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建築的外露鋼構AESS

每當經過一些鋼構造的公共建築,不論是何種型式的鋼結構,習慣性免不了要駐足看一下外觀。但常常發現遠看還不錯,近看總覺得差了一些,不管是銲道表面或邊緣的修飾,應該可以更漂亮一點,實在可惜。事實上結構本身即具有美感,不論是RC結構的清水模,或是鋼結構本身,都是可以直接當作是外露面來使用,不需在外面畫蛇添足的修飾,可是要像一個作品般地呈現,其表面的修飾是一定必要的。

事實上美國鋼構協會在實務的規定,AISC 303[1]最後一節Section 10 (Architecturally Exposed Structural Steel或AESS)即是針對建築鋼結構的外露表面,做了一些基本的要求規定,可以作為參考。

AISC 303對外露鋼構分成五個等級:

AESS 1:基本的外露構件。

AESS 2:在6米外觀賞之特色構件。

AESS 3:在6米以內觀賞之特色構件。

AESS 4:近距離陳列或展示。表面及邊沿需要特別處理。

AESS C:由業主在合約內指定特徵的構件。

AESS的內容基本說明如表1所示。當然規範內的說明與要求,尚有許多,詳細的內容請參考AISC 303。

『天下沒白吃的午餐』,為了達到AESS等級要求,其製造所增加的成本也相當可觀。根據參考文獻二[2],估算各等級外露部份之鋼結構成本增加,AESS 1等級增加之成本約在30%以上;AESS至少在45%:AESS 3則要70~125%左右;AESS
4甚至到100~200%之高。因此使用時工程的預算上,應加以適當的考量。

參考文獻

1.「Code of Standard Practice for Steel Buildings and Bridges」AISC 303,2016.

2.「Architecturally Exposed Structural Steel-AESS Supplement」Modern Steel Construction,May 2003.

表1 各等級的AESS要求

ID

特性說明

AESS C

AESS 4

AESS 3

AESS 2

AESS 1

SSS

客戶要求構件

展示級構件

近距離構件

遠距離構件

基本外露構件

標準鋼構

1.1

表面處理至SSPC SP 6(Sa 2級)以上

 

 

1.2

銳角磨圓

 

1.3

連續的銲道外觀

 

1.4

標準的螺栓尺寸與方向

 

1.5

銲道濺渣移除

 

2.1

標準的樣品

 

可選擇

可選擇

可選擇

 

2.2

組立誤差減半

 

2.3

生產的記號看不到

 

2.4

銲道外觀整齊且平順

 

3.1

生產的所有記號移除

 

 

3.2

對接或塞銲的表面磨平順且填滿

 

3.3

中空斷面的組立銲道可見度降低

 

3.4

交叉構件之鄰近表面對齊

 

3.5

構件縫隙盡量減小

 

3.6

接頭均採用銲接

 

可選擇

可選擇

4.1

中空斷面的組立銲道不可見

 

 

4.2

銲道外觀形狀修整

 

4.3

表面凹凸補平並以砂紙研磨

 

4.4

銲道背面可見處盡量減小

 

C.1~

由客戶在合約中指明

   

 

1207-2-1

照片1 近距離可清晰見到銲道表面之不平整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