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材料-水泥膠結料

水泥膠結料就是上特蘭(俗稱波特蘭)水泥與砂及水拌和後之漿體,亦稱水泥砂漿。可作漿砌用,粉刷用,鋪地坪,貼磁磚等用途。亦有採用純水泥漿者,即不加砂僅加水謂之。另水泥漿用在二次施工則非常普遍。水泥與砂之配合理論,即在砂漿體內,砂之顆粒表面均為水泥之薄漿包裹,砂之顆粒間亦為水泥分子充分填塞,而水之用量,以能完成水泥之水化作用,並使漿體稠度適宜工作性之優良為度。尤須達到最大密度最小空隙為主要目標。所以在使用到水泥砂漿的工項,施作時採用砂之粗細度都不一樣,即水泥砂漿在配合率1:2或1:3時,所用的砂也要配合其粗細度,以達稠度、密度、強度恰好的水泥砂漿。筆者當初採購時還得徵詢泥水師傅之高見,決定要買粗砂還是買細砂呢!因其過篩級配不一樣,老師傅用手一摸就知道是不是他所要的砂。

水泥砂漿之配合率多以1:2或1:3為之,即一份水泥配以2份至3份之砂,以重量比配合或體積比配合均可。當以重量比配合最為準確均勻。拌和方法用機械拌和或人工拌和均可,總之以達到拌和均勻為主,加水量以愈少愈佳,務使稠度適宜便於工作為度,且隨拌隨用。水泥砂漿拌和後應在一小時內用完,逾時不得使用。

水泥膠結料使用較多在磚工漿砌及水泥砂漿粉刷,茲分述如下:

 (一) 磚工漿砌,水泥砂漿,除另有規定者外,均以1份水泥,3份砂之配比加適量之清水,隨拌隨用。在砌造磚工時,先將磚塊以水潤濕之,因磚質較鬆,有吸水性,會將灰漿中的水份吸收,使得水泥砂漿中的水分不足,導致凝固失效,磚工失敗。在較重要之磚工,須將磚塊浸於水缸內約3至5分鐘,以期得到堅固的效果,若僅灑澆,不能收效。至於如何使水泥砂漿充分嵌入磚之孔隙內,就得靠有經驗的師傅之技術了。下次再予論述。

 (二) 水泥砂漿粉刷,屬於表面裝修工程,施工簡單而迅速,要求表面平整,附著確實。水泥砂漿粉刷其調合比例可按下表所列。

材料 第1層(底層) 第2層 第3層(面層) 附註
水泥 1 1 1 1.第3層之配合比,可另按其他之適當比。
3 2.5~3.0 1.5~2.5 2.用鏝刀施工時,其用砂必須過篩(篩孔1.2公厘)。


亦有只分底層及面層2層施工者。每層施粉的厚度不超過1.5公分,主要要求表面平整。粉刷用水泥砂漿不宜用粗砂,粗砂孔隙多;亦不宜水泥太多,易導致因乾縮及產生裂紋,或表面有龜裂現象。近來市面上有生產麻絨防裂纖維之類產品,或者使用防水劑(以上產品之使用量請參照該產品規範加添),均可減少龜裂現象。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