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是海砂屋,怎麼辦?

當家裡天花板莫名的剝落,甚至整片掉落下來砸傷家人,睡不安穩,全家無一寧日,深怕半夜再出現突來的巨響,稍有風吹草動即驚嚇不已。心裡總想著,為什麼會掉下來,我家是海砂屋嗎?誰能幫我、怎麼辦、房子會不會倒?要不要出售、要不要申請重建?一連串的問號接續而來,這是海砂屋住戶的心聲與無奈。雖然海砂屋的問題已延續超過20年,但實際上真正補強或重建的案例,卻相對的少,隨著時間流逝屋齡老化,海砂屋的銹蝕剝落情形益加嚴重,已到了影響居住安全的臨界點,政府必須正視此一問題,加速研議整合,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民眾若有海砂屋之相關問題,可諮詢土木等相關技師,協助釐清高氯離子建物(俗稱的海砂屋)之疑慮(照片1、照片2),筆者彙整實際工作經驗上,住戶常提問的幾個問題,並加以解析整理,希望對於海砂屋的住戶及釐清相關問題有所助益。

1054-8-1

照片1  疑似高氯離子建物(俗稱的海砂屋)

1054-8-2

照片2  可諮詢土木、結構等相關技師進行相關評估調查

問題 解析
Q1:住家樓板鋼筋銹蝕,就是俗稱的海砂屋嗎? A1:鋼筋腐蝕的原因很多,包括(1)氯離子含量 (2)保護層厚度不足 (3)水灰比(水W:水泥C)  (4)混凝土強度 (5)漏水 (6)使用環境 等因素。氯離子含量過高只是其中因素之一,常見樓板鋼筋銹蝕現象,或許起因於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及漏水,建議應請技師到府確認或諮詢相關專業人員。
Q2:住家樓板鋼筋銹蝕,梁柱鋼筋也同樣一定會銹蝕嗎? A2:鋼筋銹蝕的時間,約與保護層厚度成比例關係。設計規範對於梁柱鋼筋保護層厚度通常比樓板鋼筋保護層厚度多,因此若住家發現有樓板鋼筋銹蝕現象,就擔心梁柱鋼筋也同樣銹蝕,其實是不必要的煩惱,若要求安心,就應該請技師好好檢視鋼筋銹蝕的真正發生原因。
Q3:氯離子含量超標,就是海砂屋嗎? A3:一般民眾所稱「海砂屋」並非學術專業用詞,專業用詞係以工程材料的氯離子含量是否超過「中國國家標準CNS」相關規範,作為品質判斷的準則,至於氯離子含量超過標準值,是否影響房屋結構上安全,仍須由專業技師才能判定。因此,並非含量超過標準值就是危險,就可歸類為海砂屋,而是要看是否會造成房屋結構上的危險。
Q4:不同時期興建的房屋,其氯離子含量標準值有無不同? A4:不同時期興建的房屋,氯離子含量標準規定不同(請參考表1所示),目前規範對於氯離子含量的管控愈趨嚴格,但這不代表氯離子含量超過標準值,就一定會發生類似海砂屋的剝落及鋼筋銹蝕的現象,也不代表可以判斷建築物是否為高氯離子建物(俗稱的海砂屋)。建議請專業技師為你排難解憂。
Q5:海砂屋可以買賣嗎? A5:海砂屋可以買賣但不易脫手,雖然目前各地方政府建築管理處皆有建置查詢名單,但事實上許多建築物仍未有檢測資料,無法由建置名單確認,因此買賣前最好先確認屋況,避免買到海砂屋。
Q6:海砂屋有救嗎? A6:海砂屋是可以有效的防治及處理,但這些事情必須由專業技師作整體之探討與考量,但目前防治及處理費用仍屬偏高。因此若住家屋齡偏高且整體結構需補強,綜合考量房屋使用年限、結構安全及經濟效益,建議可往重建方向推動。
Q7:海砂屋怎麼辦?

A7:海砂屋申請重建及防蝕補強皆有補助,但必須先委由專業機構進行鑑定(請參考圖1所示),經鑑定確認為高氯離子建物(俗稱的海砂屋)後,向政府申請列入輔導案件。目前各地方政府對於海砂屋辦理都市更新時,得免受屋齡、臨路條件及基地面積等限制,且有容積獎勵及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等稅賦減免,因此若能取得住戶共識,建議儘量朝重建方向推動,一方面可藉由重建改善不安全的居住環境,同時更新市容,另一方面重建後房地產相對增值。
因此若有海砂屋的民眾,可諮詢技師或地方主管機關,積極推動整合重建,創造雙贏。

 

表1 鋼筋混凝土建物於不同時期之水溶性氯離子含量表

興建年代 混凝土中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 kg/m3 )

83年公佈前

鋼筋混凝土

未規範

由專業技師認定研判

83年公佈

鋼筋混凝土(所處環境須作耐久性考慮者)

鋼筋混凝土(一般)

 

小於0.3

小於0.6

87年修定公佈

鋼筋混凝土

 

小於0.3

104年修定公佈

鋼筋混凝土

 

小於0.15

 

1054-8-3

圖1  疑似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鑑定流程圖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