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BIM建模師介紹

隨著公共工程委員會委託中央大學土木糸,作一份建築資訊模型BIM導入業界的研究,及正式將BIM放至電子採購網的決標公告上,BIM全面的推動已是主流趨勢。過往內政部營建署對BIM的推動是在2億以上的住宅。但隨著工程會的推波助瀾,BIM已不侷限在建築工程,而是擴展到土木工程。近期有宜蘭家源橋、淡江大橋、觀音隧道、T3航站、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區內聯絡道路興建工程、萬大中和樹林車站、桃42線月桃路道路拓寬工程、臺北市共同管道BIM系統建置、桃機161KV 主變電站等。

為配合公共工程委員會及營建署於BIM的推廣,業界自我提升已刻不容緩。iCAP職能課程是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仿澳洲職能課程而設計的制度,今年是第3年,共六個等級。其目的是要讓職訓課程和業界接軌,可以直接學以致用。申請iCAP的單位不限非營利組織,但至少要達TTQS銅級才能申請。申請的過程有繁複嚴謹的流程及數次關係人會議。

『建築BIM建模師』是由頂尖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申請,前台科大副校長 李咸亨教授等人,擔任關係人會議的成員所擬出的課程。課程時數36小時,內容非只建模,亦包含如何用BIM管理工程。課程內容有圖說準備、BIM執行計畫書(BEP) 、BIM模型建構、模型元件、釋疑、自主檢核模型、碰撞衝突檢查、BIM模型修正、圖面輸出、數量估算、3D漫遊、工程排程4D動畫、學科及術科考試。通過課程及考試授予『建築BIM建模師』職能課程證書。『建築BIM建模師』職能課程也可累積工程會技師積分。

『建築BIM建模師』是可做為企業內部人員培訓的課程,同時也可用在工程競標過程關於BIM履約能力的証明,正好可在政府政策和業界落實間扮演橋梁,將能更加速BIM的推廣。

針對機關辦理採購,如認需導入BIM等相關技術,工程會是如何鼓勵廠商引用該等技術?工程會建議搭配最有利標或依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64條之2規定之決標方式,可將廠商是否採用BIM相關技術列為評分項目。

公共工程運用BIM相關技術之現有鼓勵作法有:

A.工程會為工程技術顧問公司之主管機關,對工程技術顧問公司BIM相關研究發展屬高度創新者,依據產業創新條例第十條第一項「為促進產業創新,公司得在投資於研究發展支出金額百分之十五限度內,抵減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並以不超過該公司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百分之三十為限。」,及依公司研究發展支出適用投資抵減辦法第二條「本辦法所稱研究發展,指公司以科學方法自行從事產品、技術、勞務或服務流程之創新活動。」、第二條之一「...申請適用研究發展投資抵減之公司,應符合...三、具備研發能力,其從事之研究發展活動,應具有高度之創新。」等規定,辦理適用投資抵減審查事宜。
B.工程會業於103年5月28日工程管字第10300180010號函,修正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發作業要點,於103年度第14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評選過程,將BIM技術協助營建生命週期之各項管理,與工程作業之新技術、新方法與新概念之運用情形納入評分項目,經統計本屆參選工程中,採用BIM相關技術之工程計有6件,有5件工程得獎。
C.工程會於相關座談會表示,鼓勵將採用BIM納入統包最有利標評選評分項目。

在工程會採購網的決標公告也已將BIM放入,請自行參考工程會之公告。

1054-7-1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