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超級馬拉松…路跑記趣

去年(110年)五月,跑完了阿里山雲端路跑後,原報名石碇馬拉松及太平山雲端漫步,皆因疫情延賽了。為維持體能,仍舊保持運動的習慣;只是七、八月天氣太熱,不能做過量的運動。到了九月時突發奇想:111年1月我即將滿71歲,是不是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想想自己既然喜歡運動跑步,是不是來個不一樣的跑步?

從網路得知,2022長堤曙光元旦馬拉松,將於青年公園外的馬場町,舉辦元旦路跑,這地點離家蠻近的,且全馬限時7小時,這比起一般全馬限時6小時寬鬆多了,且賽道在河濱公園,道路坡度很小,依經驗應不是很難跑,雖然我65歲前跑過幾次全馬,但65歲過後,覺得全馬跑起來太累,感覺運動過度對身體也不是很好,所以參賽多以半馬為主。也深知全馬所需的體力時間,並不是半馬加倍即可。但想想平時半馬可在兩個半小時內完成,縱使前半程花了3小時,後面每小時稍快走,每小時5公里的速度,也可在限定的7小時完成全馬42.195公里的賽程。思之再三,感覺勝算還是蠻大的。

10月15日跑了25公里,花了3小時40分48秒,但也感覺跑不動了,畢竟有4、5個月沒跑長距離,似乎沒有信心跑全馬。10月26日又跑了30公里,費時約4小時8分,雖還是累,但感覺比上次跑25公里好多了。11月14日參加2021板橋馬拉松的半馬,由板橋浮洲橋下起跑,沿大漢溪河濱跑道,過華中橋折返,自覺跑得還不錯,成績2小時17分34秒,在704選手列名359,70歲組5名選手列第三,算是差強人意。11月21日,參加2021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的10公里賽,比賽之前,跟兒子、女兒跑過兩次半馬,留下了不少美麗的回憶。比賽當天天氣很好,跑起來蠻順手的,成績1小時2分47秒,比在60歲時的國道馬拉松10公里賽,只慢了1分30秒,在3,646名選手列492。12月2日,又在青年公園練跑了35公里,花了5小時6分57秒,也對能否在7小時內完賽有了信心。

12月12日凌晨1點,即到公館台灣大學搭接駁車,參加38th曾文水庫馬拉松的挑戰組(21.3公里),這應是除台灣區運外,最早辦馬拉松的賽會。到達曾文水庫水資源局的起跑會場時,未到5點,天仍是黑的,7點10分,挑戰組由水資源局起跑,經曾文三號橋、溪畔遊憩區、曾文四號橋、曾文之眼、水庫壩頂、收費站,再折返回水資源局。當天風和日麗、藍天白雲,天氣是一級棒。雖有上上下下的坡度,但邊跑邊看風景,順便照相,倒不覺得累。

回程還碰到馬拉松界聞名的陳嘉齡女士,也推著他兒子小比來參賽,這真是很難得的機緣。陳女士,直到去年九月,已跑過167場馬拉松,但這並不特別偉大,台灣會跑的人太多了。未婚生下小比,對方卻跑了。小比從小因注射疫苗,罹患重性腦麻,不只無法行走,還不時的癲癇發作,開過腦、心臟等手術,也裝過人工血管、心導管,進過加護病房超過上百次,醫生說他活不過20歲。一般人遭此境遇,恐是痛苦萬分。陳女士卻不怨天尤人,不只擔負起母親的責任,還推著45公斤重的推車,帶著小比到處跑馬拉松,只為那不會說話的兒子,看到戶外美麗的風景會露出可愛的笑臉,母愛真是偉大。陳女士雖然經濟不富裕,卻還捐錢給弱勢團體,比起她的境遇,我們再遇到不平的事,都能心平氣和了,也真要感恩老天了。陳女士還擔任110全運會在新北的火炬手,將聖火傳遞給新北市長侯友宜,堪稱是社會的正能量。

12月19日,參加馬拉松界一年一度的大拜拜-2021台北馬拉松。馬拉松組有6,747名選手,我參加的半馬組共有15,317名,浩浩蕩蕩,光從台北市政府出發,就花了好久時間。出發時溫度攝氏15度,不過天氣蠻好的。台北馬拉松,以前跑過兩次全馬,兩次半馬,不過此次純是抱著好玩的心理來參賽,帶著手機隨時獵取鏡頭。從天未亮選手報到就一直照相,到選手出發到終點,只要看到想照的就拿取手機照相記錄。不同於以往路線,起點總是台北市政府,此次終點改在市立體育場。沿途有許多阿公、阿嬤組成的啦啦隊,為大家加油。天氣又好,真是照相的好時機。跑完到體育場外,還有好多廠商的攤位,真熱鬧。總共照了超過四百張的照片,照的真過癮。此次半馬費時2小時46分35秒,在15,317選手中列名11,476。

111年元旦清晨,從家裡出發到馬場町紀念公園,參加長堤曙光元旦馬拉松,6點40分升旗後,7點準時起跑,天陰陰的,幸未下雨。由馬場町,跑過華中河濱公園、雙園、龍山、延平、福安、富州河濱公園,再轉到社子島,沿基隆河側百齡左岸河濱公園後,原路折返,此時太陽也大了,河濱跑道又幾全無樹木遮蔭,感覺有點熱,汗也流了不少,雖每個補給站都停下喝運動飲料補充水分,也分次吃了能量包,原起跑時的7分速,過30公里後還是掉到超過8分速。過35公里後,有位年輕人幾乎跟我並跑,每到補給站我喝飲料時,都被他超車,幸好過了40公里後還有點餘力,稍能加速,總算超前他先抵終點。領了完賽證書,成績5小時47分41秒,雖比10年前慢了約40分,但能平安完賽已是很高興的事。在661名選手列514,男甲組(60歲以上)134名列96。領了加購的初馬獎盃,也是自己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上面刻有自己勉勵自己的「生生不息
欣欣向榮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此時與我同跑的年輕人也回終點了,看到我說:「阿伯,您好厲害。」不過最高興的是5歲的孫子與兒子、媳婦,也參加5公里迷你馬完賽。

為了參加2022台北超級馬拉松,此是中華民國超馬協會舉辦的賽會,賽程分三天,項目有6、12、24、48小時、100公里及旗袍接力組,我報的是6小時奔日組(還有半夜跑的夜鶯組)。為了此比賽,特別到陽明山練腳力。1月27日獨自開車,約早上9點到陽明山前山公園,由此開始登山,經由陽明山遊客中心,苗圃登山口上七星山,過七星東峰,下到夢幻湖後,至冷水坑用午餐,再走到絹絲瀑布,回冷水坑走冷水步道,沿七星步道下山,回到出發前的停車處,已是下午4點。

2月12日清晨過5點,即搭車到新生公園,7點起跑,此前已見昨天已起跑的12H、24H、48H及100公里的選手在跑道奮戰,跑道分外道675公尺、內道663公尺,我跑的是外道。剛開始配速約7分鐘,因在公園內跑,每圈都能經過補給站,此對我實力不強、跑速不快的人,實是一大好事。9點旗袍接力組登場,她們賽道也在外道,原本不寬的賽道更顯擁擠,不過一位位婀娜多姿、身材美妙、穿著旗袍的美女,增加了比賽的可看性與趣味。11點一到,旗袍接力組就結束了。跑道頓時冷清下來,跑起來也覺得寂寞無聊多了。最後兩圈,感覺還稍有體力加速,不覺稍快了起來,不過最後一圈,還差約20公尺未過感應線,未被計入里程。總共跑了64圈43.2公里,69名選手列46,70~74歲組贏了一名列第一,能平安完賽又上台領獎,總是件高興的事。此次賽事,也謝謝大舅子慶祥兄,特地來為我照相留念。

3月4日,與家人先到花蓮住宿,隔天清晨即到花蓮火車站,搭接駁車到太魯閣遊客中心,參加2021雲朗觀光太魯閣峽谷馬拉松,這是馬拉松界不好中簽的熱門路線。項目共分全馬、半馬、12公里逍遙馬及5公里快樂馬,我參加的是男A組(70歲以上)。到會場時,天仍未亮,大會安排了許多團體勁歌熱舞,好不熱鬧,也吸引不少選手觀看。7點,半馬準時鳴槍,由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往南200公尺處起跑,剛開始都是下坡,經由太魯閣大橋,左轉蘇花公路舊線,就開始上坡了,經由錦文橋、太魯閣大橋再左轉蘇花公路舊線,再過錦文橋,此時5、12公里的選手,也匯合一起跑,原就不寬的賽道,更顯擁擠。不過仍依以往,跑過小朋友身邊,一定喊:「加油!你跑的好棒。」右轉中橫公路、經長春祠溪畔處折返,再經砂卡礑隧道後,回終點太管處。

由於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大會,有男70歲組,又是大型比賽,想測測自己在這組的實力,算是用心盡力跑了,不過坡度關係,最後兩公里有點跑不動,速度也慢下來了。最後成績2小時31分6秒,男A組32名選手列第9名,也知道這年紀會跑的高手真的很多。

隔天上午,跟家人坐船到花蓮外海賞鯨,以前好幾次賞鯨都摃龜,難得此次看到海豚優游海面,雖是驚鴻一瞥,已感驚奇與滿足了。下午,全家人到花蓮鐵道園區遊賞,照了不少照片,也度過了美好的一天。

3月20日,天未亮即開車到石門水庫南苑停車場,參加石門水庫路跑追楓21,清晨6點由停車場經環湖路、環湖公路、環湖路二段,再經阿姆坪樂園後折返。這是去年10月就要舉辦的追楓比賽,卻因疫情延到現在,這天因與萬金石馬拉松衝突,報名半馬選手只有337人,我列名156,男甲組又只4人參加,我列名第二,成績2小時39分4秒。

最近台灣疫情爆發,路跑活動又都延賽了。希望天佑台灣,讓疫情趕快過去,大家恢復過正常生活。阿彌陀佛!

1333-6-1

萬金石馬拉松賽前遠眺基隆嶼晨曦

 

1333-6-2

萬金石馬拉松

 

1333-6-3

曾文水庫馬拉松的湖光山色

 

1333-6-4

曾文水庫馬拉松與可敬的陳嘉齡女士及其兒子小比合影

 

1333-6-5

台北馬拉松啦啦隊

 

1333-6-6

長堤元旦馬拉松

 

1333-6-7

長堤元旦馬拉松五歲孫子5公里完賽

 

 1333-6-8

台北超級馬拉松6小時70-74歲組第1名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