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8期-談 登山與強身、防癌二三事

登山是高風險的運動,報名參加前務必要自酌體能是否適合?並遵守相關規定及攜帶個人裝備,如身分證件、醫藥、茶水、個人醫藥、餐點、乾糧、雨具、禦寒保暖衣物、手機、手電筒、哨子、穿戴帽子、登山鞋或運動球鞋、登山杖,並要委託領隊、嚮導服務,確勿單獨行動,並將垃圾帶下山。

遇到沒有階梯山路,上下坡時應注意事項:

1.上坡時:爬坡力>身體下滑力+摩擦力,比較費力,登山杖先撐好固定,如有繩索手要拉好再爬上。

2.下坡時:爬坡力>摩擦力-身體下滑力,比較省力,但容易滑倒,登山杖要先固定好,比如螃蟹側走較安全。唯有安全才是回家最短的捷徑。

登山活動的好處:

1.登山可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環、消化系統、增加食慾、預防肌少症、骨質疏鬆及助眠。

2.防止血管硬化,提高心肌含氧量並吸收較多的負氧離子,可以降血壓,消除疲癆,吸收芬多精,鎮定情緒,提高抗病力。

3.提升人體的免疫力,可減少感冒、肺炎,並可減肥、抒壓、放鬆心情、結交認識朋友、增進人際關係(E.Q.)。

登山易流汗,必須補充足水,可代謝身體廢物,並可使身體血液循環更好而減少慢性疾病之發生,如有抽筋情形,有可能是身體鈣質不足,因此平時自己要著重養生。

筆者集20年來研究,提出一個健康長壽方程式,供參考。

健康長壽=均衡營養佔70%(蛋白質、脂肪、醣類、水、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抗氧化蔬果)+適當運動佔10%(男性35歲、女性50歲,動脈因膽固醇的累積,逐漸硬化,必須靠運動,才能使血管變得有彈性,抑制血栓的形成,可預防心肌梗塞)+良好生活習慣佔10%(依據黃帝內經,晚上9-11時屬三焦經,可消炎調節臟腑機能,最遲11點睡覺最好提前至10點入睡)+愉快心情佔10%(念頭、情緒健康並且要抒壓,百善笑為先)。

癌症原因:1.癌症發生與環境污染或食物添加物有關。2.代謝病症。3.與壓力有關。4.常吃甜食(糖是癌細胞主食)。

抗癌五原則:均衡飲食(高纖、低脂、多蔬果)、不偏食、不太鹹、不過焦、不發霉、八分飽、體重控制、規律運動、戒菸及定期健檢等。

健康生活,才可降低六成癌症發生。

預防之道:多纖維、多蔬果、不偏食、不太鹹、不過熱、不過焦、不發霉、八分飽、不抽菸、不過勞、環境清潔、生活規律、快樂、常運動、睡眠充足。

總之,登山可以強身健體、防癌,但是如果體力過度消耗,力不從心,反而會造成身體傷害,要視身體負荷耐受度適可而止。筆者參加大台南登山協會23年來,也是選擇適合自己體力行程。走過千山萬水,還是健康最美。最後祝福技師朋友們,身心靈健康快樂,健康活百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