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潤弘預鑄 千錘百鍊的精緻工藝預鑄研討會參訪記(下)

參訪與提問

研討會結束後,當天下午搭車,參訪楊梅預鑄廠與竹南潤弘群聯五期預鑄建築工地。第一站楊梅預鑄場,各式鋼筋加工設備、鋼筋續接器摩擦銲機具、梁柱模具、混凝土生產與澆置等完整設施(圖25~27)。工作動線流暢,讓人感覺場地整潔與施工效率高;比諸筆者在一般傳統建築工地樓版勘驗時,混凝土牆面有突出鐵件、地上零碎的木料散落,相去太遠矣!

1293-2-1

圖25 楊梅預鑄工場預鑄柱生產線

 

1293-2-2

圖26 預鑄柱多螺箍筋組立

 

1293-2-3

圖27 參訪高科技廠房全預鑄格子板「洞洞版」實況

第二站竹南潤弘群聯五期預鑄廠房,上午上梁典禮後僅剩下二根小梁,結構體就可完成。以每10天一層的速度吊裝,非常快速,品質優良,環境整潔(圖28)。

1293-2-4

圖28 潤弘群聯五期預鑄廠房頂層大、小梁組裝實況

此次研討會與參訪,參訪者均有提問,技師踴躍發言,茲擇舉其犖犖大者,記敘如下:

1.問:主講人提到某案件原設計構造因時程延宕下,改成預鑄結構施工後如期完成。請問後續預鑄結構如何進行?

答:必須經過檢討,將原設計結構轉換成預鑄結構,再送原設計技師核算無誤後進行施工,分別以預鑄柱、梁、小梁、版及外牆等模組,在工廠預鑄後,運到工地組裝完成。

2.問:據說宜蘭縣政中心-眷村新建統包工程,係由貴公司施工,有發生漏水情形,是否屬實,請問如何解決?

答:是的。該案斜屋頂,當初規劃是以silicon做密縫,因為宜蘭多雨,使用的silicon材質效果比較鬆弛,經換修後,已不再漏水。

3.問:多螺箍筋是否可以以光面鋼筋直接彎成?

答:是可以彎成,有些細鋼筋本來就是光面鋼筋,還是要加工成deformed bar,再使用在多螺箍筋,因為業主都會指定以deformed bar作為多螺箍筋。

4.問:請問貴公司預鑄建築工藝,與日本、蘇俄預鑄工法的比較如何?

答:蘇俄發展預鑄建築達70年,日本也逾50年,蘇俄方面有來參觀過,很驚訝地讚嘆我們發展到一個很高的境界,我們一些預鑄工藝,部分有超過日本。

5.問:KT(預鑄衍架K-Truss)樓版與鋼浪鈑使用時機,如何?

答:KT樓版與鋼浪鈑,都用於預鑄版工法。KT樓版施工不需要支撐,價格比較貴;鋼浪鈑需要部份支撐防止沉陷,但比較便宜。

6.問:請問預鑄外牆一體成型的發展現狀如何?

答:(1)磁磚先以透明膠片黏貼,再貼舖在鋼模上,磁磚是特製的,有背鈎在預鑄牆面上,跟石板材背面裝鉤件一樣。(2)人像或花飾,是以緩凝劑先按圖樣塗在鋼模上,澆置完混凝土再洗掉,形成深淺圖案;或裝以深淺的刻縫飾條,澆置混凝土脫模後,形成唯美圖像(圖29)。

1293-2-5

圖29 人像雕飾版『潤弘提供』

7.問:潤弘群聯五期預鑄工地,屋突預鑄小梁調好後,左右預留凹縫為何空隙不一?

答:小梁凹縫間距還要微調。

8.問:多螺箍筋用在柱,是否可以適用在預鑄梁?以弘實務上,是否可修正預鑄柱主筋數量與斷面?

答:目前預鑄梁是採連續箍筋。至於預鑄柱,採多螺箍筋同斷面、同主筋數量,其韌性容量約大一倍,因為業主多希望比照原設計斷面使用相同的鋼筋量。

9.問:逢四級地震以上,建築物在七天內澆置混凝土,預鑄結構是否曾有案例?

答:(1)預鑄構件在工廠施作,是在平面施工,澆置完混凝土,會經過10小時蒸氣養生,強度提升很快,脫模後會移到檢查區,做完整性檢查。(2)工地吊裝預鑄柱,也會架設臨時斜撐,灌漿後短時間會達到8000psi強度,具支撐大梁重量。(3)大、小梁間有鋼筋組立,會互相牽制,地震後容或有少許移動,結構安全上不會有問題。

10.問:預鑄建築與傳統建築,在成本上是否有競爭力?

答:潤弘預鑄在成本上比傳統建築有+10%的增加,考量近來模板工的報價比以前貴了一倍,而且缺工非常嚴重(同時建築鋼料也短缺),這方面給潤弘很大的競爭優勢(圖30)。

1293-2-6

圖30 參訪座談一隅

感言

最近預鑄混凝土規範修正,對大、小梁吊裝的圖示,容有不同的見解,但實務上潤弘以「牛擔板」工藝,一種剪力板形式,承受小梁自重的力量轉換模式,除了解決大梁支承寬度縮小至3.5cm的疑慮外,對小梁背填無收縮砂漿的作法,提供束制條件,能抑制地震產生垂直力對合成斷面產生剪力裂縫的機率。至於降低「牛擔板」在大梁中性軸以下,並與大梁U形槽有某種承接機制,能提供負彎矩抵抗,形成半剛性接頭,就更形完善。當然以擬場澆置的觀點看來,預鑄板與大小梁的接縫,還是與負彎矩抵抗機制有增進空間,如能在梁板的下層鋼筋,增加連結筋,或引進鋼纖維砂漿做凹槽填縫,會對板微裂縫的抑制,有樂觀的期待。

誠如吳子良副總經理在簡報中所述:預鑄建築工法,成本非唯一考量,而是意在追求高品質、高效率、低汙染、低工安危害的價值,低維護費用。因此在建築物全生命週期的思維下,預鑄建築浪潮符合進步思維,今年度,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代籌擬定的「建築產業跨域創新發展策略」中,以預鑄建築為主體,涵蓋建築數據中心、BIM+PMIS、智慧營造、智慧建材、智慧管理雲平台等,成就建築產業4.0大策略,對台灣營建產業的提升,顯有大助益。(全文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