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一遊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今天分享我在紐約看到的故事,希望在疫情下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我在紐約的時間不算長,短短五天,很多景點都是走馬看花,但有個景點,卻是我花了整整三天細細逛的地方,就是此次要聊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暱稱The Met。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有三個館,都非常靠近紐約知名的中央公園,主館是中央公園中間,靠著第五大道的位置,基本上正常逛主館至少得走兩天,剩下的修道院博物館分館與布勞爾分館,可以各花個半天看完,三日票我記得是25美金,線上購票可以更便宜,畢竟美國物價基本上都是台灣的3~4倍,我覺得以館藏的水準來說,算是非常便宜而且值得。

這世界上的博物館,如果以館藏數量、價值與參觀人數,來排名的話,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參觀人数最多的藝術博物館,排名是世界前三(題外話,個人認為台北故宮,也有世界前10的水準),2.5萬件的歐洲繪畫和2.6萬件的埃及收藏量,都是世界第一。

問題來了,美國不像是英國、中國或西班牙,有相對較長的歷史,明明是建國不過200多年,為什麼有一座這麼重要的藝術博物館呢?

時間回到過去1861至1865年,美國正在打南北戰爭,1864年時在紐約舉辦了一次"大都會藝術博覽會",這次拍賣畫展目的,是為南北戰爭期間,患病或受傷計程車兵捐款,當時募集了超過100萬美元的善款,也讓商業界了解到繪畫的商業價值。

從現實的觀點來說,經濟發展到了一定程度,商人都喜歡搞一些高雅的愛好,來提升階級的品位。那時候的美國富商就愛搞收藏,對文物也都很感興趣,自然也會希望在自己的國家,有博物館可以逛。而現實情況,是這種文化需求,沒辦法在美國境內被滿足。俗話說:「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地鐵是城市的血管,博物館是城市的靈魂。」對於從歐洲移民來美國的英國清教徒們來說,看博物館已經是相當習慣的育教娛樂,所以這個需求是一直都有的,問題是誰出資?

對一個博物館來說,首先要解決的問題,肯定是藏品怎麼來?用買的方式來徵集藏品是最簡單的,初期主要是靠紐約的政商名流,最知名的是大都會博物館早期有一位董事長,正是20世紀美國著名的商業大亨皮爾龐特·摩根,摩根不僅會將自己的私人藏品拿出來展覽,也捐贈不少藏品給博物館。這就是大都會博物館早期藏品的來源。

在1901年,火車頭製造商羅傑斯,將有800萬美元的遺產,留給了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將這筆錢作為博物館的基金,而基金的收益用來購買收藏品,這筆錢因為多年的複利滾動,已經相當可觀了。

大都會博物館大廳門口,有五座跟人一樣高的鮮花,要知道紐約鮮花價格不菲,每批鮮花的價格,估計在3,000美元以上,這筆錢也是《讀者文摘》的女創始人華萊士夫人所捐贈,讓這些花可以維持每週的更換。

到了一戰、二戰期間,不少從戰場中逃離的歐洲貴族,把歐洲的重要收藏品,搬來安全的美國,主要是繪畫,畢竟收藏品的維護成本也不低,不少收藏品也因此進了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這種奉獻社會的觀念,來自西方社會的貴族社會,早期歐洲貴族認為取之於社會,便要回饋社會,這一點是農業社會以家庭為核心的華人,不太能習慣的事情。

大都會最特別的藏品,是一座埃及神廟-丹鐸神廟(temple of Dendur),在美國紐約博物館裡面,有一座古埃及神廟真的很神奇。

1963年,埃及政府在尼羅河上游修建亞斯文水壩,水壩的修建會導致尼羅河水位的上升,便淹沒許多古文明遺蹟,丹鐸神廟就是其中一座(這事件也促成了後來的世界遺產組織的成立),為了感謝美國在工程技術上的貢獻(沒有胡佛水壩的巨積混凝土技術,不可能蓋出亞斯文水壩),埃及政府在1965年,決定將這座會被淹沒的丹鐸神廟贈送給美國,神廟被精確地切割,分裝進640個貨箱中,用船運送到了美國,然後又在大都會裡面,被一塊塊組裝還原,精確地保持原貌。

博物館館藏,非常多元,從古埃及的神殿、古希臘的雕像、日本的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中國的瓷器、伊斯蘭文明的藍色古蘭經書頁、美國的哈德遜畫派代表作、西方文明各個時期的繪畫作品,應有盡有,如果喜歡逛博物館的話,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真的非常值得大家參訪。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收音我的Podcast 節目:故事青旅,來聽聽更多旅行者的故事,祝福大家在人生的路上更有勇氣,找回自信。

1321-6-1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非洲文化區

 

1321-6-2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入口

 

1321-6-3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門票

 

1321-6-4

古希臘雕像

 

1321-6-5

披頭四的樂器

 

1321-6-6

畫作:蘇格拉底之死

 

1321-6-7

館內作畫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