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上』的心得分享

緣起

有感於一般人對土木工程人員的刻版印象,是較無人文及藝術的素養,筆者認為這是不一定正確的觀念,只要對藝術有興趣,人人皆可利用閒暇時持續學習,而成為自己的第二專長。偶爾欣賞名家的藝術作品(如油畫、國畫、水彩畫或書法等),不但可放鬆心情及修心養性外,亦可抒發情感及陶冶性情。筆者身為專業土木技師超過37年了,除土木工程學有專長外,對繪畫藝術亦學有專精,雖然已由國内知名工程顧問公司退休多年了,除參與台灣省、台北市及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等活動及旅遊外,平常藉由每週1-2次晚上的桌球運動來活動筋骨,而部分時間在家靜思、冥想、構思,及自學如何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

筆者繪畫(含國畫、書法及油畫),自零開始,迄今已超過23年了,在拜名師學習、臨摹及自學過程中,毀掉不滿意的半成品或作品,不知浪費多少紙張、花費多少時間與精力,也歷經無數作品無法突破的窘境,信心確實有些動摇,曾一度想放棄繼續作畫或作品,不再講究精益求精,只求自娛與修心養性。之後仔細想想,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無不勞而獲的事。古人諺語「三分人事、七分天」,而個人對繪畫的座右銘是「七分人事、三分天」、「勤能補拙」,亦是個人的作畫理念,全靠著恆心與毅力的信念,才能超越自己,雖然自己曾毀掉許多失敗的作品,却累積了豐富的繪畫經驗、與鍛鍊永不放棄的恆心及耐心,最後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筆者曾於2002年、2004年參加日本全日展,分別以國畫作品「萬里長城」及「同心協力」,獲特賞及藝術賞殊榮;2004年,參加交通部機構員工第16、17屆國畫展,國畫作品「孔雀與松」及「山君家庭」得獎。

東方傳統國畫與西方傳統油畫,在畫材、畫法、表現及意境有明顯的不同,但兩者對立體與美的感覺,在實務或理論是相通的;有些名畫家,將東方傳統的國畫素材及工具,融合西方的畫風、色彩、光影及立體觀念,畫出與傳統國畫不同風格的作品;另有些名畫家,將西方傳統的油畫素材及工具,融合國畫的潑墨畫風、虛實及疏密的觀念,畫出與傳統油畫不同風格的作品。

本文內容期望能將國畫及油畫的優點,加以適當的融合,朝有創造性、新思維的目標努力,將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上的自學心得,分享給技師朋友們。

油畫畫在國畫紙上與作品欣賞

一、嘗試油畫畫在國畫紙上

油畫顏料畫在帆布(canvas) 、亞麻布(linen) 或石膏等材質上,是一般油畫家所熟悉的畫法,而將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上,並不是大部分油畫家曾有的經驗。民國107年之前,筆者並無將油畫畫在國畫紙上的經驗。筆者為籌備民國107年8月初,在國立中正紀念堂舉辦國畫及油畫個展,決定嘗試將油畫畫在國畫紙上,抱著無畏失敗,勇於嘗試的精神,在該個展作品中,首次展出二幅特別的作品(照片1,恩愛鴛鴦)、(照片2,花盛開蜜蜂自來)。民國111年初,筆者將20年前自己感覺不滿意的國畫作品,直接用油畫顏料在原不滿意的國畫作品作畫(國畫紙係採用京和紙、半礬纸等)。

二、近期的作品欣賞

˙深秋楓紅時(58x76cm),(照片3)

˙錦鯉魚悠游荷花池(44.5x69cm),(照片4)

˙錦鯉魚悠游紫藤花下(48.5x77cm),(照片5)

˙蒼鷹與松(59x83cm),(照片6)

˙岩石與浪花(45x74cm),(照片7)

˙丹頂鶴起舞(41.5x76cm),(照片8)

˙戲水鴛鴦(50x95cm),(照片9)

˙瑞虎豐年(50x70cm),(照片10)

如何將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上

一、準備國畫紙

國畫紙的總類繁多,例如京和紙(半礬)、宣紙、礬宣紙等,不勝枚舉。本文之作品係採用京和紙(半礬)。

二、準備油畫顏料

˙油畫顏料品牌繁多,有韓國(SHIELD)、Winsor/Newton品牌、日本(HOLBEIN)及荷蘭(Rembrandt)等,價格韓國品牌及Winsor/Newton品牌較便宜,日本品牌次之,荷蘭Rembrandt (林布蘭特) 品牌最格最高,但品質較佳。初學者大都使用韓國品牌,職業畫家大都使用荷蘭Rembrandt (林布蘭特) 品牌,本文之作品係採用荷蘭Rembrandt (林布蘭特)品牌。

˙較常使用的顏色,例如Titanium white(白)、Ivory Black(象牙黑)、Cadmium yellow lemon(黄)、Yellow ochre(土黃)、Transparent
Oxide Red(紅)、Olive green(橄欖綠)、Permanent violet medium(紫) 、Ultramarine blue deep(藍) 。

三、準備油畫筆

˙油畫筆品牌種類及筆號繁多,有韓國、日本、法國、台灣等品牌,材質有猪鬃毛、羊毛、尼龍等(有尖鋒圓形、平鋒扁平形、短鋒扁平形及扇形等),筆號有極細、1-12號、極大(大於12號)等各種尺寸。

四、準備調合油及溶劑

˙調合油:泛指用快乾性的植物油(如亞麻仁油、核桃油),調和各色礦物顏料,直接在經過處理的畫布(如亞麻布、帆布、磁磚、紙板或木板)上作畫,因油畫顏料乾後不易變色,多種顏色作適當的調和不會變髒,可以畫出豐富、逼真的色彩。筆者偏好使用精製亞麻仁油(3號),因此油是第一道提取油,再經真空脱水提純而成,液體晶瑩透澈,色澤淡而明亮,最主要是不含揮發性的松節油(有毒),對身體無害。

˙溶劑:溶劑是用來清洗畫筆,一般使用松節油洗筆,較便宜,但含有揮發性的臭味具毒性,建議使用TURPENOID NATURAL(美國製),是天然植物所提煉的,因無毒性,不會危壞人體健康。

五、作畫的技巧與提示

略懂國畫的人,都曉得在國畫紙上寫字或繪國畫時,筆墨所留下的筆觸,是無法修改的(除非很細小的淡筆觸),之前畫不好的作品就毀掉,現在可保留當作畫油畫的畫紙。

油畫的畫紙,可分已使用過及未使用過的國畫紙(如紙京和紙)兩種方式,其技巧與提示雷同。

1.將使用過的國畫紙,平鋪在毛氈的桌面上或豎立在三夾板上,先以水噴(呈噴霧狀)在紙上,呈全濕狀態,等待紙七八分乾時(可使用吹乾頭髮的吹風機),即可開始以筆刷沾不同顏色的油料作畫。

2.因已使用過的國畫紙已留下筆墨的痕跡,視筆墨痕跡的顏色,選用精製亞麻仁油(3號)當作調合油,調合適當顏色的油料後加以覆蓋,直至看不出之前所留下筆墨的痕跡為止。

3.因國畫紙較容易吸水或吸油,可利用清洗筆刷的溶劑 (已洗過筆的混合液) 刷染在已乾的國畫紙,如此作畫時才不會感覺紙面上的乾澀。

4.因國畫紙與亞麻布或帆布材質完全不同,作畫過程較容易被拉破或搓破,且產生惱人的毛屑,因此筆刷儘量避免在畫面上來回的搓揉。

5.完成作品涼乾後,可以用專用的亮光劑噴於畫面上,保存效果更佳。

結語

本文筆者陳述「用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上」,並不表示用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上,會比畫在帆布(或亞麻布)好,而僅是分享個人心得。

一、省錢又環保

為響應愛地球的環保意識概念,可使用已廢棄的國畫作品直接作畫,不浪費國畫紙,省錢又環保。

二、國畫紙塗上油顏料不易破損及變黄

國畫紙塗上油顏料後會變得厚,紙張較不易破損且可長久收藏,在有除濕機的環境下,不易發黴變黄。建議不要塗太厚的油顏料在國畫紙上,若作品以卷軸收藏,可能會造成作品顏料的龜裂;若作品平放時,則沒此困擾。

三、收藏較不占空間

作品完成後,在未裝框前,作品可以卷軸收藏,較易收藏且較不占儲藏空間。

1314-6-1

照片1 恩愛鴛鴦

 

1314-6-2

照片2 花盛開蜜蜂自來

 

1314-6-3

照片3 深秋楓紅時

 

1314-6-4

照片4 錦鯉魚悠游荷花池

 

1314-6-5

照片5 錦鯉魚悠游紫藤花下

 

1314-6-6

照片6 蒼鷹與松

 

1314-6-7

照片7 岩石與浪花

 

1314-6-8

照片8 丹頂鶴起舞

 

1314-6-9

照片9 戲水鴛鴦

 

1314-6-10

照片10 瑞虎豐年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