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美麗海岸一日遊由 經典黃金海岸線17Mile Drive 〜 一號公路Big Sur

 

前言

10月12日上午,由女婿與女兒開車,載筆者夫妻倆,沿著17 Mile Drive(17哩路),一路往南走,並選擇此段海岸線著名的17個景點中的部分景點,停留欣賞風景及拍照後,接著進入美國著名的景觀道路之一:「加州1號公路Big Sur段」。因時間有限,且有些地方太晩不宜造訪,直接開車到較南邊的Julia Pfeiffer-Burns state park,欣賞McWay Falls,再回頭到世界上唯一的神秘紫色海灘Pfeiffer
Beach,緊接著往北走,到比克斯比橋,始結束一日旅遊行程,返回聖荷西。

17 Mile Drive

係位於Monterrey Bay Area旁的一號公路岔出來的景觀道路,含括Pebble Beach及Monterrey 以南的海岸線。

除了有名聞遐邇的優美景緻、多樣貌的動植物,還有舉世聞名的Pebble Beach高爾夫球場(舉辦了多次的美國高爾夫公開賽和PGA錦標賽),是高爾夫球界的殿堂(畢竟不是每個球場,都具備依山傍水的開闊視野);Pebble Beach的海岸線,屬於私有土地,擁有高爾夫球俱樂部和酒店,還有許多賣價千萬美元的住宅區,因此想要開車經過這裡,必須付美金十元的入場費。

景點介紹

由北到南,分享幾個筆者認為不能錯過的景點(原則上,約需花一天的時間可以全部看完;需購買門票,會提供地圖,每個適合拍照的地點,標示得十分清楚)。光是開車玩Spanish Bay Beach這一段迷人的海岸線,就已經非常值回票價。

1.Spanish Bay Beach

該景點是最北邊的西班牙灣海灘,同時也是17哩路的起點,沿岸的礁石和白色的浪花,形成強烈的對比。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亮著,隨著一陣大浪打來,湧起陣陣浪花,令人內心澎湃不已;不同於南加州的海岸線,北加州的海岸線多了更多的岩石奇景,更適合觀賞,但不適合在此下水遊玩。(照片1)

2.BIRD ROCK

這裡是我們停留較久的一個景點,除看到海鳥飛翔外,遠處巨大礁石上,有動物聚集,萬頭鑽動,好像在做日光浴,令人留連忘返,也是人氣很旺的一個地方。

我們一開始看到許多海鳥,覺得 Bird Rock 這個名字很貼切,沒想到更特別的是:聳立在海面巨大礁石上的動物,竟然是一堆海獅跟海豹,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照片2)

3.Cypress Point Lookout

該景點是觀賞海岸線的絕美地點,看到線條柔美的海岸線、和嶙峋的礁石;浪花不斷拍擊水面的礁石,加上底層的潮流,撞擊水底下的礁岩層,形成更壯觀的波浪。

海水之美,宛如寶石,波浪層次分明,像巨大的藍寶石層層堆疊,白色波浪點綴其間,美麗景色映在眼中,令人不禁拿起相機留下永恆的回憶(照片3)。

4.The Lone Cypress

位於礁石上面的Lone Cypress孤獨柏樹,是17哩路的著名景點之一,同時也號稱是北美洲最常被拍照的樹木,樹齡超過250歲以上。據說這棵柏樹,在2019年曾被狂風暴雨打下一大片樹枝和樹幹,儘管如此,Lone Cypress已經成為Pebble Beach的指標和象徵,曾經在不少電影中亮過相。

孤獨的柏樹傲然獨立在礁石上,和波濤洶湧的海浪,成為強烈的對比。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實在是讓人讚嘆(照片4)。

McWay Falls

位在Julia Pfeiffer-Burns state park中,走十分鐘,就可以看到很美風景,造訪當天,因坍方無法走完全程,實際上是條老少咸宜的路徑。McWay Falls這瀑布,有名在於它是美國西海岸唯一出口在太平洋的瀑布,輕巧的涓涓細流,卻也獨特。(照片5)

Pfeiffer Beach

世界上唯一神秘的紫色海灘 Pfeiffer Beach,雖然在一號公路旁邊,但是並不容易找到,依舊保持著神秘的氣質。在 Pfeiffer Beach,還有很適合取景的巨石,陽光穿過巨石中間渾然天成的石洞,閃爍海水天光,讓你感覺到大自然的神奇。此次來的時間不巧,尚非日落時刻(照片6),有點可惜。

紫色海灘的形成原因,是海水不斷衝刷海岸上有紫色礦物質的山脈,岩石剝落紫色礦物質沉積在沙灘上,久而久之,形成了這片紫色海灘。Pfeiffer Beach,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世界上唯一的紫色沙灘,因為紫色礦物質,在自然界中很稀有,部分存在紫色貝殼中;能夠形成一個紫色的沙灘,確實可以看得出自然界的奧妙;Pfeiffer Beach,並不是整個沙灘都是紫色的,只形成一條紫色帶狀海灘,依然很美。(照片7)

Bixby Creek Bridge

這座橋,位於舊金山以南120英里,約在卡梅爾(Carmel)南邊13英里處,加州州道一號公路的大蘇爾上,是大蘇爾(Big Sur)的地標,建於 1932 年,是一座鋼筋混凝土的拱肩拱橋,橋墩非常深,相當壯觀。它不但是Big Sur最出名的景點,也是全1號公路上最知名的建築,原因在於它建成之時是全世界最高的單孔橋梁,也是此路段跨度最長的;這座橋從山谷裡拔地而起,圓弧型橋墩,太平洋海岸線襯托它優雅的身影,讓它成為美西經常被拍照的建築之一。這個經典畫面也是Big Sur最具代表性的影像。(照片8、9)

建造地點的選擇

1919年,加州政府為改善大蘇爾地區的聯外交通,需要興建比克斯比溪大橋(Bixby Creek Bridge)。同時評估兩種方式越過此溪:內陸線,只要蓋一個規較小的橋梁;沿海線則需要大跨距的橋。但,內陸線必須跨越達比克斯比溪(Bixby Creek)上游,影響環境較大。

後來工程師選擇了更安全、更有視野,影響環境也最少的沿海線。

Bixby Creek Bridge規模

長度:714英尺
寬度:24英尺 高度:280英尺

開工:1931年8月24日 完工:1932年10月15日

通車;1932年11月27日

橋址:美西海岸蒙特利(Monterey)大蘇爾(Big Sur)比克斯比溪上

旅行的過程,本身就是最迷人的感受,可以近距離欣賞異地風光、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而17 Mile Drive,便是讓我在短短的半天時間內,觀賞到許多北加州獨特的海岸線、樹木、森林、和其他天然景觀,它也是一個自然海景生態保護區。

結語

車行17 Mile Drive貼心小建議:無論北到南、還是南到北的走法,都可以看到以上的所有景點。如果趕時間,就要事先規劃想要造訪的景點。比如我們此次因還有其它行程,只停留四個點,有些只能在車上路過欣賞,本行程完全不用爬山;如時間足夠,有不少海灘都提供餐椅,可以闔家野餐使用。

17 Mile Drive南北兩個路口,北為Monterey Bay、南為Carmel Bay the Sea。進入之前,會收美金十元的費用,並給你一張詳細的地圖,只要跟著地圖走,不用擔心會迷路。

總之,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欣賞更多美景,有賴出發前自行規畫、Google里程及需耗時間、安排停留點,才能讓自己享受快樂的行程。

1307-6-1

照片1 Spanish Bay Beach

 

1307-6-2

照片2 BIRD ROCK

 

1307-6-3

照片3 Cypress Point Lookout

 

1307-6-4

照片4 The Lone Cypress

 

1307-6-5

照片5 McWay Falls

 

1307-6-6

照片6 Pfeiffer Beach 天然石洞

 

1307-6-7

照片7 Pfeiffer Beach紫色沙灘

 

1307-6-8

照片8 Bixby Creek Bridge-1

 

1307-6-9

照片9 Bixby Creek Bridge -2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