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青島市市南區鋪面設施

一、前言

青島市簡稱青,別稱膠,又被稱為島城和琴島,是山東半島城市群青島都市圈中心之城市,其經濟總量佔北方城市中第三位,僅次於京、津兩個直轄市。

青島市下轄七個市轄區及三個縣級市,其中之市南區,位處膠州灣東岸,佔地面積32.18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8,281人,區域面積最小,人口數卻居青島市各區、市之冠,亦為市政府駐地之所在,並為主要觀光景點區域之一。

日前筆者前往青島市旅遊,適逢利其馬颱風,一路由台灣地區襲擊至山東省及黑龍江省,鎮日風雨交加,個人猶利用短暫放晴及風雨稍歇之空檔,至各景點參觀,攝取特殊的鋪面設施影像,提供台灣地區各界先進,酌參暨賜教。

二、鋪面現況分享

基於青島市之市南區,位居政、經、產、交等重要地位之主觀條件,及地理環境之客觀影響於一身的角色,除公共設施及高樓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各處聳立之外,對於鋪面的建設亦不遺餘力,筆者在大街小巷及風景區,悠遊其中時,皆可感受到各地鋪面設施之舒適性及特殊性,獲益良多。

茲列述如下:

1.照片1所示,乃為青島市東海路上之路燈維護人手孔蓋,在孔蓋上明白標示路名、用途及製造單位名稱。比較特別的是,其顏色採用黃色系,且維修完畢後,會貼上黏膠封條。另由跡證顯示,此類黏膠封條之使用次數,業已不止一次,可見維修或檢視之作業,甚為頻繁。

2.配合中國地區於2008年舉辦世界奧運會之契機,青島市被選定為帆船比賽地點,因而在當時成立「青島奧帆中心」,並於2008年設置具有帆船之都標誌的人手孔蓋(詳照片2所示),及該次奧運會圖騰之磨石子人行步道(詳照片3及照片4所示)。

3.在青島市之5日停留期間,適逢利其馬颱風過境,故青島市地鐵出入口處,亦堆置了防汛專用沙袋(詳照片5所示),並且使用文字明白標示之。反觀台灣地區台北市政府捷運站外之防汛沙包(詳照片6所示),並未做任何文字標示,故若有人移作他用,將難以追查。

4.在颱風防汛期間,青島市政府辦理排水溝暢通作業時,在打開人手孔蓋的同時,放置立體式的告示牌,且可短暫卡住人手孔蓋,以利作業順遂(詳照片7所示)。

5.照片8所示,為青島市地下消火栓之人手孔蓋設置方式,其特殊性在於其型式一律為紅色標示,且為橢圓形設置方式,應該係為了提高辨識性、及緊急時便於操作開啟之作業。

6.在青島市八大關風景區之洗手間旁邊,設有如廁專用之停車格(詳照片9所示),每次限停15分鐘,現場並有公安人員,步行來回巡邏,見之令人莞爾。

三、結語

青島市之市南區,該區之鋪面設施,在設置之前,均已考量到實用性、安全性以及宣傳性等多功能之目標。例如:奧帆中心開放至今,已達10餘年之久,雖然提供2008年世界奧運會帆船比賽之用,然而在奧運會之後,仍然用以作為平時帆船選手訓練的基地,其四周圍的人行步道,亦製作成奧運會的圖騰,10多年過去了,仍然達到吸睛的目的,遊客依舊如織之盛,值得我們學習。

1208-2-1

照片1 東海路上人手孔蓋上明白標示路名、用途及製造單位名稱狀況

 

1208-2-2

照片2 具有帆船之都標誌的人手孔蓋狀況

 

1208-2-3

照片3 奧運會圖騰之磨石子人行步道狀況-1

 

1208-2-4

照片4 奧運會圖騰之磨石子人行步道狀況-2

 

1208-2-5

照片5 青島市地鐵出入口處堆置的防汛專用沙袋放置狀況

 

1208-2-6

照片6 台灣地區台北市政府捷運站外之防汛沙包放置狀況

 

1208-2-7

照片7 排水溝暢通作業時放置立體式告示牌狀況

 

1208-2-8

照片8 青島市地下消火栓之人手孔蓋設置方式

 

1208-2-9

照片9 八大關風景區洗手間旁邊設如廁專用停車格之狀況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