之ASTM A36、CNS SM400、CNS SN400B、ASTM A572 Grade 50、CNS SM490、CNS SN490B、CNS SM 570以及低降伏(LYP)等鋼材,皆可用來製作主受力元件。所使用鋼材的強度越高,構材之強度就越高,低降伏鋼材之降伏強度約1.0 tf/cm2,其伸長率可達50~60%,主受力元件若使用低降伏鋼材,則須較大之斷面積方可達相同之強度,此外採用低降伏鋼材亦可增加BRB之消能容量,不但可作為「斜撐構材」亦可作為「阻尼器」使用。為確保主受力元件端部接合處不產生破壞,一般採用端部斷面比中間段斷面大(如圖2)。

 

三、側撐元件

 鋼管側撐元件主要在提供主受力元件側向支撐,因此須具有足夠之撓曲勁度與強度。較適合的側撐元件有鋼管斷面(圖3)及鋼管混凝土斷面(圖4)。主受力元件在承受軸壓力時會縮短,鋼管側撐元件具有不會壓迫到主受力元件端部斷面變大處之優點(見圖5所示)。

 配合十字形主受力元件,鋼管側撐元件由4支鋼管及4片連接板組合而成(如圖3所示),此種桿件即稱為鋼管側撐BRB,鋼管間即留有主受力元件自由伸縮之空間,不須另外進行內部預留變形間隙。

         759-7-3

759-7-4

759-7-5

 

 

鋼側撐BRB之遲滯行為

鋼管側撐BRB之試驗結果顯示,不論主受力元件使用何種結構用鋼材,鋼管側撐BRB皆有良好之遲滯行為與高疲勞耐力之特性,主受力元件之壓力強度與拉力強度的比值在最大位移時,介於1.05與1.07之間,差異相當小。鋼管側撐BRB之耐震壽命甚長,在建築物的生命週期內,絕大部分的結構物沒有更換BRB之需要。

759-7-6

759-7-7

759-7-8

759-7-9

759-7-10

 

759-7-11

759-7-12

         

結論

 鋼管側撐之「挫屈束制斜撐」無須填充混凝土,故不會有灌不滿或澆置混凝土時,混凝土可能衝擊可壓縮性材料而使其移位,或因自重造成撓度而減少挫屈強度的疑慮,製作完成後內部預留空間位置是否正確,無法以簡單的方法檢查等問題。至於主受力元件與側撐元件間之防蝕處理,若使用於室內,只要塗裝鋅粉底漆防蝕即可;若使用於室外可採熱浸鍍鋅方式防蝕,因鋼側撐及主受力元件為使用一般結構用鋼,熱浸鍍鋅溫度大約為500℃左右, 並不會有金相改變及鋼材脆化的問題。主受力元件及側撐元件間不必使用任何特殊的可滑動材質,亦不會有側撐元件撞及主受力元件端部擴大處的問題。「挫屈束制斜撐」設計簡單,製作容易,耐震性能優越,是目前效益最佳之斜撐系統。惟使用前應先確認是否有專利問題,以免觸法。

 

【參考資料】

[1]陳正誠〔2008〕。鋼側撐BRB之設計與測試。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會刊。

[2]謝強、超亮〔2008〕。屈曲約束支撐的研究進展及其應用。同濟大學建築工程系。

[3]蔡克銓、翁元滔、翁崇興、黃彥智〔2002〕。含挫屈束制斜撐鋼構架之耐震性能評估方法研究。結構工程,18(2)。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