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地震—花東地區勘災紀實

理事長 洪啓德

技師報社長 陳玫英

技師報總編輯 楊耀昇

今年9月17日晚間9點41分,台東關山發生芮氏規模6.4的地震,從新聞報導可知僅有台東縣一處倉庫倒塌。正當慶幸震損情況不嚴重時,9月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池上卻發生芮氏規模6.8的強震,這一陣搖晃,比9月17日搖得更大、晃得更久,全台有感。旋即在花蓮、台東傳出不少災情,甚至遠在桃園八德都有震損災情傳出。媒體的災情報導,不斷更新,包括建築物倒塌、橋梁落橋中斷、火車月台站體倒塌、鐵軌變形及停靠的列車傾斜,有人受困在倒塌的建築物中,也有登山團隊受困在六十石山中。

此次918地震損壞建築物,分佈範圍極廣,遍及玉里鎮、富里鄉、池上鄉、海端鄉、關山鎮、鹿野鄉等南花蓮及北台東地區。本會洪啓德理事長,於第一時間即指示花蓮辦事處林志誠處長、及台東辦事處鍾岳紋處長,動員當地技師協助救災外,並由陳玫英副理事長發動花東及北中南各地技師至災損地區,配合花蓮及台東縣政府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實施「災害後緊急評估作業」,依村(里)長、村(里)幹事提出之緊急通報表,進行建築物緊急評估作業。

地震發生後,東部鐵路因震損,自花蓮以南停止營運,而震損房屋多數位於非都市地區或原鄉地區,除在玉里較為集中外,其餘富里、池上、海端、關山、鹿野等鄉鎮之建築物分佈相對分散。評估技師需駕駛自家車或租賃車往返,來回路程頗為耗時;且有多數獨居年長者,無法在第一時間向村(里)長通報,因此本次災後緊急評估作業,延續近一個月。不計第一時間協助救災出勤技師人數,自9月20日至10月18日,本會動員近60位技師、評估建築物437件(不包含建築師之評估件數)、出勤共計848人次。技師出勤緊急評估的地點、及交通住宿的連繫、與額外加保意外醫療險等行政後勤作業,則由陳副理事長,與花蓮、台東兩位處長及其辦公室同仁協同調派整合,讓勘災與評估作業得以更有效率的進行。緊急評估結果,紅黃單累積件數128件(佔評估件數之29.3%),其中紅單49件、黃單79件。此些貼上紅、黃單之建築物,有些修復後即可繼續使用,而有些則雖未倒塌,但已瀕臨結構不安全的狀態。

查105年0206高雄美濃地震、107年0206花蓮地震及今年918花東地震,均傳出不少災情,亦受到全國人民關注。因此,內政部便邀請土木技師公會等,於9月29日會同至花東災區實地勘察。土木技師公會,由洪啓德理事長帶隊,率領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蘇模原副理事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賴建宏理事長、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蔡逸勳理事長,以及本會花蓮辦事處林志誠處長、台東辦事處鍾岳紋處長等,與花敬群次長及營建署吳欣修署長,先至花蓮玉里、富里等地區,由花蓮縣建設處導引勘察建築物災損狀況,並由洪啓德理事長說明紅黃單貼覆原則及提出建言;當日下午一行人,再到台東池上、關山等地區,與立法院劉櫂豪委員、台東縣饒慶鈴縣長、池上鄉鄉長進行勘察,並共同商討後續災後復原工作。

中央氣象局指出,此次花東地震,與921的主震和餘震一樣,都是發生在陸地上的地震,而且還是極淺層地震。此外,由本會災後緊急評估作業中,可以發現與過往的地震災損不同,此次地震的震損建物中,以樓層數統計,一層樓佔比約61%為最高,二層樓佔比約16%次之;再以構造類別統計,則有約65%為磚、木或土埆厝等非RC造建築物,在在顯示,地震危害及地震災損的不確定性。

為協助花蓮、台東地區經緊急評估後之危險建築物,能早日完成災後重建或修繕復原工作,營建署邀集各相關公會、國震中心、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研議重建或修繕補助措施。更針對此次災損已判定紅黃單建築物分類研商,包含大部分單一透天住宅後續修繕之推動,擬以加速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本次花蓮震災動員,要感謝願意放下手邊工作投入動員的會員及理監事幹部,在災害發生現場,總能看見土木技師的身影,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亦是支持災民心靈的穩定力量,更是我們土木技師的驕傲。然而,地震是台灣的宿命,人們對於地震的威脅需要隨時保持警戒,與時間賽跑,需要透過政府、民間與專業技師攜手合作,提前做好準備,才能應對天災的不確定性。

1354-2-1

洪啓德理事長帶領視察團隊

 

1354-2-2

蔡逸勳理事長與蘇模原副理事長勘察震損狀況

 

1354-2-3

洪啓德理事長勘察震損狀況

 

1354-2-4

賴建宏理事長勘察震損狀況

 

1354-2-5

洪理事長向花次長說明建物震損原因

 

1354-2-6

劉櫂豪委員與池上鄉鄉長會同視察

 

1354-2-7

一層樓磚造建物崩塌

 

1354-2-8

地坪擠壓破裂、建物傾斜

 

1354-2-9

立法院劉櫂豪委員、台東縣饒慶鈴縣長、內政部花敬群次長、營建署吳欣修署長與本公會代表至台東縣勘災視察

 

1354-2-10

台東縣饒慶鈴縣長與賴建宏理事長、吳懿哲技師商討災後復原工作

 

1354-2-11

一層樓木構造建物傾斜、編竹夾泥牆表面層剝落

 

1354-2-12

土埆厝牆體開裂、表面層剝落

 

1354-2-13

一層樓木構造物傾斜

 

1354-2-14

木構造建物地坪擠壓隆起(余孟謙技師提供)

 

1354-2-15

磚牆剪力裂縫、RC柱剪力破壞(吳懿哲技師提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