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2期-簡介塔式吊車的防颱

塔式吊車是營建工程中常用的機具,更是超高層建築不可缺少的設備,一旦發生了損害,工程進度將受到嚴重的影響。台灣多颱風,因此塔式吊車的防颱,是工地施工時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塔式吊車有水平式及舉臂式兩種形式。颱風中要能夠抵抗強風的吹襲,不二法門一定是要想辦法使受風面積最小。水平式吊車前桁架較長,受風面積大,後桁架相對的受風面積小,因此颱風天只要將旋轉盤鬆開,受風時自然會旋轉至背風的位置(weather vane),像是風向標一樣。但是舉臂式吊車的情況就有點複雜(照片1)。因為舉臂式吊車吊臂的方向是向上,因此大風時風力作用在吊臂上,由於吊臂距離旋轉盤的距離較近,因此不一定能克服風力作用在平衡吊臂(後桁架)所造成的扭矩而轉向。強風不論是從正面或側面吹,都有可能對舉臂式塔吊造成比較大的損害。解決方式基本是將吊臂適度降低,但是會使用舉臂式塔吊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由於空間的限制,或是在比較小的空間內要多放幾部吊車,來加快工進。因此不可能將吊臂放到很低的程度,以避免撞擊其他構造物。另一個方式就是在設計階段減小後桁架(或稱平衡吊臂)的長度,以減少抵抗力矩(照片2)。但是如此一來就影響了配重塊在吊重時的平衡效果。

舉臂式塔吊最理想的抗風方式,是背朝風吹的方向,由起伏拉索支持的拉桿或拉索來支持吊臂所受的風力,同時受風面積也較小。因為拉桿的位置在吊臂的上方,受風時吊臂能承受較大的風力。相反的如果風由正前方來,吊臂後方只剩阻擋器(或稱止動桿),而阻擋器位置在吊臂偏下方位置,大風造成瞬間後仰,撞擊阻擋器時很容易造成吊臂的損壞(照片3)。

綜合以上所述,塔式吊車的防颱,基本上首要步驟都要將旋轉盤鬆開,以避免塔柱的彎折。但對於舉臂式塔吊則必須俯下一定的角度與距離(停放半徑),以能達到足夠扭矩來達到大風來時能旋轉及減少受風力的目的。但是由於吊臂長度不同時,其受風時風力大小不一,因此無法以一個單一的角度或距離,來確認舉臂式塔吊受風時的安全。因此必須依照原廠提供之建議數值(例如表1[1]),由表1可知,吊臂越短上舉的角度需要越小,以取得足夠的扭矩,使塔吊能順風旋轉。此外在規劃安裝塔吊前,必須先加以確認該自由旋轉路徑上,不可以有障礙物阻擋。同時颱風前除了釋放旋轉盤外,為了避免勾到東西,吊掛鋼索應先取下,並將勾頭升至最高的位置(水平式吊車則將吊運車移置最內側的位置),以確保安全。

參考資料

1.FAVELLE FAVCO公司「M380D塔式起重機安裝、操作及保養手冊中文版 S/No.1648」。

表1 舉臂式吊車原廠建議之停放半徑例[1]

最小停放半徑

(風速不要超過42m/s)

吊臂長度(m)

半徑(m)

27.4

21.5

32.0

21.5

36.6

19.0

41.2

17.0

45.8

15.0

50.4

14.0

55

12.9

59.6

12.9

64.2

12.9

 

1402-6-1

照片1 舉臂式吊車各部分名稱

 

1402-6-2

照片2 減少平衡吊臂長有利於抗風

 

1402-6-3

照片3 吊臂受風後彎折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