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0期-漫談 技師如何善用ChatGPT及參考指引二三事

自2022年底,美商OpenAI公佈他們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下的「生成型預先訓練變換模型,通常稱GPT 3.5(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世界各地對人工智慧趨之若鶩。這個ChatGPT(chat.openai.com) 這種大型語言模型,可以交辨它任何事情,舉凡寫文章、作摘要、作計算、翻譯、查機票,幾乎文字上可解決的事情,它都可以協助你處理。

筆者也在去年底開始用chatGPT後,覺得這像教授級的助理,讓我24小時召喚,工作與生活進入完全不同的層次。筆者出生在1970年代,當年台視買了東映動畫的「太空突擊隊」(Captain Future;キャプテンフューチャー)來播,那時小學放學,我會看這卡通,裏面有個「田教授」,它是只有人腦殘留的活體在一盒子內,該盒子可移動,可和「田教授」對話。田教授是太空突擊隊主角「鐵船長」的智庫和軍師,主角會和他討論故事中的挑戰和怎麼解決。其實,現代的人每個人的口袋裏都有個「田教授」,就是手機加上ChatGPT。

生成式人工智慧是不可避免的文明與產業趨勢:老師要正視學生終究會在GPT的協助下寫作業;僱主也要了解員工透過GPT工作,只會增加產值減少成本;那公務員呢?可喜的是台灣政府沒有反對公務員使用AI,包含直接和我們相關的工程會與內政部營建署,都在行政院日前公告的「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草案」的影響下,可合法使用AI來工作。

日前大直基泰工地出現損鄰事件,台中都發局的公務員跟筆者說,他工作到凌晨兩點,清點台中相關的工地,進行巡查的準備,我就跟他說,你可能要會用ChatGPT,才能早點下班也不用熬夜。

ChatGPT分成3.5版和4.0版。後者4.0版要付費,一個月約需新台幣6百元,但可替代掉一位月薪4萬祕書的一半工作量。比如,你需要訂機票,可透過ChatGPT的plugin(expedia)去找機票,只消問它,它就會幫你找好,連結到expedia,你真的可以少掉半位祕書,如下

圖。

1400-3-1

GPT4同時有處理檔案的能力與協助撰寫程式的能力。比如,一個excel檔要它變成csv、或把pdf檔的文件拆成幾份,它都可以處理。筆者曾用它來分析『為什麼台中巨蛋今年招標的公告預算比去年增加現一倍(達台幣90餘億)。』我只消把招標文件的工項清單丟進去,它可以比對去年和今年的預算,再說明它看出來差在那裏,又是什麼原因讓預算增加近一倍?

比較台灣政府對GPT使用指引和其它國家的不同,台灣是較簡要。但台灣有開放的心態讓公務員用生成式AI是該喝釆的。筆者找了一下各國的指引,我印象最深的是杜拜(阿聯)的,他們寫得很詳細且勉勵公務員使用各種AI,包括midjourney等等。

筆者把台灣、英國、澳洲和華盛頓州四個地區/國家對使用生成式AI的指引內容做比對。這些指引在許多方面有共通點,也存在一些差異:

共通點:

1.都提到需要謹慎使用,避免輸入機密或個人隱私資料。

2.都提到生成內容需經人工檢視,避免偏差或不準確。

3.都提到要標示使用了AI生成的內容。

4.都強調人類最終負責結果。

差異:

1.台灣強調不可使用AI撰寫機密文件,英國則可用於撰寫草稿。

2.澳洲特別提到高風險不可使用的例子。

3.華盛頓州詳列可能的使用案例與建議。

4.英國版較著重鼓勵探索新科技的可能性。

綜合來看,各地指引都在強調謹慎使用的原則,但考量到當地文化與法規不同,在內容上有些許差異。整體而言,都是在找出生成式AI適當且負責任的使用方式,讓新科技能為公共服務增值,同時減低潛在風險。

ChatGPT對我們技師的工作來說也一樣,執業的技師可透過它來審視預算是否編列完善?用來寫相關的計畫與計算書看是否有缺漏?比如,先給它「建築技術規則」,再問它「比對建築技術規則的需求,這個計算書有沒有什麼缺漏?」

而對受聘的技師來說,工地或工務部門來的施工計畫,也可以拿來和其它通過審查的施工計畫來比對,看有無需改正的問題?同時也可以丟任何規範給它,再問它是否依該規劃進行該施工計畫?

人工智慧的浪潮方興未艾,怎麼利用工具且留意風險,是我們善用工具增加生產力減少成本的方法。筆者除了ChatGPT外,也常用其它的語言模型,為了測試『百度的文心一言』(它需要一個大陸的門號才能註冊),我還特地為這語言模型赴大陸幾趟,除了上述外Google的AI是bard(https://bard.google.com/),還有不少平台也有自己可以訓練的AI。

筆者也訓練了幾個AI供測試,我曾把磚塊般厚重的俄國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放到我的AI模型訓練,才3分鐘,它輕鬆地在這三十五萬字的小說中回答出我提出的問題「男主角幾歲?」如果我們訓練出一個像愛因斯坦或牛頓的AI,那人類文明的未來是什麼?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