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建設須遠避斷層減輕破壞規模

22年前921集集大地震,達芮氏規模達7.3;之後的1022嘉義大地震,達6.4,嘉義當地有百餘公有建築物、學校與民宅等損壞。筆者當時在嘉義市政府工務局服務,震後翌晨得知:蘭潭水庫(1942年日人重新修建荷蘭人紅毛埤)與1980年建的仁義潭水庫主壩,均傳結構性裂縫。尤其仁義潭水庫的主壩旁,溢洪道道路往西北側的給水場,有逾300公尺寬、約10餘公分的縱向裂縫,與下游溢洪道排水溝滲流有明顯混濁的疑似管湧砂湧(Piping)之現象。筆者承張博雅市長之命,代表市政府接待蕭行政院長與王經濟部長,到現場勘災。

查該地震,是由一條位於嘉義縣民雄鄉底下一條不知名斷層,受到東南方向大地應力之力量,往西北方逆衝形成,與梅山斷層無關;由於該斷層並未出露至地表,故稱為盲斷層,可知盲斷層並非不活動只是伺機而動。事後了解:仁義潭水庫主壩,係50年前所辦地質調查成果作為主壩的規劃等,受限於當時地質鑽探科學儀器與物資,較沒有精確的捕抓到這樣的盲斷層存在。地震工程學,隨著時代的進步與政府的重視,投入災害防救業務與預防研究人力物力,越來越多,其所了解這些斷層與大地領域力學行為與地質構造不連續面的結果,就更加精確。若原先其選址不當、或如今有較精確探測儀器與超級電腦等輔助,能勘查出更隱密的天然瑕疵存在,可能影響其結構安全,就應該抉擇補強或存封停止使用。

例如,目前探勘的地質資料顯示,核四廠區內下方有S斷層經過,而其東北側外海約3公里內,有往東延伸93.9公里的外澳海底活斷層與海底火山群等,平行臚列;同時該廠址西側,緊鄰有枋腳、貢寮斷層、屈尺等斷層,目前雖未與S斷層有明顯的連結性。

但是因921大地震時,地表破裂長度達106公里,原本南北略偏東18度走向的車籠埔斷層破裂長度超過85公里,極可能成為全球突出地表長度最長的裸露斷層(Fault of Exposed)。在該地震錯動時,於豐原以北卻是有明顯轉向懷疑連接到三義斷層、在南側的南投竹山可能牽動到在南側以東北走向大尖山斷層,也能夠影響到更南側的九芎坑、梅山與觸口斷層等,牽絆到其後1022地震的發生。並且一起伴隨在東側自臺中新社至南投鹿谷所平行之大茅埔-雙冬斷層。聯袂合作,一起錯動形成的地震逆衝為面與體的運動而非只有線,形成地表斷層最大垂直向錯動量,達到11公尺、最大水平錯動量為10公尺以上,為世界罕見的大地震。故若大地震發生在核四廠附近,其推估的傷害程度應遠逾921的災損,影響到北部地區逾千萬民眾生命與財產,均不可小覷!

總之,臺灣位於發生地震佔全球九成的環太平洋火山圈,又是板塊激烈運動地層構造成長中且地表地貌脆弱的海島國家。常有極端氣候(Extreme Climate)衍生複合型災害(Compound Disasters)不時來襲,對災害預測與預防,就必須比大陸型國家更需謹慎。尤其這種破壞規模龐大且又是遺禍數百千年的核電設施,1986年前蘇聯發生的車諾比核廠事故,迄今仍記憶猶新,故造山運動不斷、多地震國家臺灣,不可不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