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3期- 談 循環經濟材料再利用-鐵爐渣

陳純森 技師

成大建築研究所 教授級專家

高雄大學土環系 副教授專技

經濟建設與產業的發展,產生了許多的事業廢棄物;民生社會的生活,亦造成了許多不堪使用的垃圾;人類賴以維生的能源開發與醫療體系,也有不少的醫療與公害的廢棄物。諸如此類的廢棄物與垃圾,都不是人類生存所必要的,且或多或少都有毒性或污染,不利人類的生存。產出的企業與人們,有義務負責處理與善後,或設法再利用,以免造成社會的公害,方能營造乾淨安全的生存環境。究竟工程上常遇到的廢棄物有哪些?哪些廢棄物可以再利用?要如何利用?有無後遺症等等問題,常常困擾著工程界。筆者就個人經驗,將各種再利用之廢棄物的產出、特性、處理與用途等,彙整作為業界參考。

工程上常利用的廢棄物,包括鐵爐渣(iron slag)、鋼爐渣(steel slag)、飛灰(fly ash)、矽灰(silica fume)與焚化爐底渣(bottom ash)等,有的可以直接利用、有的須經過處理才能利用、有的根本不能用,只能以固化處理再作掩埋。

本文先探討使用量最多的鐵爐渣。

壹、鐵爐渣之產出

高爐渣(blast furnace slag),是煉鐵廠以鐵礦(iron ore)熔製生鐵(pig iron)所產生的廢棄物。煉鐵廠因為爐體很高,俗稱高爐,因此鐵爐渣又稱「高爐爐渣」,圖1為高爐煉鐵過程之示意圖。高爐所熔解之生鐵鐵水,可鑄造生鐵管、生鐵鍋與鑄鐵人孔蓋等,浮在鐵水表面之浮渣,則稱為鐵爐渣,經水冷卻後研磨成粉,俗稱「爐石粉」。在台灣只有中鋼集團之中鋼小港廠與中龍台中廠,才有此種高爐之爐渣。

1393-2-1

圖1 高爐煉鐵過程示意圖

貳、爐渣之正名

有關文獻與報導常常將「爐渣」(slag)誤用為「爐碴」,使用爐「碴」是一種錯誤的國學宣導。依照字典的定義,「渣」為物質之水分除去或流失後,所剩下之乾質滓渣。人們咀嚼檳榔時,有人嚥下檳榔汁,有人則吐出檳榔汁,嘴巴還不停地嚼咬剩餘的滓渣,稱為檳榔「渣」,因為液態的檳榔汁已經消失了。鄉村放牛時,所牽放的牛隻一邊啃草一邊拉屎,牛屎若未即時清理,棄置於馬路邊任憑太陽曝曬,數日後曬乾之牛屎,稱為糞「渣」。

據說中國古代名醫「華陀」,曾經用人類糞渣治病,令現代人難以想像,惟前不久國內媒體曾報導,榮民總醫院會同陽明交大,共同發表以糞便所萃取的優良成分,居然可以治療肝癌,足見糞渣也有其可用之妙處。窮苦之人家過世後,無錢料理後事,如將屍體棄置荒郊野外,屍首曝曬成為乾屍,即為所謂的「人渣」。鋼鐵公司的煉鐵爐,將鐵礦經由冗長之熔融冶煉,成為鐵水被運走之後,剩餘之滓渣,即稱為爐「渣」,外文之slag,亦均翻譯為「爐渣」,不應該誤植為「爐碴」。

至於「碴」的中文意義,依照字典的定義,實為陶瓷或玻璃質破碎後的碎片,其意義與「渣」完全不同。用餐的人們若不小心摔破瓷碗,還在破碎的碗碴中挑選美味佳餚,類似雞蛋中挑骨頭,所以慣稱「找碴」。足見「渣」與「碴」之語意,相去甚遠,實不宜混用以免誤導。

參、鐵爐渣之性質

鐵爐渣之主要成分為CaOSiO2Al2O3,與水泥之成份雷同,樣本如表1。

表1 鐵爐渣成分表(%)

編號

CaO

SiO2

Al2O3

MgO

FeO

MnO

TiO2

No.1

40.0

36.0

15.0

6.0

0.4

0.4

0.5

 

因為鐵爐渣之成分與水泥接近,且鐵爐渣沒有汙染問題,所以美國墾務局(Bureau of Reclamation),曾率先採用鐵爐渣粉替代部分水泥建造水庫,節省不少工程造價。後續也有些工程單位跟進使用。

肆、鐵爐渣之利用

以鐵爐渣粉取代水泥,製成混凝土逐漸成為政府的政策,使用量也一直在增加,早期國內爐渣粉與飛灰使用量,約佔膠結材之30%,後來增加到40%,目前之政策鼓勵填加量可高達50%,即純水泥只用50%。施工綱要規範03050章規定,『飛灰、水淬高爐爐碴粉及矽灰混用做為膠結材料時,應經工程司事先核可,且飛灰、水淬高爐爐碴粉及矽灰總量,不得超過總膠結材料重量之[50%],其中飛灰不得超過[15%]』。以鐵爐渣粉取代水泥,除可減少石灰石礦產資源的開採外,尚可回收爐渣料加以利用,甚至於使用鐵爐渣的工程,於建築案例之競圖評比時,綠建築指標有的標案尚可加分。

施工廠商也樂於添加使用。其一為添加爐渣粉之混凝土抗壓強度不論7天或28天均不會折減;其二添加爐渣粉之混凝土工作性(流動性)比較好,容易澆築施工;其三成本低廉,目前散裝之純水泥每噸約2,500元,爐渣粉每噸僅約1,500元;其四消耗爐渣粉可配合政府循環經濟之政策。

伍、適用鐵爐渣之工程

鐵爐渣的正確用途,為非結構性之混凝土,例如海邊之消波塊、河川工程之異型塊(照片1)、河床之坡面工(照片2)、鋪面之透水磚(照片3)、地磚(照片4)、石籠保護工替代卵石(照片5)、路邊緣石(照片6)、護欄(照片7)、地下基樁(照片8)等。此外,鐵爐渣也是大地回收雨水系統的好材料(照片9),鐵爐渣磨成細粉後,也可作為地質改良(照片10)的水泥替代物,目前國內之地質改良,多採用純水泥(照片11)確實很浪費。甚至於鐵爐渣也可用以填海造陸延伸國土。

1393-2-2

照片1 河川工程之異型塊

 

1393-2-3

照片2 河床之坡面工

 

1393-2-4

照片3 鋪面之透水磚

 

1393-2-5

照片4 地磚

 

1393-2-6

照片5 石籠保護工替代卵石

 

1393-2-7

照片6 路邊緣石

 

1393-2-8

照片7 護欄

 

1393-2-9

照片8 地下基樁

 

1393-2-10

照片9 大地雨水回收系統

 

1393-2-11

照片10 地質改良

 

1393-2-12

照片11 純水泥

陸、不適用鐵爐渣之工程

工程實務經驗,鐵爐渣粉並不適用於小規模斷面之結構性混凝土。特別是建築結構工程,使用鐵爐渣粉常常出現嚴重裂損。添加愈多裂損愈厲害,而且是樓板全面性的系統貫穿裂縫,並非表面之乾縮或冷縮裂縫。有的橋面板工程雖然採用PE板作潤濕養護,仍然難免裂損(照片12)。其主要的原因為鐵爐渣之氧化鈣含量偏低,依照前述,鐵爐渣粉之氧化鈣含量僅約40%,但卜特蘭水泥之氧化鈣含量高達65%,兩者之膠結性落差頗大,澆築後初凝時容易因冷縮與乾縮而裂開。

鐵爐渣粉所造成之裂損案例,不勝枚舉,照片13、照片14與15都是公有建築樓板貫穿裂縫;照片16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地坪之全面裂損。雖然工程會之施工綱要規範,允許混凝土所添加之爐石粉與飛灰合計可高達50%,但有許多機關團體的構造工程,均已嚴格限制使用。爐渣粉與飛灰合計之用量,有的單位規定結構(鋼筋)混凝土使用0%,非結構混凝土使用30%;有的單位建築結構混凝土爐石粉使用5%,飛灰使用5%;有的單位建築結構混凝土爐石粉使用10%,飛灰使用5%。

1393-2-13

照片12 橋面板出現裂損

 

1393-2-14

照片13 公有建築樓板貫穿裂縫

 

1393-2-15

照片14 公有建築樓板貫穿裂縫

 

1393-2-16

照片15 公有建築樓板貫穿裂縫

 

1393-2-17

照片 16 鋼筋混構地坪之全面裂損

柒、規範之探討

工程會之施工綱要規範,雖然僅為參考用之規範,但絕大部分之工程主辦單位,均將該綱要規範訂入契約,儼然成為甲乙雙方必須遵守之契約規範。預拌混凝土廠送出配比,若使用50%的鐵爐渣粉與飛灰亦有所本,加上甲方或監造單位不熟諳使用之細節,幾乎都照單全收,無以退回。一旦施工後發生問題,才要求減少用量,徒生履約爭議,造成困擾。這是主辦單位與監造單位必須注意的,應在設計圖說,明確註明是否添加爐渣粉與其用量,並編足相關預算發包。

施工綱要規範所規定之50%上限,係源自ACI318規範之混凝土配合設計所規範之F3環境等級之限制。ACI 318將混凝土構造之暴露環境分為四大類,即F(Freezing)類、S(Sulfate)類、W(Water contact)類與C(Corrosion protection)類。其中F類又細分為F0~F3,共4個等級;S類細分為S0~S3,共4個等級;W類細分為W0~W2,共3個等級;C類細分為C0~C2,共3個等級。而F3等級係指暴露於經常結冰與解凍之臨水構造且化性防凍之環境。F3環境之混凝土膠結材料限制如表2。ACI
318並規定專業的設計者須指定環境等級。

表2 暴露F3環境之混凝土膠結材限制

膠 結 材

最大重量百分比(%)

飛灰或其他卜作嵐材料

25

爐渣水泥

50

矽灰

10

飛灰或其他卜作嵐與矽灰之合計

35

飛灰或其他卜作嵐爐渣水泥與矽灰

50

 

總結

總之,使用爐渣尚需探討的技術問題甚多,包括水淬後的硬化、混凝土攪拌時間的調整、浮水之黏貼性、適量之膠結材配比等等。且混凝土原料之適用與否,不是僅憑抗壓強度就可單方面決定。未獲得完整的結論前,使用單位仍須謹慎評估選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