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3期-談 建築物開挖避免損鄰之道二三事

一、建築工程施工養護階段最辛苦

不論土木或建築工程,基地地下埋設物繁多,包含1.地下管線:如台電、電信電纜或瓦斯、自來水與油氣管線等類;2.地下結構物:如地下管道箱涵與地下室等柱梁板牆壁結構體,如建築法第8條之規定的《主要構造》等均屬之。按例施工前,業主均應提供承攬廠商該基地與鄰地地下、地面上等相關資訊,包含地質構造、液化潛勢分析、鑽探資料及建築基地周邊之風土人史、交通運輸等資訊,以利施工者可翔實估價報價與精確判斷各樣工法,並預測各項影響施工干擾因子之保固措施等。但,業主大多為非專業人,為方便計,移請規劃設計單位提供上述資料。而規劃設計單位經濟性與趕工期,通常不會進行嚴謹仔細與必要的各項調查,大多數提供概估數據或引用鄰近類似資料,給承攬廠商參考與讓施工者自行再去補充,並由施工者自己規劃開挖與克服困難,難怪施工風險高而無法逆料,因此致災損鄰事件,便無法避免。

二、場址地下埋設物常與設計圖不符

目前台灣營建市場上常見陋習,一如前述,即急速草率的規劃設計,便先發包給承攬廠商;施工資訊是否正確周延,等施工承包商進場再說,於是乎地下物一切詳細尺寸、位置,要等廠商開挖才能確認。即使與原設計圖有不同,做過變更設計,為趕工好不容易完工了,卻未如實的做必要修正與記載,就把原本契約發包「設計圖」改個封面與圖名圖號等,又變成了「竣工圖」了,之後該建築物地下真實狀況就此沉埋,比對「設計圖」、「竣工圖」都無法溯源瞭解。譬如,元宵當天,在恆春半島南灣地區船帆石路段,商家旅館等觀光熱點地區,因道路施工單位在進行路面環境景觀改善工程,不慎挖斷地下埋設的電力幹支管線,突然停電數小時,在等候台電專業廠商修護,致該地區海產店的龍蝦等高級漁產因停電缺氧而死,至於施工者因掌握不了上段地下埋設電力管線的位置,不知有觸電身亡的風險,茫茫然的施工,否則哪有電工師傅敢來亂開挖有電力幹管的路面呢?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三、各單位協調同時管線開挖 減少災損節省工期

一般既有道路上施工時,常有在同一路段上各單位、各工種、不同工項陸續或先後施作,整條道路挖得柔腸寸斷,周邊商家住戶叫苦連天、抗爭不斷。其實施工前,相關各單位若能開會協調與現場指認等,一起施工減少對該道路既有交通運輸的負面影響;有時考慮該工區面積狹窄與多項複雜工種,必要時也可委由工區內單一承包商單獨施工,以減少不同工種間施工界面相互干擾、或減少分開輪作時間浪費;亦可多開幾處工作面,讓大家同一時間來攢趕工進,以利該整體工程工期可縮短。這樣減低對社會、交通衝擊成本的延宕,也有正面形象之展現。

四、地下開挖崩塌 台北盆地何其多

每個土木或建築工程,都是「專案工程」,每案工程先天的影響因子與後天的作為皆不同。例如,元宵前發生在北市松山區慶城街的高樓建築,地下室開挖導至道路崩塌案,其業主與受委託施工承攬廠商在營建業界風評不錯,但還是以最低標的方式遴選丙方承商。經查台北液化潛勢圖資,場址該處為黃色「中度液化潛勢區域」並非最危險等級的紅色區域;據了解開挖處路面高程約在2m以下,地下水位約地面下2~4m處,但頗豐沛。該處地表10餘米以上的標準貫入試驗(Standard Penetration Test)N值≦5。該案係拆掉舊有12樓大樓之新建築,地下室開挖雖採用連續壁的擋土支撐系統,仍衍生大量變形產生路陷牆塌,惟路下埋設物如排水涵管或自來水瓦斯管線,經以透地雷達(Ground-Penetrating Radar)等現勘探測沒有洩漏,僅釀4部路邊停車塌陷入地下,所幸無人傷亡。災況如照片1~2所示;無獨有偶,隔3天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仁政街口,位在淡水河左岸約500m處,海拔約45cm高,拆除原有5樓公寓百坪小基地,改建地上13層、地下3層建築物,也因開挖地下室2~3樓間,地下連續壁大量滲水砂湧(Boiling Sand)進入,造成鄰棟原有兩大樓,因其原有地基下部泥砂拌水外而持續傾斜之中,且衍生瓦斯管線裂噴出近3000ppm濃度的臭味,只好進行預防性疏散當地近百人。災況如照片3~6所示。

五、台灣地下埋設物圖資不明 成歷史共業

台灣係20世紀初之日治時代,就進行當時全球先進都市現代化的地下管線埋設工程,百餘年來,或紀載不清年代久遠,或前後任交接不良圖資散佚,頗多埋設物的竣工資料,遺失已無具體事證可查;至於私人地下結構物,是否按圖施工就是各憑良心了。故工地開挖最讓工程建築人員怯步,就是地下管線埋設物與結構物,常與其業主提供之竣工圖不符;縱使工程主辦機關號稱所有管線均已地下化或有電子圖資化了,且施工現場又配置管線單位所派來協助監督開挖之人,但還是常會挖到不明管線與不符竣工圖示的地下物,值得工程人士省思。

六、結語

為防止類似災害一再重覆地發生,筆者建議,施工中之地下埋設物分段完成後,其上層回填的不論是低強度可控制混凝土(CLSM)、或是管線上的回填砂石級配料、保護RC墊板、最上方的警示PVC全覆式帆布、與必要的警告標誌牌面立桿等;或是建築物地下開挖作業的地質改良灌漿與擋土支撐系統施作完成前中後,均要以施工白板與衛星定位系統等搭配,來拍攝沿路之連續錄影與等距離拍照,並上傳到雲端儲存與異地備援來存檔,以利上、下任工程人員與驗收人員,並可在交接與驗收時抽驗這些有變更設計處,是否如實如影片、照片的記載,與修正其竣工圖。亦可提供給橫向機構在同一位置施工時,能夠在規劃設計時參考辦理。

至於在災害受損搶修之際,也有精準可靠的地下埋設物之圖資,不僅可提供強化台灣抗災禦敵的韌性需求,也可精確與縮短修護維持若干功能運作的部分效能,確保搶災修復人員不致衍生二次災損的發生,確保人民的安全及節能省碳,來避免珍貴公帑無謂的因管理失當,釀致一再浪費。

1423-2-1

照片1 慶城街地下開挖塌陷案護欄下沉變形。

 

1423-2-2

照片2 慶城街地下開挖塌陷案施工之基樁套管扭管器。

 

1423-2-3

照片3 三重區福隆路塌陷案基地狹窄的現狀。

 

1423-2-4

照片4 福隆路塌陷案基地東北側鄰有傾斜之比照圖。

 

1423-2-5

照片5 三重區福隆路塌陷案鄰樓有後仰微傾之狀。

 

1423-2-6

照片6 三重區福隆路塌陷案進行灌漿補強作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