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期- 巴塞隆納的棋盤式街道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巴塞隆納,是面對地中海的一座大城市,全市人口約160萬,都會區全區人口約500萬,為加泰隆尼亞第一大城。

走進巴塞隆納,會發現最特別的是城區內近乎完美正交的街道與城區,所有街頭都是垂直和平行的方式,整齊的街道有助於車輛與市民在城市中移動,如此特別的規劃,更是出現在無數部知名電影內,更有趣的是,這種棋盤式的都市規劃是150年前規劃的。

西班牙都市規劃的預算,又是從哪裡來的?比較世俗的原因是1820年代,南美洲的西班牙殖民地在鬧革命與獨立,不少有錢人從南美洲搬回西班牙,人們和政府有這預算和市場需求,才因此進行都市規劃,而巴塞隆納的都市規劃是後世最為出名的。

在古羅馬時代,巴塞隆納就是貿易與軍事要塞。在中世紀時,為了便於王權的管理,巴塞隆納圍上好幾道城牆。19世紀工業革命時,城市人口不斷地增加,因為都市發展的需求,糟糕的水源與衛生情況,還有霍亂的發生,最後西班牙政府在1854年同意拆除中世紀的城牆。

這時出現了一位重要的都市規劃師Ildefons Cerdà,他於1815年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是個土木工程師和都市規劃師。巴塞隆納在1859年開始,依照Cerdà的規劃設計建造城市,稱為Eixample,西班牙語中的擴建的意思。

他對街道佈局以網格的方式進行了規劃,考慮是人們對陽光、自然採光和通風的需求,認為空間要能容納當時的行人、馬車、有軌電車、城市鐵路線,甚至考慮到天然氣與地下水管線等管線規劃,最後規劃出了我們現在知道的巴塞隆納城市。

首先巴塞隆納有一片舊城區,這一片有歷史意義,所以不在改建範圍內,接著有互相正交的街道切出用地範圍方便管線與道路規劃,最後加上兩條大斜線作為交通主幹道,但這些並不是這次都市規劃最有開創性的設計。Cerdà在規劃街道時,每個街區的街道朝向並不是正北,而是以跟海邊平行為主。街道有如棋盤一般交織在一起,每一個交叉點不是單純的十字交叉口,而且都加上幾個45度的街口,呈現出一個八角形的交叉路口。這種路口讓行人與馬車便於轉彎,避免交通意外發生,甚至可以停車,這種交通設計比汽車還早發明。

街道畫出無數個正方形區塊,正方形邊長固定為113公尺,每一個區塊大體上是周圍一圈房屋,中間是一個大廣場,比較像是我們台灣常出現的中庭式社區,如同自成一格的小城堡,在西班牙稱為Manzana。

儘管規劃師Cerdà對這座城市規劃做出了劃世代的設計,但畢竟涉及的利益甚廣,最後規劃師本身雖變成政治的犧牲品,自己設計的社區和綠地,也在人們的使用需求下越來越小;但其規劃之巴塞隆納整體的大架構,其實仍然符合當初的設計,讓只要生活在巴塞隆納的人都當擁有足夠的空間與便利多元的生活方式,還賦予了巴塞隆納獨特的魅力,吸引著遊客和居民,讓他們沈浸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中,感受其獨特的氛圍和文化。

巴塞隆納的城市規劃成為了城市規劃領域的經典案例,啟發了許多其他城市的規劃者,促使他們考慮如何在城市發展中平衡功能性、美學和社會需求,或許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1412-6-1

巴塞隆納與聖家堂

 

1412-6-2

面向大海的巴塞隆納

 

1412-6-3

聖家堂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