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忠犬奇哥-首度奔馳金門大橋談起

一、首跨奔馳金門大橋之忠犬

我國福建省位於廈門灣九龍江口之金門縣,共計12座島嶼中,最大金門與次大島嶼烈嶼之間,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與當地縣政府,一起按分配比例出資,並委國道高速公路局代辦闢建,2012年5月1日動工,耗資近百億新台幣,興建達10年之久的金門大橋,終於2022年10月30日,完成全線通車。

通車前日,承包廠商東丕營造廠在工區西側的小金端施工所,其眷養的6~7歲米克斯種的公狗(Dog of Mix)喚名為「奇哥」,隨同設計監造之台灣世曦顧問公司、業主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第2區工程處第5工務所等的工程人員,騎著工地摩托車,履勘橋況以利安全開放通車。一起由西往東奔馳,跨越海水暗流洶湧的金烈水道之上、長達5.4公里的金門大橋(約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2倍長),奇哥就成為首隻奔馳該橋的傲世寶貝狗(如圖1~2所示)。

二、 工地忠犬顧守領地之事蹟

奇哥是烈嶼的小流浪狗兒,6年前,東丕營造第3手接棒建造該橋後(第1棒樺棋、第2棒國登營造),牠就依附在東丕營造施工所,由施工勞工予之剩菜剩餚來眷養。久而久之,牠就成為該施工所門口的看門寶貝犬,如同風獅爺一般的顧守轄區,奇哥顧守小金端施工所的廳舍,在去年酷暑七月間,奇哥對著在施工工地的起重機鬼嚎猛叫,大部分的作業勞工不在意奇哥的吼叫。不料中午之際,謝姓員工在近50米高吊塔之臂桿捲胴槽輪上,發現比吊索鋼腱直徑還粗10倍的蛇身捲纏在其上,初判係長逾3米、重20斤蟒蛇,勞工們將之鈎起至地面,再放生予海面上,也是好事一樁。而據當地作業勞工回憶,奇哥也曾經在夜間有咬過在工地鄰近草地內的蟒蛇,並拖到施工所的廣場上展示其戰果,以小博大,真的很勇猛!

三、金門蟒蛇的由來

金門列島,在國共對峙時的駐軍,高達十餘萬人,因今過度開發,致很多原生種生物頗為少見。然今日時代變遷、駐軍縮減,荒蕪營區到處可見,烈嶼,較少政經活動致原生種生物又見茁壯,例如,目前野生孔雀遍佈各島為患,當地政府曾有抓一隻繳賞金600元之公告。該蟒蛇因可在海面活動,故推想係從中國福建沿岸,泳渡約1海浬之遙的金門列島棲生繁殖,檢定確認緬甸蟒蛇其實為金門之原生種[1],頗為珍貴少見。在大清國道光年間的,《金門志》就有:「雙乳山(位於今日伯玉路3段為金門圖書館與美術館北緣)以下,彌望坦夷,故名青山坪。松柏茂密,每伏蟒,患行人,官為伐去。」之紀載,推定此地數百年來,就有這樣的無毒生物在此活動。

四、 首座紅綠燈的誕生與水運的沒落

近30年金門大橋,常在選舉前大開浮橋芭樂票,歷經5任縣長、8任交通部長,終在今年的順利通車,約需5分鐘即隨時可走的路運,十分安全便利;比諸大小金門間,原本每日自06:30~21:30,每半小時一班駁輪,航程時間約15~20分鐘,利用九宮與水頭碼頭相距約2公里之水運,實無法相比。

完工後的金門大橋,是全國目前最大最長的跨海大橋,水深達23米,橋梁結構位置區分主橋、邊橋及引橋等3部分。主橋呈現出2個S型變化緩和曲線,具有5塔6跨之預力箱形梁之脊背橋,採後拉式鋼纜吊起橋面板之平坦度,採懸臂工法設計施工,最大跨徑280米,全長1,050米,淨高達40米,可容5,000噸級客輪穿越,全橋總長達5,400米、寬度在標準段有15米與主橋段達18.8米,最小的曲率半徑達2,000米,配置東西雙向各1車道與人行自行車步道,設計速率為60km/hr,最大縱斜坡率為2.7%[2] (如圖3~5所示)。且在此海槽第三紀基盤的頗為堅硬變質花崗岩上,進行水上與水下作業施鑽全套管基樁等鑿掘工程,其先行鑽頭磨耗程度極高與施鑽效率頗低,頗多鑽頭損耗情況的實物均放置在這工務所(如圖6所示)。

而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配合該金門大橋的通車日,自金城金門高中站開往烈嶼金陵山莊站,開闢共約達2+6條等各線公車,約37分鐘,就可以陸運串接大小金門,讓兩島更緊密便捷(如圖7所示)。金門大橋通車後,其小金端的引橋連接濱海大道之交叉路口,終於配置了烈嶼首座紅綠燈(如圖8所示),作為交通運轉的指揮與管制功能。由於烈嶼過去幾乎不進行酒測的取締作業,故也沒有相關的違規資料,如今該橋的銜接便利,勢必引來更多的旅具進入該島,為防範香醇高粱,吸引駕車人的作怪,確保民眾交通安全,相信日後會再加設類如超速照相機等更具管制的設施,來確保島民交通安全。

五、 結語

隨著大橋通車與工程進入收尾的作業,烈嶼忠犬奇哥雖也可暢行大小金門間,但是曲終人散,該犬的未來不知如何是好,是否可隨這些工程人員再逐尋水草而居一起去流浪呢?祈禱上帝能給這工程忠犬奇哥,在此極為乾燥又強風頗大且缺水之烈島上,一個完美的結局,頤養天年或隨著仁慈的工程人員到下個工地去奮戰吧!另外為興建耗費近百億元的金門大橋,有很多人在此耗費黃金青春12年,堅持工程品質施作,留有頗多國內難得的橋梁海事經驗與水下基礎工程實物,若能設置工程博物館來典藏珍貴的史料,可做教育宣導與供後人的景仰。

本文感謝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黃教授榮南博士、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陳講師香君博士指導。

參考文獻

1.陳至瑩等人,農委會之「農政與農情」 第246期,《金門地區緬甸蟒現況調查成果》,2013年12月出版。

2.許文珊,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之「國道視窗」,《金門大橋工程-設計篇》,2015年2月出版。

1359-6-1

圖1 7歲米克斯狗奇哥,常吐露長舌散熱與討人摸頭(賴明煌攝20221109)。

 

1359-6-2

圖2 奇哥張大嘴牙來嚇呼初見的客人,但只要一熟悉就耍賴撒嬌(賴明煌攝)。

 

1359-6-3

圖3 金門大橋通車其路面施工品質不輸台灣本島的水準(賴明煌攝)。

 

1359-6-4

圖4 由西往東拍攝金門大橋 採用5主塔6跨的雙S型緩和曲線橋構造(呂芳森攝)。

 

1359-6-5

圖5 由金寧鄉慈湖落日觀海平台 遠眺金門大橋邊橋引橋之美景(賴明煌攝)。

 

1359-6-6

圖6 金門大橋變質花崗岩上施作基樁其鑽石鑽頭磨耗的實物(賴明煌攝)。

 

1359-6-7

圖7 由大金的金城站開往烈嶼各站與九宮碼頭的第15B線電動公車(賴明煌攝)。

 

1359-6-8

圖8 烈嶼首座紅綠燈交通號誌,位在金門大橋西端(賴明煌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