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8期- 談 AI過得了土木類科國家考試嗎?

美商OpenAI人工智慧公司(但登記為非營利組織),於2022年11月他們的ChatGPT上線服務後,全球人工智慧風起雲湧,除了生成式的人工智慧百家爭鳴外,人工智慧的能力也在這短短的一年多產生很大的進步。瓦特發明蒸汽機很久後才普及到各地;但ChatGPT,很容易地透過低價的手機,滲透到比如非洲很貧窮的部落。

AI在美國大學入學測試(SAT)、美國律師資格考試的成績,都超過了90%的考生;在美國醫師考試中接近合格標準!那AI若參加台灣土木類科的國家考試呢?

筆者以「111年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的土木工程:「鋼筋混凝土與設計」試題試了一下,其中第二題「有一鋼筋混凝土小梁,矩形梁斷面寬度b=25cm,有效深度d=34.3cm。小梁承受彎矩,故設計三支D16拉力鋼筋,設計的鋼筋降伏強度f=4,200kgf/cm2。D16鋼筋截面積A=1.99cm2。惟於施工時誤用一支降伏強度=2,800kgf/cm2的鋼筋。混凝土之抗壓強度為2,800kgf/cm2。試計算誤用鋼筋後之梁斷面的設計彎矩強度Mn=?」

這題目的關鍵是「不能只代公式還要了解原理」,因為施工時誤用了較低強度的鋼筋,這影響到中性軸的計算。參考補習班與筆者的分析,正確答案應為Mn=7.2tf-m,ChatGPT的答案是7.6tf-m,它中性軸沒有完全算對,但答案相當接近,該說達七成以上!

技師們不會失業,因為最後機器算出的結果,要有個人核簽,那就是有技師牌的人;AI會影響大多數人的工作與生活,而且影響最大的是不會用AI的人!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