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7期- 0403花蓮地震 省公會救災紀實

理 事 長 洪啟德

副理事長 陳玫英

副理事長 黃騰輝

民國113年4月3日上午7時58分9.9秒,台灣東部海域15.5公里處,發生芮氏7.2級地震,重災區花蓮市為6強,其他縣市如雙北、桃園市為5弱,臺中、臺南市為4級,而高雄則為3級,全省災情慘重,根據中央應變中心4月7日統計,花蓮地震造成13人死亡、1,140受傷,尚有6人失聯。震後台北捷運、台中及高雄捷運,皆停駛40~60分鐘;由於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出口橋梁整個斷落,花蓮北上火車停駛;除南下台東尚稱正常外,陸運交通幾乎停擺。堪稱921地震後25年台灣發生的最大地震。

一、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下稱省公會)動員救災

地震發生後,省公會洪啓德理事長隨即成立緊急救災團隊,調派花蓮、台東辦事處,就近協助花蓮救災,其他各縣市,則由該轄區辦事處處長,連繫地方政府提供緊急評估支援。

就以花蓮縣救災為例,由陳玫英副理事長聯絡志願技師加入動員群組,鍾淑玲副處長則進駐縣政府指揮中心,協助全縣通報的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作業,包含公私立建物。因為花蓮航班少且機位難求,許多來自全省各地的技師,4月3日當天必須繞過南迴台東陸續來至花蓮支援;4月4日往花蓮火車雙向通車後,經全聯會施理事長協助訂票,一批批技師搭火車來協助花蓮縣民救災。

所有外地趕來支援技師的住宿問題,由陳玫英副理事長及林進鉎技師,協調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協調旅館讓技師無償住宿,在此向他們致謝。花蓮辦事處亦派專員至縣府駐點,不眠不休協助聯繫、收件及報告書整理,截至4月8日共動員99名技師,評估187件,其中紅單14件,黃單35件。從4月6日起,花蓮全境的救災,大都由省公會負責;各縣市消防局特搜隊,有鑒於土木技師的專業及歷次救災的貢獻,因此本次高雄、屏東、花蓮特搜隊進入災害現場,均有土木技師加入,提供結構安全判定,以確保搜救隊員安全。

二、傾斜的天王星大樓緊急救災及協助支撐監測

目前所知,唯一建物因地震而致人員傷亡的天王星大樓,鄰近熱鬧東大門夜市景點,根據圖說總面積為373.36平方公尺,為9樓加屋突一層地下一層的不規則形住商大樓,4月3日不敵強震應聲傾斜。當日一早,省公會有幾位年輕技師亦是特搜隊員,配合花蓮消防局特搜隊,除架設全測站監測儀器,其中范技師在餘震不斷時,兩次進入大樓確認傾斜屋內結構位置及確認開口與進出動線,並透過專業儀器判斷人員位置,及根據結構圖建議開挖與結構安全的通道,並順利找到為了救貓兒命喪餘震的花蓮高農康老師。

4月4日上午8時開始,具特搜隊員身份的三位年輕技師以雲梯車由頂樓協助地檢署至晚上9點完成至4樓以上鑽心取樣後,開始後續拆除作業。4月5日,於花崗街旁架設2層鷹架加帆布,避免拆除過程中產生碎石塊砸傷僅一街之隔的麗翔飯店及黑金通商店,這也是拆除最投鼠忌器緩慢進展的關鍵處,等一切就緒遂開始拆除作業。拆除中因餘震致受損建築物往麗翔飯店傾斜,拆除工作緊急喊停,經過大家的討論增加側邊支撐,除現場2具全測站監測傾斜外,建議加裝全自動建物傾度盤,當日緊急由臺北曹技師風塵僕僕搭火車帶至現場,協助暨配合拆除作業,裝設於天王星2側及麗翔飯店。一波數折後,於4月7日繼續拆除作業,而從4月5日規劃開始,拆除過程土木技師自願動員30人次以上,每組至少2人,分早班8~20時及晚班20~隔天8時,全面配合地檢署採樣工作。

三、洪理事長陪同各級長官救災

4月6日一早,洪理事長及花蓮辦事處林志誠處長、陪同工程會吳澤成主委、顏久榮副主委、花蓮徐榛蔚縣長及傅崐萁立委,於天王星大樓前說明拆除停滯原因、解決方案及後續進度。洪理事長又陪同長官們,勘查花蓮幾棟受損嚴重的大樓,如吉安鄉山海關、馥邑京華、天王星、花蓮女中,並勘查花蓮港22-25碼頭液化情形。行程間,向吳主委報告:花蓮地震當日,省公會立即成立救災團隊,該團隊將持續至災情結束,並提供完整資訊。

四、繼續前行

這次救災過程中,除了展現土木技師團結一致、專業豐富的救災經驗外,並持續有一群年輕技師加入,透過分組經驗分享,達到薪火傳承的同時,也贏得中央、各機關及縣市政府官員的肯定暨民眾的信賴。針對各愛心企業及民眾,提供救災技師之住宿及相關糧食飲料的支援,團隊夥伴們銘感五內。現今技師救災在餘震風險中,持續進行。此次救災行動,不僅向全國災區民眾展現我們的專業及熱誠,也讓土木技師這個金字招牌,益加發光發熱。省公會於離鄉背井參與救災之技師們,謹表達誠摯的感謝與肯定。

1427-6-1

土木技師勘察現況(歐泰林技師提供)

 

1427-6-2

省公會救災聯絡處(曹福成技師提供)

 

1427-6-3

天王星大樓倒塌一隅(歐泰林技師提供)

 

1427-6-4

天王星大樓倒塌一隅(鍾岳紋技師提供)

 

1427-6-5

拆除作業狀況(林志誠處長提供)

 

1427-6-6

花蓮辦事處林志誠處長向縣長徐榛蔚及立委傅崐萁報告救災現況

 

1427-6-7

花蓮辦事處林志誠處長向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報告救災現況

 

1427-6-8

土木技師於現場工作狀況

 

1427-6-9

現場討論

 

1427-6-10

4月4日參與緊急評估人員合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