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0期-恭述 馬祖境天后宮馬祖神蹟

2019年10月21日行政院推出「向山致敬」政策,宣誓將開放全國山林,除原本已列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並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與責任」5大政策為主軸,全面提升我國登山運動環境,要做到「進山、淨山、敬山、靜山」等面向,除了緩解國外旅遊之壓力外,並也可滿足國人對臺灣山嶺海域的探索與旅遊之心願。

國內登山活動在這幾年來蓬勃發展,後逢武漢肺炎全球襲擊的暴潮,衍生國外旅行封閉長達938天,直到2022年10月13日完全解封後,臺灣重啟國門允許國內外的旅遊入出境。由於閉鎖時期不能出國,解封後引爆報復性國旅狂潮,致臺灣登山與離島旅遊風氣,極為興盛,但是也因如此,怠忽輕敵登山活動所隱藏之危險,發生多起登山死亡事故。例如,登山界攀冰好手徐耀群先生2022年國慶日前返國攀登玉山群峰時,不幸在東峰墜落峻谷頭部重創緊急搶救無效而殉山,令人不甚唏噓。

臺灣是多山的島國,又氣象變化萬千與山區地質條件破脆陡峭,危險變化條件極多,國人登山千萬不可小覷。猶記2009年春天,夙有「登山怪傑」之譽的馬祖籍文學畫家暨登山家李小石先生,擬前往尼泊爾攀爬喜馬拉雅山脈,他平時常有登山之訓練。為求平安,這次要登馬拉雅山脈,特地在連江縣最大的南竿馬祖境「天后宮」,祈求天上聖母賜力予之登山平安歸來,卻是多次祈筊杯均未獲媽祖同意前往,最後他祈下願,『背負媽祖神像』一起前往登山的擲筊,才獲允諾跨過迷津勉予放行,果然人神一起前往攀登世界之峰,平安快樂返國。

南竿「馬祖境天后宮」(該廟內有媽祖,當年投海救父,未料卻是殉海的屍身,漂到該村澳口後,為村民所葬墓穴),而這尊全國唯一有登過喜馬拉雅山脈聖母峰的「天后駕臨世界之巔聖母(珠穆朗瑪)峰」媽祖神像金身(如圖1~4所示),就在連江縣南竿鄉馬祖境天后宮,一起受祭供奉中,因此若有登高山之國人,除了基本的登山訓練、裝備器材,及氣象資料蒐集為必要之技外,不妨也可前來連江縣諸處祭拜祈福喔!因為該廟內的佛像、屋簷、木雕,均是在鄰近中國純正統的福州老木工師傅之木雕罕視作品,也是臺灣本島極為少見之佳作。特別是吾等工程師技師前輩們,可以來看看探究這裡的古建築,為何鮮少見到以鐵釘來連接柱梁呢?(答案是該地區極少地震與古時代的鐵件極昂貴不易取得)。

同時,該廟前庭與馬祖港(澳口)間的「馬祖之劍」紀念碑(如圖5所示),是來馬祖當兵服役搭船時,難以忘卻的永恆紀憶!此外,筆者特別推薦,認為是全國最美最年輕的「媽祖巨神像」,祂在2009年施工完竣時,是全球最高的媽祖像,高近30米,由365塊高級無瑕淡灰色之花崗岩所組雕而成(如圖6~8所示);還有連江縣首座在1970年建造之天主教堂「馬祖南竿耶穌聖心天主堂」,引用中國宋朝「南宋4大名臣」胡銓所寫《御試策一道》:「而惟民是察,持以至誠,無遠弗屆」,來形容這些外國遠來臺灣又到偏遠離島,盡心宣教與看病的的修女神父們,感佩敬仰他們在過去物資極為匱乏、與國共尚在戰爭之際,在這崎嶇不平之離島,騎單車到處看病的義行善跡。

至於附近88坑道「馬祖藍眼淚」(其實是坑內的水資惡化,衍生眾多之單細胞藻類,受到刺激的生理反應),與離島登塔及燕鷗,和南竿最高峰的雲台山,以及最香醇可口的馬祖高粱等,一起等待我們技師朋友們虔誠地造訪。

1400-6-1

圖1 數百年歷史連江縣南竿馬祖境天后宮有媽祖的靈墓穴。

 

1400-6-2

圖2 馬祖境天后宮正殿內有座登過喜馬拉雅山脈聖母峰媽祖神像金身。

 

1400-6-3

圖3 馬祖境天后宮登臨喜馬拉雅山的媽祖神像金身與其銘牌。

 

1400-6-4

圖4 馬祖境天后宮登臨喜馬拉雅山的媽祖神像與眾身一起被供奉祭拜。

 

1400-6-5

圖5 馬祖港口前所矗立的「馬祖之劍」雕牌,令在此服役者永生難忘。

 

1400-6-6

圖6 南竿馬祖港口上「媽祖在馬祖」與遠處「媽祖巨神像」相對應。

 

1400-6-7

圖7 連江縣南竿馬祖境「媽祖巨神像」近卅米曾是全球之最高媽祖像。

 

1400-6-8

圖8 南竿馬祖境「媽祖巨神像」筆者推薦是全國最美賢最年輕之雕像。

 

1400-6-9

圖9 南竿北海坑道中右側賞藍眼淚藻菌的擺渡船與左側還坑步道。

 

1400-6-10

圖10 大漢據點花崗岩傾角多變與節理斷續頗多值得吾輩工程人欣賞。

 

1400-6-11

圖11 南竿沙津聚落以亂石所砌閩東建築等風光不輸地中海沿岸景色。

 

1400-6-12

圖12 南竿沙津聚落與沙灘間舊碉堡其標語與旁駐公廁令人唏噓難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