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眷深情 遊溫哥華洛磯山之感觸(下)

溫哥華是加拿大卑詩省西南的一個沿海城市,西鄰太平洋,是該國西部最大的都會區。市中心位在大溫哥華地區西北端的小半島
(見圖1),半島的南北兩側是海灣,西側隔著海遙望溫哥華島,該島的維多利亞港是卑詩省的省會,是島上的最大城市,是花之都,非常漂亮。雖然溫哥華地居緯度高,但因有海洋暖流經過,所以冬季一般不常降雪,港口不結冰,因此成為加拿大最大和最繁忙的港口,而且溫哥華附近海域是生態系魚類等的仙境,沿海岸河流則是鮭魚返鄉之地。市內草地常綠,繁花似錦,路樹非紅即黃,楓情萬種,有許多城市公園,是為花園城市,並有很多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城市街道整齊很乾淨,基礎交通建設設施令人感覺方便,休閒稍坐的場所也很多,故為世人的一個主要旅遊景點。

在溫哥華和女兒住了一段時間,行行重行行,在市區裡漫遊,不曾滿身大汗,她也偶爾向公司請了假,陪同我們到處深遊去。溫哥華和附近地區,好看好玩的地方很多,諸如:附近有洛磯山脈的幾處國家公園、溫哥華島的維多利亞港和寶翠花園(舊稱布扎特花園);溫哥華市區內有加拿大廣場的五帆建築、停泊開往阿拉斯加看冰川的豪華超級郵輪、水上機場繁忙起降的飛機、南北海灣的許多美侖美奐擠滿的帆船、依地勢曲徑通幽及花木扶疏的史丹利和伊莉莎白皇后等公園、不畏人的海鷗和雁鴨、人行和自行車專用道旁的五彩繽紛楓樹,和其他花樹、土木建築工程師精心設計的美麗建築物等等,有著很多隨走隨看目不暇給的翫景,不勝枚舉。交通有班次頻繁到各處景點的市區巴士和架空列車,該種列車我們國內叫捷運MRT,他們稱架空列車 Sky Train,線路有好幾條,有地面和地下的,不僅只有如名的架空而已。茲將拍得的照片,組合成數張圖片,並簡要說明之,與大家分享如圖2、3、4、5。

到溫哥華曾經遊覽了很多地方,其中最愜意的旅程體驗和勾起往事回憶的地方,是乘坐登山者號火車,遊覽洛磯山脈的國家公園、和搭遊覽車到露易絲湖、城堡及弓河等地。後者三地,使我想起了1950年代,能歌善舞的美國著名金髮性感影星瑪麗蓮夢露的軼聞往事,把洛磯山脈織編了一層薄薄難予探索的神秘面紗。

茲併同乘坐火車的體驗、和夢露曾在這些地方的往事回憶,在我看到聽到的、和心中深深懷念及感觸的描述如下:

●登山者號火車,有金楓和銀楓兩級車箱(見圖2),前者有兩層,頂層之上及側都是玻璃,下層是供餐飲休憩;後者車箱僅一層,頂部不是玻璃。行駛在溫哥華和洛磯山脈的班芙國家公園之間。當時我們單程回溫哥華的遊客滿座,沒有華語解說,行程兩天,下車過一夜。終點下車時,一位華裔車站服務人員說,旅費比乘郵輪從溫哥華到阿拉斯加的費用高很多,並說亞洲人很少,當時那節車箱內只有我們夫妻兩位亞洲人。車行當中,看到車外是大地銀裝素裹的瑰麗自然風光,而車內除了陪伴鰥寡老爸媽的兒女外,遊客幾盡全是「嗶嗶嗶」三聲響的銀髮「敬老者」。大家一輩子辛苦了,有的靜坐凝神著意觀賞窗外風景,有的喝杯酒要咖啡,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當下都隨興盡情享樂,讓心靈稍時超脫俗世樊籠,徜徉混融在雪地山水,忘我逍遙遊!

●傳說才貌雙全的夢露,因未能如願如圖3中所述的與愛人終生,夢想竟是如圖2中所述的藍田美玉和雪地金山的幻像,心中都涼了,哀嘆這天長日久冷清清,無法承受這個煎熬。處默之時左思右想:雖有這等福氣,但沒那個道理;花開時人人愛慕,謝了時不知有誰來葬花;因此寧為毀珠碎玉,在其中世界其中了,再也不受後有的人生苦海,不托生爲人,在世間流浪生死了!她哪真摰動人和用情清狂的執著,及香魂一縷隨風散,令天下人同聲一哭,怎不傷悲!感慨她是一位敢愛、解愛、能了愛的天下奇女子。來到弓河旁邊,只聽得河水聲聲幽咽,似在微吟低唱著她主演的美國電影西部片「大江東去」,哪膾炙人口的哀怨之歌:「看流水悠悠,看大江東去不回頭......」。揺著筏,看麋鹿奮力游向彼岸,以及看哪大江流日夜,心戚悲未央,讓人難於呼吸視聽;來到露易絲湖和城堡,懷著的悽惻心情,蕩漾在湖上迷漫的水氣以及瀰散在堡裡溫馨的空氣之中。看了這些景色,景中有情,情景交融,回憶起當年夢露的精彩人生。她哪濃郁熱情和熾烈痴情痴性,活畫出一首美麗的吟詠詩歌,讓人傳唱不絶。其一生傳言,一團疑雲,誰人不煞費猜測?到訪過她曾留之地,誰人離時不感遽別腸結?這或許是遊客們絡繹不絶來探遊洛磯山脈的另一主要因由。

年輕人各有志向,做父母的總不能終生枷鎖綁住小孩,要他們陪侍在身旁,或心疼而保護不讓他們到外地吃苦磨練,或把他們拘囿鎖在玻璃的冷氣房裡,失機去奮鬥和去創造他們一生未來的幸福,變得人生沒有夢想和目標,一世碌碌無為的依賴無法自主者,遇難時免疫力不強,世上也真有不乏此人。人生的智慧必須經過塵世試煉、及吃得苦中苦而獲得,依此,他對以後人生的人際和事業的應對等,有了豐富的經驗,當如庖丁而「游刃有餘」,其成功者還需待誰人來相助?哪人上人的夢裡天堂,豈是輕易可得?人的生命短促,年輕人的青春能有幾年?欲得幸福不可稍有踟躕呀!到外地工作,目前離別是小別,與父母永別是時間的遲早,既要永別,如果兒女們有意願,何不在有生之年,鼓勵及讓他們尋機去外地,如國外工作打拚,何況現今交通和通訊都已很方便,離別如同咫尺的距離。若學得更進步的一技之長而得到豐富的經驗時,當侍機而歸,為自己的國家服務。

他們居住的地方,如溫哥華雖幸美,然終非吾土呀!從我們女兒回國就業工作的過勞及薪資之低,深深感悟到我們國家,面臨一「崩世代」的危機,是一不爭的事實,即是:年輕人薪資低、工作過勞、多人失業、不願生育、人口衰退;很多企業界變成了拜金主義者,工人心中感慨是他們經濟上賺錢的工具和奴隸;由於貧富懸殊,製造了族群對立衝突和罷工等嚴重問題,如何能在貧富人們之間做到互補,這是政府要廹切解決的國家社會問題。

至於看到溫哥華市區的一般觀感,簡單數語如次:(1)他們的房屋很漂亮,四周花草修剪整齊,窗戶陽台上沒有釘著鐵窗、或披曬著如飄颺的萬國國旗,似也沒有其他違章建築物或野狗拉屎,大家都很愛整潔愛乾淨守法律,各項公共設施建設,考慮市民方便不在意收錢,又建得漂亮如圖4;(2)自行車和人行專用道沿市區海灣環繞,在紅葉間疏黃的楓樹下逍遙時,行見海鷗在水面上悠然自在飛翔,雁鴨在公園草地上看市民小孩踢足球,牠們文彩炫麗,異常好看如圖5,或在斜陽微光透入遮天蔽日而顯秋香色的楓樹下休憩時,坐見人來人往和彼妹子好顏色,眉開眼笑,清秀可人,秋情濃濃,一時心眼俱開,任誰不愛看?羡慕不知花將落誰家,心中若有所失,只得多情目送,昏曉思念,秋酣一覺才清醒;(3)市區內和附近看不到千年古蹟,它是一現代化都市,建設很美很進步,人人守法,是值得我們國人在軟硬體等各方面,以他山之石做為我們國家建設的借鏡。

1210-6-1

圖1 溫哥華地理位置圖(大溫哥華地區下方一線與美國接壤)

 

1210-6-2

圖2 從登山者號火車看洛磯山脈雪山和金山(藍田美玉和雪地金山都是太陽下的幻像)

 

1210-6-3

圖3 據說洛磯山脈的露易絲湖城堡是著名影星瑪麗蓮夢露與一美國總統有一夜情之地

 

1210-6-4

圖4 溫哥華市中心北海灣的加拿大廣場附近風景

 

1210-6-5

圖5 雁鴨在海灣公園草地上看市民小孩踢足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