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7期- 從關西機場下陷 淺談地層下陷成因及對策

前言

關西機場,座落於大阪灣東南部的泉州近海離岸5公里的人工島上,面積1067.7公頃,是京都、大阪、神戶(京阪神)都會區主要聯外國際機場,與神戶機場、大阪國際(伊丹空港)機場,並列為關西3大機場。這座機場於1994年9月4日啟用時,是全球唯一的海上機場,但長年苦於地盤下陷:第一期工程興建的人工島約下沉3.43公尺,第2期工程建設的人工島下沉約4.14公尺。

地層下陷的原因

地層下陷,係指因人為或自然因素引起地層內部孔隙壓縮,造成地面沉陷之現象。一般的地層下陷可以說是自然現象,從河流所沖積下來的沙石所構成的沖積平原,當沙石的顆粒愈小,壓實的程度就愈明顯,這是屬於自然的地層下陷。當外力的作用,例如車子震動、施工震動、建築物的重量等,都會壓密地層,這是二種無法避免的地層下陷。

地層下陷的主要原因,可大致歸納為下列幾種:

1.地震引發的地盤下陷及隆起:地震致地殼變動,當地震力大於土壤容許剪力時,地殼變動產生變位形成下陷或隆起。

2.液化造成地盤下陷:指因地震的作用,造成原本在土壤的水份被擠壓到表層,土壤顆粒間的有效應力下降為零,土壤失去剪應力強度,呈現如液態的狀況。

3.壓密造成地盤下陷:土壤壓密沉陷是一種由土壤受外力因素影響(如抽水或外部載重等),導致孔隙介質及內含流體(空氣及水)產生形變,進而造成土壤體積減少的現象。

4 鄰房施工造成地盤下陷:營造商施工不慎,導致地面塌陷,影響鄰近民宅建築結構受損,甚至嚴重損害傾斜下陷。

5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地盤下陷:過度抽取地下水,除了造成地下水的散失,並使土壤逐漸因下壓而密實,連帶也造成了地層下陷的情況。

6交通振動引起的土體壓實沉陷:由於長時間的振動,面向大道路或鐵軌附近的土地可能會發生沉降,其中大多數是由於交通震動,引起地下水消散致土體壓實沉陷。

地層下陷處理對策:

1. 明文規定限制地下水的抽取量,取締封閉違規使用的水井。

2.人工地下水補注,避免土壤緊密,避免地下水位下降。

3.開發替代水源,循環使用地下水,減少水資源浪費,多利用水庫蓄水池。

4.改變土地使用形態,減少地下水使用,發展使用海水養殖技術,減少抽取地下水。

5.興建河堤、海堤、防潮堤等排水工程。

6.監測測量為掌握地面沉降和地下水狀況,通過觀測井對地下水位調查和地下水位和地面收縮進行監測測量。

7.建立地下水開採法規等相關的法令資訊,完成地層下陷警報系統,提醒附近居民具有防治地層下陷災害與影響的觀念。

8.使用筏基基礎:筏式基礎好處,在於因為全部結構柱都站在同一塊大的基礎板上,所以受力更均勻。地震來時整棟建築也猶如站在竹筏上整體晃動,整體耐震性能更好。

9.使用補償性基礎:補償性基礎,又稱浮基礎,在結構設計中使建築物的重量約等於建築位置挖去土重的基礎。當建築物的重量等於挖去的土重時稱「全補償性基礎」,此時土中的應力無變化;如挖去的土重只相當於建築物的部分重量時稱「部分補償性基礎」,可減少建築物的沉降。

10.使用千斤頂調整不均勻沉陷:當建築物因沉降不均勻而略微傾斜時,用千斤頂將建築物的每根柱子抬起,並將鋼板夾在它們之間來調整建築物的傾斜度。在關西國際機場的客運大樓內,有900根帶有該系統的柱子,每根柱子都會被自動測量,以確定在哪裡升起。

11.使用砂樁排水:在施工過程中進行。將砂樁打入,以儘快將粘土水排出, 這為水的排出創造了一種更快沉降。

結語

沉降可能有多種原因,包括上面列出的原因。如果損害很大,通常是由於多種原因造成的,而不僅僅是一個原因。以上資料,敬供諸先進卓參。

參考文獻

1.中央社 CAN,https://www.cna.com.tw ,地盤下陷加漲潮關西機場停擺重點新聞。

2株式会社レフトハウジング,https://left-h.co.jp/blog/softground/,地盤について。

3成功大學,http://www.lsprc.ncku.edu.tw › zh-tw › knowledge,地層下陷的簡單成因為何。

4日本環境省,https://www.env.go.jp › water › jiban › gaikyo,地盤沈下の対策。

5日本大同大學DAIDO UNIVERSITY,「中部国際空港の地盤沈下の対策と現状」。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