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0期- 撫今追昔 再談高雄輕軌工程

筆者曾在本報445期談及搶救[高雄輕軌]工程乙事,筆者以為政策的形成需要專業的投入及用心,因此,「對」或「錯」的政策,固然與貪污是兩回事,但仍堅持「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厲害、可惡」的論點。當年高雄市政府違反工程規劃常理,在已規劃高雄鐵路地下化車站上方地面,又規劃高雄輕軌經過,經筆者大聲疾呼透過技師報及高雄市、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多次反映,才改變原通過現有高雄火車站之路線,改採「擴大修改路線」第二階段,連接美術館園區,避開行經高雄火車站鐵路地下化的尷尬。

而今市政府明知不可為而欲為之,高雄市交通亂象及改善,不按牌理出牌。高雄市輕軌建設工程,若推動取巧不實,本人斷言,將來施工完成通車營運後,屆時沿線交叉路口交通必定時常嚴重打結,造成「高雄輕軌工程」沿線交叉路口,交通事故頻傳的大災難!不出20年,「高雄輕軌工程」第二階段必定拆除,這樣錯誤的浪費民脂民膏,值得嗎?

如今「高雄輕軌」建設工程成圓,閉合在即,讓人連想到皇帝威權統治時代,宋朝范仲淹先生在『靈烏賦』對靈烏的歌頌: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豪放!時空變遷在民主法治的今天,筆者以為應有「寧鳴而諫諍、不默而憾生」的大時代工程素養發聲壯舉,來影響社會國家,愚民兼取巧之「擴大修改路線」第二階段的重大輕軌建設工程投資,就是「瀆職」的觀念,將來必定會付出巨大社會成本。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