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18地震 談桃園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之天花板震損

918地震

2022年9月18日14時44分的台東池上地震,規模達到M6.8。震央深度7.0公里,屬於極淺層之地震,最大震度6強,全台共10個縣市總面積約四分之三之地區達到4級以上之震度。根據中央氣象局之報告,震央附近之池上與玉里測站所量測之地表加速度峰值,無論水平向或垂直向都超過400gal,甚至高達500gal,如圖1與圖2,遠高於耐震規範設計標準之甲區震度0.33g。

1348-3-1

圖1 池上測站0918地震歷時【1】

 

1348-3-2

圖2 玉里測站0918地震歷時【1】

桃園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之震損

此次地震,台灣東部地區之災情十分慘重,震倒了部分的建築物與玉里鄉許多的橋梁,也震壞了全台許多建築物天花板。發生於震央附近的災害,姑且不論,但遠離震央甚遠的災害則值得探討。其中最令人關心的莫過於遠在桃園的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羽球館的天花板塌落,當時桃園之震度僅有3級,地震時在場打球之球員,驚慌失措,四處逃竄,幸好運動球員身手矯捷,大家逃得快,只有一人受傷。當天如果是小學生畢業典禮或類似之集體活動,後果真不堪設想。天花板之崩落,猶如骨牌效應般全面倒塌,十分驚悚。而且據媒體報導:該運動中心才剛剛完工啟用。

桃園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之建築結構為鋼結構,樓板採用鋼承鈑做模板,其懸吊系統之設置有別於一般鋼筋混凝土之建築構造。依照災損之影片顯示,其崩落係屬於骨牌效應,理論上每排之懸吊系統應有其一定之承受重量,但在第一排之懸吊系統因地震而崩落時,前後兩排之重量合併將由第二排之懸吊系統承擔,當第二排之懸吊系統也超過負荷時而崩落時,前後三排之重量將由第三排之懸吊系統承擔,依序類推,最後造成全面崩落。

天花板應有之耐震設置

有關天花板之耐震設置,筆者在3年前之4月18日花蓮秀林鄉地震,造成許多建築物之天花板損壞事件,曾於技師報1172期撰文介紹天花板之耐震設計,文中對天花板之耐震規定與細部設計,均曾詳加敘述。依照建築物耐震設計之規範,天花板之耐震設置最少有四大要點:

1.天花板與牆體之接合介面,必須有兩邊是固定,另外兩邊為可活動之設計。以避免地震發生時,牆體擠壓天花板而造成周邊之天花墜落。

2.天花板面積超過100m2者,天花輕鋼架的垂直吊筋,必須於每3.6m間隔之垂吊處設置兩對之斜向吊筋,一對東西向,一對南北向,以避免地震時天花輕鋼架搖擺晃動。

3.廣間(寛廣面積)建築之天花板面積超過250m2者,必須設置類似垂壁之隔離機制,使各單元面積小於250m2,每個單元允許2cm的側向振幅而不至於撞擊他物。

4.連接天花板輕鋼架和上方支撐結構體之垂直懸吊線,在輕鋼架連接處須至少繞3圈,上方支撐之連接器至少須能承受45公斤之荷重。其示意如圖3。

1348-3-3

圖3 垂直懸吊線設置【2】

結論

探究本件災損之原因,不外乎本天花料架工程之設置,可能未完全符合耐震規範之要求,而且懸吊系統或固定方式與強度亦有所欠佳,而釀成如此驚悚之震害,從業人員不可不慎。

參考文獻

【1】918地震報告,中央氣象局。

【2】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內政部。

【3】工程事件之鑑識預防與法務,陳純森,科技圖書公司。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