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1期- 談談 我認知的航空業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花了30幾萬,獨自跑去海外環球旅行180天,今次來分享我認識的航空業,希望在疫情下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1.為什麼桃園國際機場的縮寫是TPE?

航空業有個非常重要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規定每個機場都要有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機場代碼(簡稱IATA碼),那為什麼桃園國際機場的IATA碼是TPE呢?

在十大建設前,桃園中正機場尚未建成,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機場是台北的松山機場,待桃園中正機場蓋好之後,就取代松山機場的地位,桃園機場所使用的IATA碼便沿用原松山機場的TPE。

等到高鐵蓋好之後,松山機場也開始有國際線,松山機場之IATA碼是TSA。

2.買機票該注意什麼?換到登機證該注意?

買機票有很多細節,視個人需求,像是行李是計重或計件,每件限重又怎麼算?是否身心障礙?寵物、素食、嬰兒餐、穆斯林或猶太認證餐?改名或轉讓的權利等?基本上,就是出越多錢權力越大,各艙等和票價也都不太一樣。

如果還有什麼需求,可以在拿到登機證前,跟櫃檯的地勤人員確認。但基本上登機前48小時,各種權利應該都該被確定了,畢竟飛機的各種補給都已經在進行了,往往地勤人員能幫忙的很有限。

拿到登機證,除了確認個人資訊外,該注意的就是:不要把登機證拍照上傳到任何社群平台上,登機證很多條碼或數字,看起來都是亂碼,其實都是個資。只要兩三個參數,像是班機、護照名、起降時間、機位等等,就有可能被人查出自己的訂位紀錄,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同一個訂位代號下的所有訂單(像是回程機票)被別人改走。

3.搜尋機票和訂購機票背後,有什麼商業邏輯?

有什麼辦法訂到便宜機票?

機票都是航空公司開出來的,可能透過旅行社、或是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t,以下簡稱OTA)買機票,機票對消費者來說是一種期權,購買機票是購買了某個班機上的座位,在某個時間從A到B點的使用權利,沒有出現沒搭到飛機就是不執行這種權利;對航空公司來說是一種期貨,在起飛前沒有賣掉就是損失,2021年底進出台灣的飛機,一台大多不到50位乘客,航空業基本上是靠飛機底下的貨倉在支撐營運。

我們一般用SkyScanner或Google Flight找機票,是一種搜尋工具,會搜尋跟SkyScanner或Google Flight有合作的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機票,每次的點擊或是訂購機票方式,都會影響價錢。極少數航空公司沒有跟SkyScanner合作的話,在SkyScanner上就可能找不到該航空公司的機位。

畢竟航空公司都自己賣這些座位並不現實,所有航空公司會跟這些旅行社談銷售策略,將大批的機位批發賣給旅行社,會有點像喜餅公司賣喜餅的邏輯,照數量級距算機票價錢,旅行社便有一個要清倉的賣壓,如果旅行社或OTA為了賣到一個數量,偶爾會出現一些甚至比航空公司還便宜的機位價錢出現,但我覺得都是隨機出現的。

4.後疫情時代,航空業會怎麼發展?

移民簽證、關務等出入境程序,基本上就是隨國際時勢變化,檢疫這方面比較多變化,各國都有自己的做法,像是PCR核酸檢測證明如何認定?各國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到底是檢測日起算?收到報告日起算?這些細節出國時,都需要注意。

另外提醒,我們打疫苗,醫生蓋章的小黃卡,並不是國際承認的黃皮書,要去各大旅遊門診(通常掛在家庭醫學科下面,像台大或是馬偕等都有家庭醫學科),換一份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雖然台灣可以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但以我對國外系統的理解,還是不要太高估各國的數位化程度,終歸一份紙本的證明比較可靠。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收音我的Podcast節目:故事青旅,來聽聽更多旅行者的故事,祝福大家在人生的路上更有勇氣,找回自信。

以上內容來源,皆是從個人經驗或網絡所獲得,由於資料來源眾多未能全部審核,僅供參考用途,不能保證其正確性和時效性,若有情報錯誤,歡迎友善的指正,謝謝。特別感謝朋友:傑西大叔。

1381-6-1

為避免角隅破裂採用橢圓窗框

 

1381-6-2

飛機降落

 

1381-6-3

秘魯LATAM航空

 

1381-6-4

第一次新航線開通會有的洗塵儀式

 

1381-6-5

鳥瞰台北市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