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4期- 勘查台積電熊本廠之餘 周邊景點分享二三事

前言

趁此次赴日本熊本勘查電子廠工程之餘,順便到鄰近地區私房景點參訪,特別介紹給國人分享。熊本縣古代叫肥厚國,故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就在「肥厚大津火車站」西北側2KM處,該縣轄內阿蘇火山,因周邊具世界少見完整破火山口相當聞名,而熊本城與水前寺等,亦屬國際觀光景點,本文不介紹僅挑較少人介紹但卻極富工程意義私房景點,技師遊日趁腳程還方便之際值得探訪。建議可租車旅遊,雖右駕但正常台灣人很快適應,每天租車費約三千元台幣,較經濟且自由可及性高,且日本人行車交通安全很守秩序,極有公德心,不佔道不路邊停車(均在路外停車)也極少有摩托車會亂鑽,適合我們急躁台灣人學習。

一、 長部田海床路與肥後長濱

該景點在國道57號公路旁,離熊本駅23KM,自熊本驛搭往三角線單線沒電氣化普通列車約1小時,在宇土市住吉驛下車,往西走約1.7KM內到達。沿57號公路(非自動車專用國道僅左右向各1車道,車道寬約3m故守法的地狹人稠島國很適用;此地頗鄉下極純樸景致與節省公帑致公路接近台灣品質,鋪面龜裂與車轍頗多,另公路常用鋼索護欄與台灣常使用很耗排碳水泥混凝土護欄不一樣、鐵公路與民宅銜接處,無論一座隔音牆與台灣常用極昂貴又不易養護管理隔音牆不一樣。穿越這三角線三丁平交道後,順往住吉神社小路,走進約半里住吉自然公園與神社在這濃密樹林內,再往北走可見1724年所建住吉燈塔;而極具紀念意義是西側15M處,有座1963年設置「紫菜之母(海の母)」稱譽英國科學家凱瑟琳·德魯·貝克(Kathleen Mary Drew-Baker)博士,逝世翌年所建碑文雕像。1949年她寫關於紫菜孢子生長的文章,刊登極著名《自然》國際期刊上,發表紫菜發育生長特性,逐漸解開無法成功培養原因。九州大學教授與漁民,據此複製挽救紫菜產量,她被認定對日本紫菜近代養殖技術革新做出貢獻最高恩人,故每年4月14日眾人聚集此地,表達對他敬仰。鄰近此內海在退潮際,可見海灘礫石潮間帶海岸上下潮生物,特別是長部田海床路有片仿造海扇狀護堤大廣場,與海灘淤積礫石區及岸邊眺望涼亭廁所等,值得技師們可踏海築夢的,走入該內海潮汐海床之路,並在鄰近土產店試吃各類海藻與紫菜後,再購買之。如相片1~2 所示 。

1414-6-1

照片1 三角線A-Train列車與國道57號比鄰貼著長部田海床路行駛。

 

1414-6-2

照片2 長部田海床路深入有明海灣礁石與海潮生物雅緻無比。

二、 永尾劍神社

宇土半島南的宇城市永尾劎神社,傳係公元713年所建,該神社在半島,尖銳岬巖上方一個小山頭,因四周均已開發耕地及臨海,故建設基地不大不方,呈如台灣蕃薯樣島嶼狀,是配合地形所建罕見神社,其神社與前庭Ø5m廣場海拔6m,有石梯由南堤防道路停車場向北爬上神社,可見日本人海堤上消波塊與戧台平鋪岩塊之整齊態樣,值得台灣各類施工品質參考。最特別就該神社鳥居(torii)竟然坐落八代海上礁石,其海拔僅-4cm,推測在1310年前建造鳥居,八代海平面絕非目前如此高漲水面,應會有1~2呎灘石可順利施工基礎,如今若要親近該海上鳥居,可在退潮時穿雨鞋踏海泥砂礫上徒步可及。這神社鳥居其最上方的笠木與島木之橫梁兩端向上翹曲,很特別是屬「明神鳥居Shinmei torii」,而非另一類「神明鳥居Myōjin torii」;祂離神社前庭Ø5m廣場、約125米S22.5OE西南方堤防外,而鳥居內左右兩座石製燭燈柱,也距神社93.75m。傳言:鳥居是神與人界線之範圍,而滄海桑田與地球暖化的海水上涨,讓這鳥居並無位移,只是轄區從陸域深及到海域吧!永尾劎神社鳥居與石燭亭座坐落在八代海上面,看盡各朝代人事的變遷,相片3~6 所示。

1414-6-3

相片3 冬陽逆光下永尾神社海上鳥居與石燭亭座。

 

1414-6-4

相片4 鳥居與石燭亭座旁八代海堤防,整齊有序。

 

1414-6-5

相片5 永尾神社與Ø5m廣場,神通天庭福臨滿地。

 

1414-6-6

相片6 神社前眺鳥居與八代海堤防及幸福垂釣人。

三、 三角驛與三角東西港

宇土半島西南側面戶馳島之港口,有國道266公路與JR三角驛連結三角町,自熊本駅搭乘JR駛進世界遺產A-Train列車,其復古造型主題列車特地採用「16世紀流傳到日本天草的南蠻文化」為主之浪漫特快火車,車廂內裝飾使用色調穩重大方木材和各種造型色彩繪玻璃,如皇宮貴族場景一般,約50分鐘可到這典雅非凡三角站,而該鐵道是非電氣化單線。不僅建築師喜愛這車站表造型與內部裝修木造傢俱,不輸一般諸侯帝皇居家古殿,普羅大眾也極度愛戀這建築界稀世作品。淡黃色垂直牆搭上面摺板狀雨遮與紅色系斜屋頂,這樣古典雅致三角站與天際線工址環境搭配真巧妙,由A列車把對世界文化遺產有興趣旅客都載進三角駅。出站南方可見沒汙染蔚藍天空與雅緻之三角東港碼頭,與造型仿效海螺狀三角觀景建築「のピラミッド海金字塔俱樂部。」另三角西港是日本歷史最悠久港口離這約3KM,這港為「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構成遺產一部分,1880年招募荷蘭土木工程師 Rouwenhorst Mulder所設計,在1884年建造,隨後知事富岡敬明支持下大力建設,經過20年的時間,建成為日本首座現代化海運港口,2015年被聯合國文教科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頗富盛名,三角港新舊港值得併遊,相片7~12 所示。

1414-6-7

照片7 三角線最美終點在這極古典雅緻三角駅內。

 

1414-6-8

照片8 三角海螺旋轉音樂觀景眺望塔。

 

1414-6-9

照片9 海螺旋轉音樂塔內螺旋扶梯可上眺海景。

 

1414-6-10

照片10 海螺旋轉音樂眺望塔眺三角駅迎接2024年廣場。

 

1414-6-11

照片11 荷蘭土木工程師 1880年籌畫三角西港。

 

1414-6-12

照片12 由三角西港眺望天城橋與天門橋兩座跨海鋼橋。

四、 上天草市千巖山

天草諸島擁有120座大小島嶼,遍撒在宇土半島、大矢野島、上島、樋島、維和島及天草下島間有明海灣與八代海所包圍,不輸宮城縣松島260座島嶼之地質構造奇景,如珍珠般擁有迷人海景觀光勝地,且配合可登山低海拔郊山及奇特巨石老松林立,即可登高遠眺豐富美麗景色是老地質構造所留下來岩岸瑰寶,是台灣年輕地質造山動運所隆生或抬升所罕見。

千巖山就是展望這海上珍珠最佳觀景台,距熊本駅約達58KM。海拔僅161.5M有座三角點在山頂與觀景亭,行車可直達千巖山無料駐車場海拔約111M,其旁有座基督徒殉教山的古老雕像,往西走經過貓島的雕像後向上拾階而上,約300M可達千巖山三角點與涼亭,沿路奇石、怪岩,彼間鄰立而古松奇木也是隨您腳尖促立,真的美不勝收,在1935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從這山可鳥瞰眺望天草各諸島與天草五橋等絕世美景;晴朗時可見12KM外拱狀天門與天城橋、與35KM外高約1,500M火山雲仙岳,飄著仙氣祥,雲山巔積雪。筆者登高眺望,就意氣風發地肖想要買這裡島嶼,如同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和藝術家草間彌生在四國直島所設美術館與創作基地。如相片13~14 所示。

1414-6-13

相片13 千巖山上眺望天草5橋與天城與天門橋及諸島。

 

1414-6-14

照片14 千巖山上的162.1M三角點、奇嶙怪石四散與觀景涼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