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微生物新工法以紓緩人類面臨的問題

背景說明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人類開始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對大自然環境及生物界做了相當大的破壞。幸虧自然界尚有自淨能力,故除了已滅種之生物外,大部分還有可能恢復其生機。

但自二次大戰後,人類開始變本加厲,以過去從未有過的規模大事生產,加上人口激增等因素,使其破壞大自然的程度,遠遠超乎自然界之自淨能力。

近幾年來由於人類在全球各地大規模從事經濟活動,其所產生之廢物絕大部分均未做妥善的處理,致嚴重破壞了大自然環境,造成全球暖化,氣候極端異常,地球生態環境失去平衡,並進一步引致天災不斷,人類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難題。

因此,必須積極應用妥善的科學技術以紓緩此等問題,甚至將它消弭於無形;否則污染物與生態就無法保持平衡,更不能成功的轉換為資源,全球勢將成為到處都是公害之境界,地球上的生物將遭受到空前的浩劫,甚至完全毀滅。

世界面臨的問題

自21世紀以來世界人口暴增,人類為了滿足食衣住行的基本生活需求,不得不大量砍伐森林、開墾草原、挖掘礦藏,無限度地掠奪所有可資利用的自然資源。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對上述污染行為雖有法規(例如ISO14000系列)之規定及協議上的限制,藉以減少污染源之產生,但仍阻止不了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

因此,世界上除了人口暴增外,到處遭遇到環境圬染、土地沙漠化、能源短缺、糧食不足及能源缺乏等問題,這些問題都是環環相扣,最為顯著的則是它打破了人類與自然的平衡,嚴重的破壞生態環境。

紓緩上述問題之道

十多年前日本高嶋開發工學總合研究所(以下簡稱「高嶋工研所」)所研發的「有效微生物循環發酵工法」【1】,以下簡稱為「微生物新工法」。它主要是可藉由微生物所具有各種活動力,以生物能量激素、高科技能量激素(即高科技材料工學)及有效微生物發酵工法的「複合發酵」方式所生成的智慧型能量激素,將所有污染物質予以分解。「有效微生物」是本工法的主力;而「複合發酵」則使本工法發生功效【1】。簡言之,本工法藉由慎選適當的菌種,再利用菌種的4種特型及其創新製造的設備,經曝氣、發酵、合成及沉澱等程序,營造厭氧性菌類與好氧性菌類共存、共榮及共生的系統,激發微生物具有的特殊能力,產生其能降解污染物的基質性、機能性以及智慧性的功能,進而將農藥、人畜糞尿、石油化學物、氯系溶劑、重金屬、砷、有毒氣體及鹽分等環境污染物予以降解去除,並大幅減少污泥產生量,誠為目前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之良策。其所發揮的功效,能使都市與工業污染物受到控制,甚至成功的轉換為資源,達到保護地球環境之境界,進而紓解人類所面臨的難題。

筆者於去(99)年2度赴日考察,當時日本的高嶋博士曾當面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於上(9)月指派其助理親自到日本與本人洽談,希望藉由本人所研發的微生物新工法,協助世界各地之環境污染等問題」,可見以微生物新工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已受到世界各國所重視。特將考察所得撰成本文,供國內環工人士參考。

微生物新工法之簡介

(一)微生物之分類及其特性

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及小型的原生動物等一大類的生物群體,其形體非常微小,各種菌類之形狀詳如圖1【2】,卻與人類生活有密切相關。微生物種類有數千種之多,包括有害與有益的,但迄今人類只瞭解其中的2%至3%。

微生物因好光與厭光之不同又分為好氧性好光菌、好氧性厭光菌、厭氧性好光菌、厭氧性厭光菌等4種類型與特性。

746-3-1

(二)有效微生物群【3】

所謂的有效微生物群有下列5種:

1.酵母及乳酸菌:能生產氨基酸、醣類、維他命及生理活性物,並使雜菌類淨化,而產生殺菌的作用。乳酸菌能抑制雜菌;酵母菌能使其增殖發酵,此外,還能製造出生理活性物質。
2.固氮菌(固氮菌及氨基菌):能夠從空氣中吸收氮氣製造氮肥,具有利用生長在植物根瘤部的根瘤菌,促進生物發育的作用。
3.光合成細菌(光合成微生物):吸收二氧化碳等進行光合作用,將分解菌、分解物、有機物及無機物,利用光與熱的能源進行合成,將所有的物質轉移成帶正電荷,是有效微生物當中的主力。
4.放線菌(抗菌物質產生菌):除了能淨化、殺菌、病毒及病原體之外,還具有促進生物能生長的作用。
5.抗氧化物(微生物及植物酵素結晶):由微生物酵素及植物酵素結合結晶(合成融合),具有生物半導體機能,能夠抑制氧化、敗壞、腐敗及分裂,並讓微生物融合,促進複合發酵。
(三)微生物之能力【3】

地球上微生物群具有無法估計的能力,微生物可分解自然界的氮和其他元素,故可淨化環境。只要創造出厭氧性菌類與好氧性菌類共存、共榮及共生的系統,讓微生物的原始化學光合成微生物(融合性微生物)重現,進而使「微生物的融合」與「酵素的結合結晶」產生物質的代謝與交替,以及能源的反覆置換與交換,並利用情資與能源觸媒,讓厭氧性微生物發生融合作用,進而產生具有能夠解決所有污染物質的基質性、機能性以及情報(資料、訊息及智慧)性微生物。微生物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生命所需基本元素「氧」的製造者,也是所有生物生命體內產生免疫力的原動力,賦有接受宇宙能量的任務,是人類自古以來能維持生命的要素之一。微生物的存在給與人類極大的恩惠,沒有微生物;人類將無法生存。

發酵

(一) 發酵的種類【4】

通常所說的發酵,多是指微生物細胞將有機物氧化釋放的電子,直接交給另外本身未完全氧化的某中間產物,同時釋放能量並產生各種不同的代謝產物。發酵分為5種方式,以發酵食品為例,乳酪是單發酵;味噌是復發酵;酒是平行發酵;啤酒是平衡復發酵;白酒是固體發酵,另於發酵時因菌種之多寡又分為:單獨發酵及複合發酵。

1.單獨發酵:單獨發酵是單獨進行,單一微生物將物質分解,饅頭和乳酪就是典型單獨發酵。以現代技術而言,單一微生物發酵已可藉由復發酵並行之,此乃製造日本清酒之技術。
2.複合發酵:複合發酵方法是賴微生物之好氧性好光菌、好氧性厭光菌、厭氧性好光菌、厭氧性厭光菌等4種類型之菌種共存與共生而進行。如此藉由生物科技及高科技之融合,進而生成現代最先端的智慧型微生物工學,即為複合發酵。複合發酵是先由單獨發酵開始,然後復發酵、並行復發酵、平衡復發酵及固體發酵的連動作用,所引起物質基質的代謝與交替,並反覆進行能源置換與交換的動作,以生成情資與能源觸媒,再將全部微生物導向有效之生態系統作用。
(二)微生物新工法的精髓【3】

一般都認為微生物之分解作用使牠發生延遲反應,其實使之延遲反應的是「合成與融合,亦即好氧細菌與厭氧細菌之腐敗作用及合成作用,因其環境條件促成生態之變化。因「合成作用」致生態變化之微生群,可因「合成與融合」而無限增殖。此外,因生存環境之不同,微生物也可共存與共生,此乃微生物能量激素誘導所引發之無形環境,此處所稱之「能量激素」即為「複合酵素」。因微生物能量激素誘導所促成的抗氧化作用,可抑制活性氧氣之進行,並藉由複合發酵而誘導「合成與融合」,使微生物之延遲作用能順利轉變。

以前認為厭氧性厭光菌、厭氧性好光菌、好氧性厭光菌、好氧性好光菌等4種微生物,不可能同時發揮功能,現在已經變成可能。目前已可讓牠們與所有的氧化與腐敗絕緣,只產生發酵ð分解ð合成的還原作用,以及抗氧化作用(氧化及還原作用同時存在)。並利用微生物所具有的機能、基質及能量激素,以智慧型微生物工學,驅動發酵工法、增殖工法及誘導工法,有效的引導全部微生物共存與共生。這種狀態持續下去,1cc的生菌數會增殖到107,108,然後109 的數量,此時微生物的形狀會縮小,並因凝集作用而呈固態化(偽死狀態),但因為沒有細菌死亡,致使生菌數飛躍似增殖至1020 、1030甚至10n 數量。由於微生物高密度化,致產生微生物的融合與微生物酵素的高濃度化,因而產生酵素結合結晶。然後透過代謝與交替產生物質觸媒,並因能源置換與交換而產生能量激素,將所有能量激素引導產生有效作用,讓所有物質的正電荷轉移,此乃有效微生物複合發酵工法的精髓。

(三)分解有害物質的根據【3】

發酵合成(複合發酵)狀態下微生物會產生分解有害物質作用,其分解作用分為下列3類。

1.發酵類:以酵母菌、酵母等發酵微生物為主體,用在活性的有機物上會產生發香味,產生大量的麴黴。麴黴佔有率在5%以下,形成耐水團力強,變得膨軟可促進無機養分的可溶性。活的氨基酸、醣類、維他命以及其他生理活性物質會變多,能夠促進及改善生物的發育並抑制氧化腐敗的氣體產生。
2.合成類:以光合成細菌、藻菌類及固氮菌等合成型微生物占多數,水分安定,只要給予少量的有機物就會讓生育肥沃,麴黴的佔有率低,多與淨化菌型微生物連動,能抑制腐敗氣體產生。
3.發酵類合成類:如果強力連結的情況,就會發生發酵合成型(複合發酵)最理想的生態,它不但完全不會產生腐敗,而且能將微生物所有的有害作用導引成為有益效果,這就是高嶋博士是所謂的有效微生物群之功效【3】。
由於厭氧性菌類與好氧性菌類在共存、共榮及共生的系統中,因複合發酵作用讓微生物的原始化學光合成微生物(融合性微生物)重現,使微生物的融合產生具有能夠解決所有污染物質的基質性、機能性以及智慧性微生物。它在濃硫酸中也能生存-並進行分解,故能夠分解無機物、分子、原子、核子及放射能等。

(四)微生物複合發酵功效之實例

1945年8月6日及9日美軍在日本廣島及長崎分別各投下原子彈後,全世界物理學家一致認為,此後150年內其四周將無法長出任何植物,然而3個月後就發現有雜草萌芽,1年後更長出稻米、大麥、黃瓜、茄子、青菜等,全世界的物理及生物學家大為驚訝,事後科學家集體研討,此乃土壤中的菌種起了複合發酵作用,進而將其四周之放射線予以分解而消失,由此可證明複合發酵工法確可將所有物質、分子、原子、核子及放射能予以分解消失。

(五)需要之設備【4】

本工法應用於廢水處理,其設備須按廢水所含成份之特性而異。原則上需要之設備為:廢水收集槽(其大小應以維持廢水在槽中之滯留時間達2小時以上)、發酵增殖槽、發酵槽及發酵合成槽、沉澱槽、曝氣槽、觸媒槽(礦物或活性碳)、油脂分離槽、發酵菌床、混合液中之懸浮固體物發酵槽、PH值調整槽及不織布等。

(六)微生物新工法之功效【5】

微生物新工法之功效大致如下:

1.微生物新工法的有效微生物群,能將有害物質分解成水、碳及氣體,使污泥或淤泥完全消失,故工廠不會排出廢棄物。
2.直接大幅降低成本,節省污泥的運搬、拋棄等費用大幅降低。
3.可處理各種廢水,並在工廠中再度利用。進而防止地球溫暖化、解決水源不足、糧食問題、防止地球沙漠化進而美化環境。
4.河川不會發生惡臭、污濁居民不悅等問題,避免引起抗爭且可與消費者保持良好溝通關係。
5.活用淨化水在工廠廢液,應用有效微生物群進行淨化當中,殘留的微量活性酵素還能夠將水活化,然後在工廠中再利用或是作為農業用水使用。
6.可活用於各種養殖,也省略消泡劑等藥劑。管理經營容易,又可省力化,處理時間也較短,處理過的水其水質極佳,且因含有活性酵素,所以引進微生物新工法的企業中,也開始將處理水應用於農業、畜產、淡水或海水魚類(鯉魚、鰻魚)上,且能快速成長。
7.所有產業皆可運用。由於有效微生物群當中,可培養出對抗有害物質的對抗性菌,所以能夠適用於化學、低放射能、重金屬、石油、IC產業、底片、造紙、食品加工、釀造、農業、畜產、水產、住宅等所有的產業。以微生物新工法處理過的水,在食物連鎖世界,也能發揮酵素的效果,對地球環境問題及糧食問題也都有幫助。
結論與建議

全球因人口爆增,引發環境生態失衡、土地沙漠化、糧食不足、能源及水資源缺乏等危機,致使生活品質惡化。因此,筆者建議政府及相關單位,隨時了解微生物工法之功效與特性,並積極鼓勵各地相關機構大力推動,必要時宜設法配合修改其採購規範,讓該工法能在公平公正的條件下順利推行,則不僅可紓緩各地環境污染問題,且可大幅降低政府及民間所支付成本。

參考文獻

1.EMBC工法:高嶋開發工研所(2000)。
2..海水淡水化˙生活排水淨化解析:高嶋開發工研所(2005)。
3.EMBC微生物工學:高嶋開發工研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譯本(2001)。
4.簡易EMBC-BIO工法:高嶋開發工研所。
5.複合發酵の環境BIO處理,高嶋康豪。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