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 美國北加州鬼斧神工匠心獨具之「日晷橋」

 

橫跨在沙加緬度河上的日晷橋(Sundial Bridge)(照片1),可以說是北加州雷丁(Redding)最壯觀的地標,這座橋是由西班牙建築師,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設計,他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橋梁設計師之一。

日晷又稱日規,是古人發明的一種計時裝置,在設計上有一個晷針,投射出太陽影子在刻度上,經由盤上的標記,指示出時間。晷針提示時間的方式,通常是以太陽在天際的移動,陽影邊緣與不同的時間線對齊。所有定心形式的日晷,都必須對正方位,且其晷針必須平行地球的自轉軸,才能在整年都提供正確的時間,因此這些日晷的晷針與水平面的夾角,必須等於所在地的地理緯度。

日晷橋是一個技術奇蹟,一座白色橋塔高聳入天際,橋塔既能支撐橋梁也是日晷,橋面鋼桁架,鋪着鋼化玻璃,主要是以鋼索支撐,非常壯觀。

日晷橋跨度,約700呎(213 m),寬約23呎,於2004年7月建成,是一座懸臂斜拉橋,只有一座橋塔。橋塔是一個巨型「日晷」,傾斜的鋼構造,高約217呎,使用約580噸鋼材建成;橋面使用約200噸鋼化玻璃和花崗岩组成;另使用超過4,300呎的鋼纜線,拉住橋面的三分之一處(照片2),主要是以鋼索的張力來支撐橋面,河中間不用橋墩。橋面結構採用鋼桁架,橋塔基礎使用超過115噸鋼筋、和1,900立方碼混凝土;這座橋耗資約2,400萬美元,充分顯現了人類的創造力和聰明才智,結合鋼鐵、玻璃、花崗岩,跨越700呎沙加緬度河。另採用半透明、防滑的玻璃地板,讓人走在上面,有探險、失重和浪漫的感覺;橋身有很多燈光裝飾,提供夜間更加壯觀的璀燦美景。

生態保護與景觀並存

日晷橋橫跨沙加緬度河,為了保護河裏的鲑魚,整座橋梁採取斜拉式設計,河中間没有橋墩及其它設施,就不會影響到河内鲑魚和其他生物的生長環境;橋面採用鋼化玻璃,讓你更強烈地感受下面湍急的河流,只供人行及自行車走;旁邊還有展覽館、公園,適合全家休閒活動。

日夜景色燈光變化,宛如兩個世界

筆者有幸在雷丁住宿一晚,日夜都造訪一次「日晷橋」。第一天,我們晚上來到橋上(照片5),雖然沒有變化的燈光,只有一些簡單景觀的照明(照片6),加上橋面鋼化有色玻璃的反射,卻襯托出魔幻及氣勢磅薄的景象。隔天早上又來造訪,首先映入眼,看到遠端一座高聳天際白色的橋塔,懸吊著整座橋梁,壯觀氣勢令人目不轉睛;鬼斧神功匠心獨具的風格,真是震撼人心。

1319-6-1

照片1 日晷橋

 

1319-6-2

照片2 鋼纜線拉在橋面三分之一

 

1319-6-3

照片3 鋼纜線固定處

 

1319-6-4

照片4 橋面構造桁架

 

1319-6-5

照片5 日晷橋夜景

 

1319-6-6

照片6 橋面版燈光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