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慢旅-體驗台灣之美

因武漢肺炎釀成全球疫情,各國施行嚴格境管,讓台灣原本每年約1,700萬人,花費逾8,000億元之出國旅遊消費,現今只能留在國內國旅,無形中助益提升台灣觀光產業的質量,亦可開創極龐大商機。中秋與國慶連假之際,島內各地出遊人潮與消費額,均較過去成長頗多,塞車與房客爆滿。遂有若干睿智遠見的觀光業者,就抓住這個難得契機,改變以往淺盤式與走馬看花方式的旅遊,開發不同之高端觀光生態產品,用深度多元與慢旅體驗,來吸引更高階的客群,深刻體驗台灣之美。

臺鐵局,與旅行社合作,推出慢旅深遊之「藍皮解憂號」微笑曲線的南迴線旅程。以重新打造復舊精緻的『臺鐵骨董列車』,搭配中央這幾年推行配合「世界海洋日」,持續所做『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淨灘淨海專案等,以溫柔耕耘的心情,放緩速度,『開放列車廂窗戶』直接透視眼野、呼吸新鮮自然空氣,從西部最南樞紐站枋寮啟程,巡行去年電氣化的南迴鐵路,到後山台東。

這「藍皮解憂號」列車行經:南迴線最大車輛調度基地之加祿小站、臺鐵最南站枋山、方圓十里無人的秘境、南迴最高站枋野、臺鐵次長與南迴線最長8,070公尺中央隧道、最貼近「9,420幸福台9線南迴公路對太平洋發誓地標車站」的大武、前後有11座隧道之瀧溪車站、最美車站的多良、最靠太平洋有溫泉的金崙車站、迎接千禧年第一道曙光之太麻里(也是日本鎌倉高校前灌籃高手櫻木花道平交道的車站)...,讓旅客一飽眼福。靦腆回憶過去漫長時光之餘,亦可品嚐西部台灣海峽沙灘沿岸漁村風光、東部浩大湛藍太平洋的南國風情、和南島原住民部落紀實等天然景色與人文風光。

談到這條長98公里、有12座平交道、36座隧道及158座橋梁之南迴鐵道路線,其景色不輸日本岩手縣三陸鐵道南北谷灣線。一樣可以眺望太平洋,煙波浩瀚;同時可見證,工程人員投入東南偏遠地區的艱辛工程建設,披星戴月,歷盡風霜,對國家的貢獻,天地為證,有目共睹。

臺灣是世界貿易大國,國人經常要出國旅遊與開創商機,耗費甚多時間及體力做打拼;如今疫情的影響,若能趁機開發新創的島內旅遊,讓國人不需出國散心,就可重新認識寶島台灣風光之美外,同時能為疫後待恢復的消費商機,助一臂之力,豈不兩全其美!

詩云「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兩年來因武漢肺炎故,多少在海外奔波打拼的遊子,只好留住台灣。轉念之餘,若能藉此機會,漫旅慢遊,深刻認識母親寶島臺灣,何嘗不是極佳的開始。

1343-6-1

圖1 藍皮解憂號列車行駛南迴鐵道與台九線南迴金崙多良高架橋依伴太平洋西岸。

 

1343-6-2

圖2 藍皮解憂號列車行駛南迴鐵道全國最南枋山站,要東彎入中央山脈前的雄姿。

 

1343-6-3

圖3 臺鐵藍皮解憂號列車行駛南迴鐵道的西側起程站枋寮火車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