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鑑定2.0 使用手機App 精進建築物傾斜測量

 

洪啓德、胡宏章 技師

前言

傾斜測量(或垂直測量)是現況鑑定中極為重要的部分,因為建築物的傾斜率,是釐清基地施工是否造成鄰房損壞的關鍵指標。依據《新北市建築物工程施工損壞鄰房鑑定手冊》(下稱鑑定手冊)之規定,現況鑑定的工作項目,包含標的物的測量。而測量的項目,則包括傾斜率測量及水準測量。依據鑑定手冊之規定,若基地施工發生損鄰疑義時,應再次進行傾斜測量,並與現況鑑定報告之傾斜測量成果做比較,以釐清責任歸屬。由此可知,現況鑑定的傾斜測量成果,無疑是判斷責任歸屬的重要依據。因此,為使後續損害鑑定的技師,能有正確且客觀的判斷,確保傾斜測量的正確性與記錄完整性,便有其必要。

傾斜測量,主要是透過全測站或經緯儀,測量建築物上特定垂線的傾斜率(Δ/H)。實務上,由於建築物存在多條垂線,一般吾人會選擇測量『建築物4個角落之垂線的傾斜率』,以代表整棟建築物傾斜的程度。然而,建築物的傾斜,多半不會只發生在某個方向,因此在測量建物角落的傾斜率時,吾人須分別測量X、Y兩個正交方向的傾斜率,才能完整記錄該棟建築物的傾斜狀況。其概念如圖1所示。

1320-3-1

圖1 傾斜測量示意圖

傾斜測量的作業流程與內容

(一)拍照並記錄測點的遠景與近景

若因有損鄰疑義,而須量測建築物傾斜率在施工前後的變化時,為了確保判斷的正確性與公平性,最好的做法,便是由後續鑑定技師,根據現況鑑定所測量的垂線,再測量一次。因此,在現況鑑定時,記錄傾斜測量的測點,便有其必要性。而實務上,由於現況的限制,加上每棟建築物的外觀皆不相同,因此在選取每棟建物的測點時,邏輯未必相同。為了清楚且詳盡的記錄測點,較好的做法是先拍攝1張能涵蓋整條垂線的遠景照片,再分別拍攝2張上、下測點的近景照片,如此方能完整地記錄測點資訊,如圖5所示。

(二)計算傾斜率與繪製傾斜示意圖

在進行完垂線的傾斜測量後,我們須計算垂線的傾斜率,並繪製示意圖,方便閱讀,讓即使不諳傾斜測量的民眾,也能迅速地了解其房屋的傾斜狀況。傾斜測量示意圖,應包含垂線的測量結果,如傾斜率(Δ/H)、位移量(Δ)、樓高及牆線傾向等說明,以方便閱讀,如圖5所示。另外,針對同一垂線,若有同時測量X向及Y向的傾斜率時,亦應呈現於同一頁面,如此方能真實地呈現該垂線實際的傾斜狀況。

專為傾斜測量開發之手機App

先前筆者已介紹過本團隊開發之現況鑑定App,本次要再介紹專為傾斜測量設計之手機App。本套App,不僅可以節省在現場測量時,記錄測點位置與測量數據的時間,更可完全免去事後的內業作業。以下簡單介紹本程式的主要功能與操作方式:

(一)顛覆性的測點記錄方式

本App獨創的測點記錄方式,利用手機內建相機拍照後,使用者便可以快速地標記測量點位於照片中,並建立測點的近景局部放大圖,經過電腦程式輸出報告後,即可呈現整條垂線的遠景照,以及測點的近景照,完整且詳細地記錄測點與垂線位置。

1320-3-2

圖2 測點標記與記錄介面

(二)便捷的測量數據記錄介面

在拍完照決定測點位置後,使用者可近一步於App中,輸入由全測站測得的角度與距離數據。接著App便可立即計算出該垂線的傾斜率、樓高、位移量及牆線傾向等,從此免去紙筆記錄,並且馬上知道傾斜測量的計算結果,若發現錯誤,也可立即重新測量,以降低錯誤率。

1320-3-3

圖3 測量數據記錄介面

(三)人性化的測量成果顯示

在記錄完測點位置及輸入測量數據後,我們在App中,便可快速瀏覽每個測點的位置及數據,若有測量X及Y兩方向的傾斜率時,程式會以並列方式,顯示該垂線的傾斜計算結果,以利快速檢查XY向的樓高與傾斜率。

1320-3-4

圖4 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

(四)自動生成詳盡的測量成果報告

本App最強大的功能,便是能一鍵自動生成複雜的傾斜測量成果報告與表格。不僅能自動標記測點的位置,還能自動繪製測點的近景局部放大圖,以及傾斜示意圖,並自動填寫對應點位的測量計算結果,完全免除內業作業時間。

1320-3-5

圖5 自動生成傾斜測量報告

結語

傾斜測量無論是在外業或內業均具有其複雜性,尤其是測點位置的記錄與文書編輯,是最耗時且易出錯的環節。本程式開發的目的,不僅是希望能將重複性高的流程,予以數位化外,其實更重要的任務是希望藉由數位化,來提升傾斜測量的品質與水平。畢竟,若要同時且正確地記錄測點的近景與遠景,勢必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人力。採用本程式進行傾斜測量作業,不僅可以大幅提升外業的工作效率,亦可即時發現錯誤。此外,在外業測量完成後,我們再也無須進行任何內業處理,便可立即獲得一份詳盡且零錯誤的報告,帶來前所未有的絕佳體驗。

 

1320-3-6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