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沉浸式戲劇《Sleep No More》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環球旅行,這次分享我在紐約"體驗"的一部戲『Sleep
No More』,希望在後疫情時代,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以『Sleep No More』來說,直接看也是可以,但會少了很多樂趣。看戲前是要做功課的,必須先知道劇情在演什麼?會發生什麼?這樣子才能沉浸在戲中,所以以下的劇情對看戲來說都是為了增加樂趣,不用擔心會影響體驗。

『Sleep No More』是紐約知名的沉浸式戲劇,由劇場公司Punchdrunk所創作,2003年在英國首演12場;2011年開始在紐約上演至今,之後2016年在上海也有上演。是沉浸劇場(Immersive Theatre)的先鋒,台灣也有類似的戲劇,但體驗過的人大多會說『Sleep No More』才是目前最佳的沉浸劇場,畢竟規模和劇情差太多了。

沉浸劇場,不同於傳統憑票對號入座、演員臺上演、觀眾臺下看的觀影模式,沉浸劇場是一整個空間,通常是飯店或老舊大樓改建,觀眾和演員,會同時一個空間中互動,觀眾買票進入空間,可以看這些演員的表演主線故事,享受每個場景與氣氛。

在同一段時間內,會有很多演員同時在空間中互動,A、B、C、D演員都是自己的故事線,如果觀眾跟著A走,可能會看到A會跟B互動,再跟C吵架等等,但當A跟D跳舞時,另外一個場景B跟C可能在打牌,如果跟著A走就看不到B跟C,『Sleep No More』演員有20幾位,等於是20幾條故事線可以跟,就連幫忙收東西或下毒的僕人,都可能有自己的故事線。

『Sleep No More』的背景設定和故事,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原著《馬克白》為腳本,講述蘇格蘭將軍馬克白,從三女巫口中得到預言,說他會成為蘇格蘭國王。在妻子的慫恿下為了自己的野心,馬克白下毒暗殺國王鄧肯自立為王,並在自責與幻想的折磨下,墮落成為一名暴君,馬克白夫人也因為懊悔陷入瘋狂,最終兩人皆自取滅亡。因為演員,都是用現代舞的方式表達情緒和故事,沒有任何對話,所以不先知道故事,基本上看不懂演員動作是在演哪一段。

『Sleep No More』同樣的故事,其實會透過劇情的編排循環演三次,一次一小時,一場演出時間基本只有3小時,僅看一場演出,根本無法獲知所有劇情,所以說每次參與都可以走條不同的故事線。一般來說,第一次參與這部戲,可以先跟男主角馬克白將軍,第二次跟馬克白夫人,這樣子可以看著男女主跟著所有的主要角色互動,第三次可以看自己喜歡誰可以跟看看,有些角色移動很快,所以這部戲是要跟著演員在幾百個的房間裡跑的。

會不會分不出來誰是演員的問題?答案是不會。

『Sleep No More』進場,也跟一般劇院不一樣,第一個就是把自己的包包和手機等東西,都放在置物櫃,基本上就穿著輕便的衣服去就好,也有觀眾喜歡自己加戲,會穿禮服參加,想在舞會時跟演員跳舞,接著抽一張牌拿一個白面具就可以進場了,進場時會走一段黑色的走廊,只是要讓大家熟悉黑暗的光線而己。

第一個房間是一間酒吧(其實也是劇場範圍之一),主持人會用很嚴肅的語氣,提醒大家要戴著自己的小道具,白色面具是觀眾,黑色面具是工作人員,沒戴面具就是演員,所以不會有不知道誰是不是演員的問題,整個戲劇不能講話,不能接觸演員,除非演員跟白面具觀眾互動,基本上規則是這樣子。

接著照撲克牌的號碼進入電梯,會被黑衣人粗暴的推出電梯,被莫名地丟在某個樓層,冒險就此開始。

進入劇院之後,可以沉浸在各種房間的有趣裝潢中,『Sleep No More』的整間空間,擁有超過一百間房間,每間房間裝潢都是獨一無二的,有精神病院、浴室、陰森的墓地、琳瑯滿目的糖果店、與馬克白夫婦的臥室等等,以及最重要的中間舞廳,所有故事的循環最後,所有角色都會在回到這個中間舞廳,結束故事後重新開始,等到最後一次循環,馬克白將軍將走上舞台桌上,以上吊的方式結束所有故事。

沉浸劇場,希望觀眾不僅僅是在看劇,而是讓人也能積極地參與其中,跟著演員在6層樓上百個不同的空間內奔跑,藉此融入劇情,思考故事脈絡,所有人都會以個人的角度去理解故事,或許有人喜歡場景,有人喜歡演員,有人喜歡氣氛,會得到獨特而且唯一的體驗,『Sleep No More』,就算現在疫情期間仍然有演出,如果大家有機會去,別千萬別錯過囉。

1357-3-0

參加戲劇的白面具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