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8期-善用遠距即時工地監造影音系統談 專任工程人員落實營造業職責二三事

筆者於民國82年通過專門職業技術人員土木技師高等考試及格,83年於經濟部工業局申領取得土木技師執照,一轉眼已三十年。後技師的主管機關改為公共工程委員會,執業方式係依據營造業法應聘於營造業擔任專任工程人員、或依據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辦法擔任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或執業技師。

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台灣營造業以丙級營造業登記家數最多約為7,500家,丙級營造業資本額需求為360萬元,可承攬工程造價2,250萬元以下之工程,各鄉鎮市級公家機關的工程採購標的多屬這個範圍。根據工程會之規定,工程造價5,000萬元以下之公共工程,除工程採購契約另有規定外,工地負責人不需具備工地主任證照,且品管人員及勞安衛人員都不需專任。準此,丙級營造業雖承攬金額規模較小,工程複雜度及危險性可能也較低,不過因為現場工程管理人員的條件要求也較不嚴格,身為公司技術總監的專任工程人員所肩負的責任,可能相對提高。

依據營造業法第35條規定,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應負責辦理下列工作:

一、查核施工計畫書,並於認可後簽名或蓋章。

二、於開工、竣工報告文件及工程查報表簽名或蓋章。

三、督察按圖施工、解決施工技術問題。

四、依工地主任之通報,處理工地緊急異常狀況。

五、查驗工程時到場說明,並於工程查驗文件簽名或蓋章。

六、營繕工程必須勘驗部分赴現場履勘,並於申報勘驗文件簽名或蓋章。

七、主管機關勘驗工程時,在場說明,並於相關文件簽名或蓋章。

八、其他依法令規定應辦理之事項。

因為專任工程人員除主管機關要求或法令規定查勘驗時機專任工程人員需親往現場之外,其他各類書表文件多由營造公司或工地現場人員提供,由專任工程人員於其上簽名或蓋章。因專任工程人員一般不會長駐工地現場,較不易有效執行「督察按圖施工、解決施工技術問題」。撇開若干營造業老闆及現場工程管理人員便宜行事,不願專任工程人員涉入或介入太深太多的因素來談,如何強化專任工程人員與工地現場管理人員的有效聯繫與溝通,讓專任工程人員落實執行「督察按圖施工、解決施工技術問題」,並放心的在各類工程書表文件上簽名蓋章,協助營造業者做好一級品管作業,實為工程實務界亟待努力的課題。

筆者長期關注如何透過資通訊方案優化營建產業流程等相關議題,民國87年曾出版「資訊科技與營建管理」一書,遠距即時視訊監造系統,一直是筆者認為是解決前開專業工程人員即時掌握工地現場實況的有效方案。經過多年的嘗試與努力,前端裝置、視訊擷取與轉換軟體、無線通訊傳輸方案及後台管理系統均已整合完成。基本上,每日僅需花費買一個便當的價格以及使用吃一個便當的時間,專任工程人員即能透過後台管理系統,即時監看工地現場工程管理人員,以穿戴式或手持式前端裝置,回傳之工地即時監造影像。如此,專任工程人員可於工地填報之施工日誌上放心簽章,並定期填具督察表,以落實「督察按圖施工、解決施工技術問題」職責。

本系統概述如下:

1.4G安全帽穿戴式系統

前端裝置:

三防(防水、防塵、防震) 4.5吋安卓系統智慧型裝置。

1,200萬畫素攝像頭即時影音擷取及傳輸付費正版APP。

綁定中華電信4G-SIM卡無限吃到飽專案。

綁定Google帳號-享有15G雲端硬碟空間。

管理後台:Google Studio公有雲端影音直播平台。

2.5G雲台手持式系統

前端裝置:

三防(防水、防塵、防震) 6.3吋安卓系統智慧型裝置。

6,400萬畫素攝像頭即時影音擷取及傳輸付費正版APP。

綁定中華電信5G-SIM卡無限吃到飽專案。

綁定Google帳號-享有15G雲端硬碟空間。

管理後台:Google Studio雲端影音直播平台。

本解決方案在系統整合的議題上,過去主要的挑戰是落在後台管理系統方面。後台管理系統肩負即時監造影(音)像的串入串出以及影(音)像檔案儲存與日後調閱。國內各電信公司推出的即時影像解決方案,係採流量與存量混合計價,經過測試,每日1小時的即時監看,每月流量即存量費用即達數萬元。民間網路私有雲業者供應商,雖使用固網連線費用即可,惟用戶仍需投入相當資金在硬體採購及後台軟體使用之教育訓練上。美國Google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為廣告業務,鼓勵用戶上傳影音內容以提高閱覽率,該公司提供Goggle Studio直播攝影棚直播系統開放給用戶使用,流量及存量基本上皆為免費,大幅降低本方案之建置成本與使用價格。

至於前端裝置基本上為三防安卓手機,於開機後自動啟動即時影音擷取即傳輸APP,透過中華電信的4G或5G吃到飽方案,將監造影像(音)傳至由專任工程管理人員管理的Google Studio後台。專任工程人員除自行監看外,亦可視需要將即時監造影像(音)分享給營造業公司同仁、設計監造單位人員與業主單位人員同步監看,進一步整合三級品管,有效控管工程的進度與品質。

本文針對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如何「督察按圖施工、解決施工技術問題」之職責,提出遠距即時工地監造影音系統的解決方案,其功能現場展示及使用費用等細節,容筆者另洽適當方式及場合說明,屆時再請各位技師先進不吝指導賜教!

1398-6-1

圖1 5G手持式裝置(左),4G穿戴式裝置(右)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