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開關場氣封加蓋工程施工經驗談

一、前言

陽明變電所係屬於台電的一次變電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毗鄰北投區之行義路上的溫泉地帶,其主變壓器長期受到附近溫泉區硫磺氣體之侵蝕,常常發生故障而停電,不但造成台電的困擾,也造成周遭商家及居民的諸多不便,台電乃規劃「陽明開關場氣封加蓋工程」,將兩台主變壓器予以氣封加蓋,俾阻絕溫泉硫磺氣體的侵蝕。

二、工程概述

本工程的基礎、地梁是鋼筋混凝土構造,柱及梁則為H300×300×10×15 H型鋼,屋頂板及牆外面為厚2mm的抗硫鋼板,內襯則為5cm厚隔音防熱之木絲水泥板,H型鋼柱係固定於柱頭埋設的錨栓上,H型鋼柱、鋼梁,及鋼梁間,係使用高強力螺栓接合,抗硫鋼板則以一般螺栓固定在鋼柱上,至於木絲水泥板,則使用自攻螺絲固定在抗硫鋼板上。

三、施工前之工務

本工程發包決標後,筆者就施工中須配合的事宜,與主管變電所之供電單位,事先進行協調,始知陽明變電所轄區範圍,有許多溫泉餐飲業及住宅,白天不能停電,衹能在深夜十時到次日清晨七時,施行場區一半的局部停電,並且要在停電作業前七天,告知供電單位之基層主管(股長),俾便進行停電相關調度事宜。

檢視本工程之變壓器保護措施、鋼構吊裝、屋面抗硫鋼板及木絲水泥板鋪設等工項,必須在停電的情況下,才能安全無虞的施工,且係夜間施工,必須要有充分的照明設備,以上因而衍生之增加照明設備、深夜工資及夜點費用等,皆需予以估算,並與承攬廠商達成協議後,辦理契約變更才施工。

四、日間活線(輸電)環境中之施工

在白天,可以在活線(輸電)環境中進行施工的基礎、地梁、柱頭等混凝土結構體,先將變壓器、空斷開關、輸電鐵構等輸電設備周邊,以紅布條圍起警示後,經過放樣後,始進行基礎、地梁的開挖。因工區內上空,有許多輸電中的高壓電線,深恐使用挖土機作業中,超過安全距離(3m),甚至觸及高壓電線,致生感電危險之考慮,因而採用人工開挖。

在開挖過程中,曾經遇到堅硬的孤石(觀音石),就尋請專業的打石工,沿著岩石紋路,先在表面施打三、四個深度約10公分矩形長孔,然後將兩側傾斜楔形鐵件的尖端,嵌擠入矩形長孔內後,以鐵鎚用力敲擊鐵件,將岩石擠壓分離成二、三片塊狀,再以人工移開棄置,逐步將後續的開挖工作完成,始澆置敷底混凝土。之後,歷經放樣,基礎、地梁與柱頭的配筋、組模,柱頭錨栓的埋設,以及混凝土的澆置,將鋼筋混凝土基礎結構完成。

1186-2-1

變壓器氣封加蓋之基礎、地梁、柱頭平面佈置圖

五、停電作業程序

基礎結構完成以後之工項,大部分須在停電的狀況下,才能施工,因此,需將工區的一半,施行局部的停電。停電作業,係由變電所的值班主任,在控制室內,以對講機指揮在外操作停電的作業人員,按照停電的標準作業程序,值班主任每下達一個口令,停電作業人員則完成一個動作,並以對講機回報動作已完成後,始行下一個停電動作...,如此大約需20分鐘,才將全部停電作業完成,俟施工監造人員拿到值班主任簽署的停電黃牌後,才可下令承攬商動工。

六、夜間半活線(輸電)環境中之施工

一般施工人員,於晚上十時以前抵達工區,用完夜點填飽肚子後,首先在施工範圍,架設亮度足夠的照明,俟取得值班主任簽署的停電黃牌,於兩台變壓器間,設置紅布條警示,將停電區與活線(輸電)區,予以隔離後,即開始施工,至清晨二時才停工休息、吃後再作業,直到清晨七時休工。

上述施工工項之作業順序及摘要,概述如下:

(一)變壓器的保護措施

為避免鋼構吊裝的過程中,不小心碰觸傷及變壓器,首先 將壓器上每支突出之瓷製礙子,以厚10cm絕緣且具彈性綿質材料包覆,以緩衝及防止意外之碰觸;然後將變壓器上面及側面,架設角材作骨架,將一吋厚的木板釘在骨架上,將變壓器外側整體予以包覆。

1186-2-2

變壓器的保護措施剖面圖

(二)鋼構的吊裝

由於工地狹窄且尚有一半的區域係在活線(輸電)的環境中,使用吊車吊裝,不僅運轉空間有限,且於操作過程中,深恐吊桿超過安全距離,甚至不慎觸及輸電線路,而致生感電的危險,因此,採用捲揚機、鋼索及滑輪組合的吊裝設備,作業要非常的謹慎小心外,為了要避免碰觸輸電線路、保持安全距離(3m) 、閃躲變壓器上突出的瓷製礙子,因此倍感緊張艱辛。

(三)抗硫鋼板及木絲水泥板的安裝

將包覆於變壓器周圍的木心板拆除後,即進行屋面及牆外抗硫鋼板的安裝,以及屋面下及牆內木絲水泥板的安裝。

1186-2-3

變壓器氣封加蓋完成之剖面圖

七、施工中的安全監視

不論在活線(輸電)或在半活線(輸電)環境中施工,為安全起見,在現場都有施工監造人員監視;尤其是在夜間,半停電的活線(輸電)環境中施工,由於停電區與輸電區間,僅以紅包布條相隔,深恐施工人員一時精神恍惚或意識模糊,越界致感電受傷,因此由兩名人員,分別在上半夜及下半夜,輪流監視施工人員的作業情形,而使用單位之供電部門,亦派員協助監視。

八、結語

身為主辦施工監造的筆者,雖然有人分擔監視的工作,但由於責任心的驅使,不分上半夜及下半夜輪流休息,往往只是稍微合眼瞇一下,馬上又醒過來,走動巡視工區。當清晨的曙光乍現,知道施工將告一段落,於七時前下令停止作業,將停電的黃牌交還變電所的值班主任,依標準作業程序復電後,才放心的離開工地,坐公車回到家,已經是九時以後,於是安心的入睡至下午四、五時起床,休息片刻,再赴工地,從事當日夜間施工監造及監視的工作,周而復始,日夜顛倒的生活,歷經三十多工作天,才將半活線(輸電)環境中的工項全部完成。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