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RC梁上預留開口處補強配筋之芻議

翔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楊智斌、涂耀賢

土木技師 江文卿、黃科銘

一、前言

不論新建或既有建築物,為了配置管路之施工性暨考慮建築物之美觀性要求,常在梁上開口。開口,降低了梁的剪力強度,因此在開孔處常見剪力裂縫的發生,如圖1所示。剪力破壞屬脆性破壞,危險性較撓曲破壞高,因此規範[1],將剪力破壞的安全係數設定得較撓曲破壞高,目的在控制撓曲破壞的發生先於剪力破壞。

為確保開口後的安全性,新建工程於參考圖說,都會註明梁上預留開孔之相關規定、及開孔處補強示意圖,如圖2所示[2]。惟現行參考圖之開孔處補強設計[2],是否符合需求?本文藉鋼筋混凝土的理論及規範[1]相關規定,探討現行工程師常用補強方案的合理性,並且提出改善的補強建議方案,敬供技師先進參考。

1270-6-1

圖1 RC梁開孔之剪力裂縫

 

1270-6-2

圖2 梁上預留開孔補強圖(摘自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參考圖[2])

 

1270-6-3

1270-6-4

圖3 RC梁剪力強度計算示意圖[1](取自土木401-96圖R4.2.3.1修改)

三、參考圖說之補強設計不足處

為了確保施工品質,也為了施工現場,能有施工標準可以依循,國內有許多單位提供了標準圖說,本文以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鋼筋混凝土參考圖(98.01.08修正版)[2]為例,梁穿孔補強設計圖(圖號RC06),如圖3所示,補強鋼筋可分為:補強箍筋、斜筋、橫筋,以及上下箍筋等四種。

依現行規範規定,可當成剪力鋼筋之種類有:(1)垂直肋筋:肋筋與構材軸向垂直者。(2)熔接鋼線網:熔接鋼線網之鋼線與構材軸向垂直者。(3)螺箍筋、圓箍筋及閉合箍筋。(4)斜向肋筋:與縱向拉力鋼筋之交角等於或大於45°者。(5)彎起鋼筋:縱向拉力鋼筋彎起之角度等於或大於30°者。(6)肋筋與彎起鋼筋合併使用[1]。

比對現行規範[1]規定,標準圖說(RC06)[2]之四種補強鋼筋中,可視為剪力鋼筋提供剪力抵抗者,僅補強箍筋、斜筋以及上下箍筋三種。其中斜筋放置角度,未控制在等於或大於45°者,將無法計入,由於施工過程,無法確保斜筋放置角度,可控制在等於或大於45°,因此以保守的角度來看,應予以忽略,如此僅剩下補強箍筋以及上下箍筋,可提供剪力補強效果。由於上下箍筋,不在剪力裂縫路徑上(如圖1),無法發揮剪力補強效果。故可補強剪力強度之鋼筋,僅剩下補強箍筋而已,參考圖說之補強箍筋,僅採用4-D13~D19,補強效果有限。

1270-6-5

 

1270-6-6

圖4 建議修正之新建工程梁上預留開孔補強圖

六、結論與建議

新建工程在梁上預留開孔,似乎無法避免,我國有許多單位提供有梁上預留開孔之補強設計參考圖,但這些參考圖,均著重於控制裂縫發展及裂縫寬度之配筋,對於預留開孔造成之剪力強度減損的補強,略顯不足。本文建議,應考量剪力強度減損量,採用補強箍筋全部承擔減損量的概念,將剪力強度減損量轉換成補強箍筋數量後,平均分配於預留開孔之兩側,以使預留開孔處之抗剪能力,也能達到無開孔之強度。

參考文獻

1.內政部(2019)。"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pp388。

2.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2009)。"鋼筋混凝土參考圖"。pp11。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