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底地下水持續湧出抽排之施工經驗談

民國 70年左右,台電位處宜蘭縣冬山變電所內之「大比例模型震測計畫新建工程」開工,初期之擋土開挖工程,需要趕在汎期來臨前完成,亟需加人手協助支援監造,筆者奉命前往支援。

本工程係採用兩排地錨背拉式的擋土設施,即在開挖坡面施作RC格梁,然後在格梁交叉處施作地錨,笫一階段的開挖後,RC格梁及地錨施作都很順利,第二階段的開挖後不久,即遇到豐沛的地下水,需長期持續以抽水泵抽排地下水,才能施作RC格梁及地錨。

當RC格梁及地錨已經全部施作完成,於一面抽排水一面開挖至基底後,發現於基底中央疑是鑽探遺留一處的孔位,持續有地下水湧出,承攬廠商嘗試以回填土石,及灌注水泥砂漿的方式,將該孔位填塞阻絕地下水湧出,但是效果不彰,地下水還是持續的自孔位持續湧出,因此基底無法於乾燥沒水的情形下,進行敷底混凝土澆置,後來改採抽排水將地下水降至基底以下,用水泥砂漿填塞孔位後,立即澆置10公分厚的敷底混凝土,但是過不了多久,地下水還是自孔位持續的湧出,將澆置完成的敷底混凝土逐漸流失,剩下疏鬆的粗骨材(碎石)。承攬廠商用盡了上述各種方法,無法將地下水阻絕,順利進行敷底混凝土澆置,以及後續的放樣、鋼筋模板組立及混凝土澆置等工作,頗感煩惱及焦慮,監造的同仁們亦感同身受。

某日筆者於返家休假之際,順便到辦公室向部門主管(工作隊長)報告本工程進度時,提到基底地下水難以阻絕,無法澆置敷底混凝土之情事,部門主管稍為思考一會,提出他的思維:既然不能把持續的湧出地下水阻絕,那就順勢設法將地下水引導至基地外後予以抽排。為慎重起見,還是要赴工地勘查後才能定案。

筆者陪同部門主管到工地勘查後,部門主管認為他的思維方法可行,於是指導承攬廠商:將與湧水孔相同直徑之PVC管,一端銜接妥L型彎頭,然後把L型彎頭端插入湧水孔內,將水導引至結構體基地外設置的集水坑,然後予以抽排至地面排放(詳如下圖)。於是基底在無水的情況下,將敷底混凝土混凝土順利的澆置完成。

本工程於首次進行配筋、組模結構體施工之重點檢驗,由筆者擔綱,在檢驗過程中並無發現地下水進入結構體內之情事。

1179-3-1

地下水持續湧出排抽示意圖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