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災減災 談災害資訊揭露與即時撤離之重要

賴明煌 技師王維甄 工程師

鄭州市為中國地理中心百公里範圍內,也是其各項交通運輸十字樞紐位置所在,2013年鄭州市成為該國首座國家級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Zhengzhou Airport Economy Zone),面積約達415km2(相當我國2019年核定之大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面積45.64km2之9.1倍多)。但在今年7月中旬,遭逢連日「5,000年一遇」特大暴雨檢驗洗鍊,其交通管理系統、各種地面與地下之運輸硬體建設、數位支付等雲端,及必要的異地備援( Remote Backup)設施幾乎全掛掉。

然在鄭州市的人民,因為沒有即時公開的資訊,就淪為無辜的波臣!但因該國迄今仍封鎖傷亡實情與嚴禁記者採訪進入災區等措施,故該澇災實際死傷人數迄今不明。

為何鄭州市會在一夜之間被暴雨摧毀?與釀數百萬淹水災民竄流呢?過去他們投入近3千億台幣,建造「海綿城市」等無數人工鋪面的建築物等,號稱是世界典範。如今,卻無法通過暴雨澇災檢驗?國外記者採訪當地災民,無辜死傷民眾只能無言問蒼天。

殷鑑不遠,鄭州市正南方180公里的河南省駐馬店市(目前人口約1,005萬人),在1960年,該地區因為「大躍進政策」,狂建百餘座的大小水庫,1975年8月8日凌晨發生水庫潰壩事件。受蓮娜颱風(Nina) 的侵襲後,引發連日降下近千mm之暴雨,包括其東側淮河支流汝河上游約10餘公里有「鐵殼壩」美譽之稱的板橋水庫、石漫灘水庫等2座大型水庫、以及其他2座中型水庫,與約58座小型水庫和2個滯洪區,不到1天內相繼垮壩潰堤,高達60餘座水庫,同時採取了9處壩堤進行爆炸,來洩洪與分洪,保壩導流排洪紓壓;但還是讓這地區幾個省,有29個縣近2千萬公畝土地淹沒、與1.3千萬人淹水失去田地家園、及數千億台幣以上損失,也被全球著名Discovery頻道報導為:人類有史以來;單一降水引發潰壩最慘痛的事件,至於死亡人數,民間推估超過10萬。該事件名列全球3大人為災難事件!

隨著極端氣候,越來越多類似的連續降水多量多日,這些老舊壩堤遭受洪峰溢頂潰堤、與緊急疏散管理之需要性頻率會更加頻繁。台灣迄今雖無他國土石流死傷枕籍與暴雨水壩堰潰敗釀全城淹大水及預警管理大當機之窘態,但我們仍應哀矜莫喜、引為明鑑。

這兩年,台灣因為缺乏颱風釀致全國各水庫乾枯欠水多時,但未登陸颱風,其所引進在印度洋南海地區的低壓系統與西南風氣流,對中南部迎風的西面之各地,降下極為可怕「短延時強降雨」,卻不可小覷!如在丘陵地的嘉義市中心地區地下道其海拔約30m,但卻在0802暴雨,發生淹大水的困境,顯示其地下道入口處淹水警示措施、與攔截車輛再闖入的疏導動作不確實等所致,故平時防洪清淤的基本功,十分重要,如圖1所示。另,嘉義市聯絡太保高鐵站道路的機慢車道,與人行道與單車道等,亦受這暴雨大水,淹沒全車道,促使機車騎上快車道的中間車道,險象環生,若發生交通意外事故,則難逃國家賠償之究責?如圖2所示。

我們台灣為海島型國家,有頗多的城市發展,均以港埠航運為起點,進行都市拓展往上游內陸高處蔓延,但其核心區或都市發展的起源地仍還在水邊,如台北的大加蚋,含艋舺龍山寺往大龍峒等,緊鄰新店溪沿岸區域開闢新聚落與墾堡等。又,如高雄市臨海的苓雅,與永安國小、台南市安平國小、新竹市南寮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天生國小、彰化縣鹿港高中與屏東縣林邊國中等,核心城市聚落之海拔均在0~3m內,相當接近0m零水位之海平面,只要此極端氣候變遷激烈、又巧遇滿潮肆虐下,低海拔地區能夠不長時間(3小時以上)淹水與無人死亡,實在是萬幸。

如今年0802高雄市永安區北溝地區,地勢低窪海拔近0m,該強降雨逾該北溝堤防通洪斷面之容量。如要整治,是相當辛苦與艱鉅的,必須配合抽水管制,方可竟功,如圖3所示;再如圖4所示,高雄市仁武區後勁溪長約13km,近水管路海拔8m,高雄市府積極趕做該堤防防洪結構補強與通洪斷面之疏濬工程,但在這次連日暴雨來襲,其洪峰襲擊現有堤防,離堤頂約只剩2m安全距離之現況,真的也是驚險萬分!也反映出這些臨海城市,長久以來的防洪措施、與區域排水問題,不僅要藉由水利工程的手段來解決外,也要在更前端的都市計畫與國土保育計畫,導入有效確實抽水管理管制措施手段搭配,才有機會成功!

目前地球暖化所釀氣候災難(Climate Disaster)的來襲,是全球化不可倖免之趨勢。但也是有如台灣遭暴雨洗鍊之侵襲下的島國,雖有短時間之積水所致之不便,但是有把這些災害資訊即時對民眾揭露,並進行預警性封閉之交通管理、與必要撤村遷移危險等,土石流潛勢區域之措施,故並無民眾因此淹水死亡。

惟,7月3日日本國靜岡縣的熱海市伊豆山區,遭受破紀錄暴雨,釀致土石流約達5萬m3 面積有12萬m2襲之「盛り土」崩落來襲擊,釀130戶建築被沖毀、與近百人死亡或失蹤等慘劇發生之後,該國當地政府知事、與內閣大臣及國立大學工程專業教授等,已重視要學習台灣。

台灣在2000年頒訂《災害防救法》第4章第24條規定:「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或防止災害擴大,直轄市、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於災害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應勸告或強制其撤離,並作適當之安置。直轄市、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於災害應變之必要範圍內,對於有擴大災害或妨礙救災之設備或物件之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權人,應勸告或強制其除去該設備或物件,並作適當之處置。」,與1994年訂頒《水土保持法》等法規與防救災之體制,進行必要的山坡地開發行為之審查與管理,並可在災害來臨之際或之前,就對當地危險地區之民眾進行「預防性與強制性之撤離」,如此,就可避免無辜的土石流死亡災害再次發生!

目前政經氛圍,均重視宣傳為主,故在此渾沌之際縱然若干首長提出施政口號響徹雲霄,需萬千拜託各地方政府首長們與中央水利主管機關,只要好好落實基本建設之養護管理、及必要定時巡檢清淤作業,(如,台北市環保局,在這防汛期前,有加派抽泥車與人工,進行區域排水清淤與疏通排水邊溝垃圾等作業,若遭超紀錄的降雨襲擊,還是可減低災害規模與加速積水的排洩時間,如圖5所示),與提前部署,預警準備疏散民眾及攔阻車輛,進入危險的地下道等措施(如,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地下道入口處的門閘警告管制門架、與左側「淹水勿入」LED、與其上配置有蜂鳴器,來做影聲雙重等的告示周知,如圖6所示),就可做為典範。

筆者過去在嘉義市服務時,對治水防洪的各項措施:就是澈底的定時清淤,故4年間沒有逾1小時的積水不退之事件發生的寶貴經驗。當然為更周全保護在暴雨中行車的民眾,針對車輛因為車窗雨刷模糊看不到前方門框架與閃燈,而可能會衝進入或已淹水的,釀成大災難,故市政府需在其入口處,再加設柵門、或拉起封鎖線,與加派駐守警戒攔阻的人員,這樣多重保護,民眾就可避免不幸意外事故發生、與國賠的追究。倘若萬一天災規模過大,那就要誠實地事先公開防災疏散準備資訊情報、與提早撤離的合法必要手段介入,就可避免如鄰國的瞞天騙地的大災損發生,這也是生民的引頸殷望。

1306-2-1

圖1 嘉義市興業西路地下道中央雙向4快車道與側邊2機慢車道淹大水現況(王維甄攝提供)。

 

1306-2-2

圖2 太保高鐵站往嘉義市50m聯絡道側邊機車道淹水促機車騎中央快車道現況(王維甄提供)。

 

1306-2-3

圖3 高雄市永安區北溝地區地勢低窪海拔近0m,遭暴雨就易淹水之現況相當辛苦。

 

1306-2-4

圖4 高雄仁武區後勁溪近水管路施做防洪補強疏濬工程,經暴雨洪峰襲擊,尚屬安全的現況。

 

1306-2-5

圖5 台北市杭州南路排水邊溝,環保局抽泥車積極抽取淤泥,確保排水妥善率高(賴明煌攝)。

 

1306-2-6

圖6 台北市林森南路車行地下道入口的門架告示、左側「淹水勿入」LED及蜂鳴器(賴明煌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