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鋼筋工程查核暨設計審查

一、前言

近年來,筆者擔任工程查核暨設計審查委員等職務,其中皆涉及到鋼筋之材料與相關工項,常見設計圖說上標示錯誤的施工詳圖,本文謹提出部分心得分享。

二、問題一:鋼筋排置方式

(一)錯誤樣態

某案截水溝之鋼筋排置方式詳如照片1所示。

1.加強鋼筋未排置於主筋之90∘彎角處。

2.頂部鋼筋之留置長度未標示尺寸,照片1圖示之頂部鋼筋尚有長度不足之問題。

3.未標示鋼筋保護層厚度值。

(二)潛藏危機

1.加強鋼筋未排置於主筋之90∘彎角處,將折減整體結構之耐久性。

2.頂部鋼筋之留置長度不足,亦損及整體結構之耐久性。

3.未標示鋼筋保護層厚度值,將造成施工單位之作業困擾、以及監造單位查驗時之困惑。

(三)應有作為

1.應將加強鋼筋排置於主筋之90∘彎角處一根,並綁紮牢固。

2.應檢討頂部鋼筋之留置長度適當的尺寸,並於設計圖說中標示清楚。

3.應標示清楚鋼筋保護層厚度尺寸,並應避免將鋼筋排置於主結構體之中立軸位置。

三、問題二:鋼筋種類

(一)錯誤樣態

某案設計圖說標示使用水淬鋼筋。

(二)潛藏危機

一般鋼筋的種類,可分為熱軋鋼筋及線上熱處理鋼筋,後者又俗稱為「水淬鋼筋」。因水淬鋼筋,係利用大量的高壓冷卻水,在鋼筋軋延製程結束前,藉由淬火和鋼筋內部餘熱的回火,形成高強度的鐵組織,故其在品質的穩定度、和耐震特性上的表現均欠佳。另外,在焊接及車牙續接上的品質,亦難以控制。

(三)應有作為

1.位處地震帶國家及區域,均應設計使用熱軋鋼筋。

2.目前,歐洲及位處非地震帶國家及區域,方能採用水淬鋼筋。

3.台灣位處中至強震帶之區域,故相關機關應落實教育各土木工程從業人員,必須限制水淬鋼筋之使用、或教導正確使用鋼筋種類之基本知識。

四、問題三:鋼筋彎鈎角度

(一)錯誤樣態

1.某案之自主檢查表中標示鋼筋彎鈎,表示方式如下:

(1)主筋彎鈎角度(D29~D36):90∘或180∘。

(2)主筋彎鈎角度(D29~D36):12db者90∘或4db者180∘。

(3)主筋彎鈎角度(D10~D16):90∘或135∘。

(4)箍筋彎鈎角度(D10~D16):6db者90∘及135∘。

2.筆者在查核會議時,進一步詢問施工單位各工程人員,無人可以完整答覆旨揭規定之始末。

(二)潛藏危機

設計圖說中若僅以主筋或是箍筋之尺寸型號標示彎鈎角度,將造成施工單位在作業中無所適從之困惑,並且容易衍生失敗案例。

(三)應有作為

1.不論係主筋或箍筋,均應於設計圖說中各不同之結構部位,分別標示適當之彎鈎角度值,不能僅以主筋或箍筋之尺寸型號,逕行標示彎鈎角度值,以避免施工作業中產生混淆不清之情事。

2.自主檢查表亦應配合設計圖說,採用結構部位方式,分項表示各鋼筋之彎鈎角度值,才能保障最佳的正確性。

五、結語

正確設計鋼筋排置方式、選擇適當的鋼筋種類,以及施工彎鈎角度值等項目,皆為鋼筋工程之基本素養與學能,各從業人員皆須精進學習,以免屢犯錯誤而渾然不自知。

於水泥混凝土中排置鋼筋的最大目的,不外乎係為抵抗彎矩、剪力、裂縫以及傳遞應力等,若排置方式、種類選擇及彎鈎角度值,有任何的錯誤或是瑕疵,則勢必將大幅度折損結構體之抗震性能,嚴重狀況者,尚可能造成百姓生命財產重大之損害,實不可掉以輕心。

1212-3-1

照片1 某案截水溝之鋼筋排置方式錯誤樣態示意圖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