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1期-四了歌

『紅樓夢』中有「好了歌」一首:說什麼為名利,想過著有體面的神仙生活,因此終日鑽營錢財為嬌妻子女忘不了,最後卻是荒塚一堆草沒了!好了歌勸世人說:「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的確,世上有人欲望炙熱不止,想發財致富者,然多是水中月鏡中花;更有哪為錢財荒唐想孤注一擲,夢想一日成為巨富者,結果錢財未得,反卻招來不意之災。曾見親朋為錢財勞累不休,他們曾過著雲般上的富裕生活,其富裕之相,令人咂舌!但不意一日傾家蕩產,在傷懷下,有個中人竟為此憂傷而去!

筆者讀了紅樓夢故事後,心中有感,為這等親朋好友嗟呀而心酸,故仿紅樓夢,也寫了我的「四了歌」一首如下,也勸世人莫為錢財所役,才能過著自由自在的神仙生活呀!

神仙生活人人想,因此金錢忘不了;

終日只怨聚無多,及到多時人老了:

身後有餘忘縮手,當欲回頭恨晚了;

驚悟癡夢是空無,可憐白骨遠去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