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在土木,功在系友

鄭峯昇、黃海榮 技師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其前身為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土木科(創立於民國33年);於民國35年,因省立台南工業專科學校升格為台灣省立工學院,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以下簡稱成大土木系),遂正式成立。創系至今,已有約八千餘系友,對國內各項重大建設及技術研究發展,貢獻良多。為促進成大土木系與成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發展,強化系友間聯繫情誼與母系交流,以及凝聚系友團結互助之精神,「中華民國成大土木系友會」(以下簡稱成大土木系友會),基於上述目標為成立宗旨,於民國110年4月17日正式成立,並於同日舉辦第一屆第一次成大土木系友會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由張建輝技師(現任恆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獲選第一屆成大土木系友會會長。

成大土木系友會,透過各種不同的線上及線下活動,滿足系友們休閒娛樂與友善交誼的需求。網路社群方面,透過臉書(FB)成立社團,目前有1,300餘成員(系友及師長)、Line社群目前有1500餘粉絲(系友及師長),再依據不同的主題,成立了9個系友Line分群(圖1),每一個分群,都有一位熱心的學長義務擔任版主,讓學長們可以在生活中更緊密的交流;媒體論壇方面,在YouTube也成立「成大土木系友頻道」(圖2),製播屬於系友的帶狀節目,如「成大土木-工程巡禮」、「成大心土木情」,亦同時成立「工程X檔案」頻道(圖2),透過節目「成大土木系友講堂」,講述國內重大工程事件剖析,希望能藉此獲得社會大眾關注;體育活動方面,為了推廣球類運動風氣與凝聚系友情誼,亦舉辦系友高爾夫球球敘及網球球敘(圖3);工程技術方面,為瞭解國內土木工程技術、工法之最新樣貌,也特別規劃辦理特殊工法的工程參訪活動,透過現地參訪研討及經驗分享,擴大系友間技術交流,也同時有許多技師系友踴躍報名參與(圖4)。

為聯繫全國各區成大土木系友間情誼,於去(2021)年歲末年終餐會,首發於11月24日臺中林皇宮花園酒店,11月27日移師高雄聯上大飯店,12月4日壓軸場於臺北天成飯店,各地區餐會盛況熱烈。餐會中,老中青橫跨60個級別的系友,跨越時空喜相逢,當晚系友「相認恨晚」的驚訝聲,此起彼落,彷彿穿過時空隧道,回到當初求學時的青澀時代,求學時的回憶一一浮現腦海,久違不見的重逢,讓這群兄弟姊妹,緊緊地連結在一起,擁抱的當下及感動的瞬間,讓系友情濃得化不開,也讓餐會欲罷不能。

為延續成大土木系友們去年的感動,今年成大土木系友會,同樣在臺北、臺中、高雄等三區舉辦系友歲末年終餐會,分別於12月3日(六)晚上6點30分(臺北凱達飯店)、12月21日(三)晚上6點30分(臺中林皇宮)、12月17日(六)晚上6點30分(高雄聯上大飯店(原大八飯店))舉辦,歡迎成大土木系的技師系友們,一同與會同樂敘舊,更非常歡迎提前或當場加入成大土木系友會!

1354-3-2

圖1 成大土木系友Line社群及群組與系友FB社團

 

1354-3-3

圖2 成大土木系友YouTube頻道

 

1354-3-4

圖3 成大土木系友球類球敘

 

1354-3-5

圖4 成大土木系友會工程參訪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