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經驗談

植牙,指的就是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中,待植體與骨頭結合穩定後,在上方套上假牙,完成整個植牙療程。『人工牙根』就是我們所說的「植體」,多為金屬製作,如鈦,而較好的假牙牙套會以全瓷材質製作。

人工植牙優點,是用金屬人工牙根取代原本牙根的角色,不但更為穩固,可以恢復原本牙齒的咀嚼功能;且植牙不像牙橋,是靠左右二邊的牙齒力量支撐,清潔上就可以跟原本牙齒一般;而若是使用陶瓷材質的假牙,在外觀上更是看不出來那顆是假牙,兼顧美觀及功能。

許多患者常問到:那些狀況需要植牙?最常建議植牙的就是口腔內有「缺牙」的患者。缺牙不補的問題,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大,除了不美觀外,缺牙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發音、咀嚼等功能,不僅對食物的攝取會失衡,也容易造成蛀牙、牙周病惡化,其他牙齒也可能會受缺牙影響而歪斜或脫落;此外,當口腔內缺牙時骨骼也會漸漸萎縮,長久下來就會導致顎骨輪廓淪陷,使嘴唇縮癟、嘴部與下頷凹陷。缺牙不補,會造成骨頭萎縮,進而影響整個臉部的肌肉。

然而,植牙真的有這麼好嗎?我們在植牙之前,應該要審慎評估。筆者就把植牙的經驗分享各位,筆者在十幾年前就開始植牙,花費很多的時間跟金錢,其實並不一定是好的做法。因為筆者是讀土木工程,植牙就像土木工程「把基椿打進岩盤裡面」,植牙是把鈦金屬螺栓打進牙床的骨骼裡面作為基礎柱牙,這過程需要很長的時間,兩種物質才能結合在一起,而且結合的好壞,與個人的骨質也有關係,因此筆者個人的植牙是失敗的。失敗以後,若要再重做,必須把原先的牙齒拔掉,等牙床牙肉長齊,才能夠再繼續進一步植牙,真是得不償失。因此,各位技師先進若要植牙的話,就要先詳細地評估,多問幾個牙科醫師後,再做決定。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