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21阿里山雲端路跑 談馬拉松參賽記趣

6月初,收到『2021宜蘭五結走尪半程馬拉松』主辦單位,因為疫情取消賽事,將比賽紀念衫、帽子、毛巾、環保袋、獎牌等,賽事紀念物質寄給選手。同時加贈永安宮媽祖LED琉璃正殿媽祖平安符,希望在疫情不安中,保佑大家的身心靈健康。這比賽,原定今年元宵節舉辦,後因故延到6月20日,沒想到五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政府實施三級警戒,所有活動都暫停,當然路跑活動也跟著取消或延期了。更令筆者覺得今年5月9日參加的2021阿里山雲端路跑,彌足珍貴。

自去年11月7日參加合歡山越野馬拉松後,11月29日又參加由電器公會主辦的2020電器盃反詐騙公益路跑。由大直美堤河濱公園起跑,氣溫攝氏18度,濕度94%,天氣陰陰的偶有小雨,沿基隆河河濱道路,跑起來感覺蠻舒服的,偶爾還拿起手機照像,這也成了路跑的一項樂趣。大會完賽紀念品,有整髮器、完賽獎牌、手提袋,摸彩獎品有70型8 K、50型4K電視、洗碗機、冷氣機等,獎品豐富,吸引了不少跑友報名。筆者完賽成績2小時22分17秒,總排名在1,065選手中排621,男甲組(60歲以上) 48人中排30。

去年12月12日,參加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舉辦的『2020北宜公路超級馬拉松』,比賽項目分55公里組(總爬升+1,164m/總下降-1,190m,限時9.5小時)、27公里組(總爬升+541m/總下降-710m,限時5小時),及8公里跑馬古道組(總爬升+22m/總下降-550m,限時2小時)。55公里組,筆者自認沒實力參加,8公里古道組似嫌太短,故報名27公里組。比賽當日,早晨到新店捷運站搭接駁車,到坪林加油站前的牌樓,9點半準時起跑,此時已見7點半由新店國小起跑的55公里全程組選手陸續跑過此地,他們至此已跑了26公里,真佩服他們的速度與耐力。

此27公里組比賽,不像其他路跑10歲為一級距,分組較細,採5歲為一級距,我報的是65~69歲組,再一年就要跳級了。此組由報名資料得知,只有兩位選手參加。

比賽開始時,天氣陰陰的,偶爾還飄些小雨,或許天氣不好,車輛不多;主辦單位並未實施交通管制,而北宜重機飆車可是出名的,只能自我注意路況。沿著北宜公路,邊跑步邊看風景,這是今生第一次經驗,也較能體會坪林山林之美。過了坪林橋後,幾乎都是上坡,此時選手們也漸漸拉開了距離;筆者或許因上月初才跑過高海拔的合歡山越野馬拉松,雖坡度頗多,跑起來並不覺得累,只是補給站間距較長,有的長達5公里,大會規定自備環保杯,故在補給站裝了運動飲料,仍維持跑2.5~3公里,就補充飲料的習慣。6.5公里前幾都是上坡,接著是緩上緩上的緩坡道,直到10公里處,接著又開始爬坡,直到19公里處的北宜縣界公園,才見平路;在此期間,有時前後一百多公尺,不見其他選手,有時不免懷疑自己是否跑錯路線了。過縣界公園後到跑馬古道前,裁判一一點名,並發了信物。古道都是下坡,但皆是越野山徑,階梯頗多,又全是碎石路,跑時還要注意路面凸起的樹根及石頭,跑起來格外小心。幸好此時老天無雨,路面並不濕滑。到了礁溪大忠路,又見平坦的柏油路,心情也隨之輕鬆下來,一路跑進礁溪國中活動中心,好高興完成了賽程,筆者成績3小時34分6秒,95名選手排名30,分組則為第一名。不過只贏了一名選手,但能上頒獎台領獎牌,總是件高興的事。

吃了大會提供的便當後,走路到礁溪溫泉公園泡湯,跑完步泡個溫泉,真是舒服,最後坐客運車回台北。

去年12月27日,參加2020 ZEPRO TAIPEI CITY HALF MARATHON, 由新北市浮洲橋下起跑,清晨清新的空氣中,沿著大漢溪河濱道路,邊看景邊跑步,真是蠻寫意的事。經過新北上河圖、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新海人工濕地、新月橋浮洲人工濕地、浮洲藝術河濱公園後折返,筆者成績2小時7分1秒,659選手中排名222,男甲組34人中排名7,算是2020年路跑好的結尾。

據省公會蘇錦江榮譽理事長告知,游本志教授將於『2021長堤曙光元旦馬拉松』完成他人生的百馬,這可真是值得慶賀的事。比賽地點就在青年公園外的馬場町紀念公園,離筆者家算近的。清晨六點不到,即到場為游教授加油。6點40分升旗典禮並唱國歌,這是第一次在路跑活動,碰到的升旗典禮,可真難得。7點全馬準時起跑,難得游教授公子游原暉,也來跑他人生的初馬,『老爸百馬,兒子初馬』,可真是馬拉松界的佳話。筆者雖未報名,也陪游教授,沿新店溪河濱道路跑步,順便用手機為他的百馬團隊照像,直到光復橋,想想1月9日要參加陽明山超級馬拉松,也就不敢多跑了。

今年1月8日寒流來襲,陽明山都下雪了,使我想起民國105年1月24日參加渣打公益馬拉松,那天陽明山也是下雪。清晨六點在總統府前起跑,又濕又冷,溫度只有攝氏4度,滴滴答答的又下著雨,不過也完成半馬的賽程,那可真的是難得的經驗與回憶,當時感覺是蠻有成就感的。沒想到這次跑步,又讓我碰上下雪的天氣,北部要下雪可真是難得。陽明山超級馬拉松,共分63公里挑戰組、50公里超馬組、42.195公里馬拉松組、20公里體驗組、10公里健康組及5公里樂活組。筆者當然只敢參加20公里體驗組,但也要爬升+596m,下降-596m。9日凌晨四點,即在中正紀念堂搭接駁車,到外雙溪至善國中,六點準時起跑。天仍未亮,陽明山積雪仍未融化,風也有點大,跑起來冷颼颼的,不過幸未下雨,經楓林橋,沿萬溪產業道路到風櫃嘴折返,幾乎全是上坡,不過身體卻熱不起來,回程下坡感覺好跑多了。跑完成績2小時27分26秒,在70~74歲組只輸一名,但也是最後一名,20公里組全部162名選手中排54名;75~79歲組冠軍許陽明先生,成績超過3小時,不過此組只有他一人參加,在這年紀還能上下坡跑20公里,是真令人佩服的。他的家人大大小小都來為他加油,感覺蠻溫馨的,而他的孫子,也參加5公里樂活組,祖孫同跑,蔚為美事一樁。

今年3月28日清晨五點,開車到鶯歌參加『2021第五屆三鶯陶花源馬拉松公益路跑賽』,6點30分半馬準時起跑,氣溫攝氏21度,濕度86%,不冷不熱,還是個好天氣。跑到才約一公里多處,或許轉頭看別的選手,一分心,竟然往前跌倒,左、右手掌及左膝左側,竟然都破皮流血,再站起來感覺還可以跑,也就不管傷勢了。沿大漢溪河濱道路,經樹林河濱公園、柑園橋、原住民公園、沙崙抽水站,再到浮洲橋前約500公尺折返,此時太陽大了,天也熱起來了,感覺受傷的兩手掌微微刺痛,但也管不了那麼多了,還是一路跑回終點。到終點,也不急領成績證明,畢竟那已是事實無法更改了,趕緊到急救站,護理人員細心檢查傷口並上藥包紮,還好只是皮肉傷,真感謝她的好心照顧。領了成績證明,成績2小時28分13秒,在半馬組526名選手排168,男高齡組(70歲以上)排第一,不過只贏了兩名,但能上台領取,總是件高興的事。

阿里山雲端路跑,聽起來蠻有吸引力的,故邀張本地技師來參賽。本地兄是爬山高手,去年沒花幾個月時間,就爬遍台灣小百岳,他也是路跑高手,他太太家正好在嘉義,可趁此機會回娘家,所以很快就報名了。倒是筆者考慮比賽當日(5月9日)是母親節,想陪太太跟丈母娘,何況還有個阿里山神木下馬拉松,也就未報名了。沒想到神木路跑比賽,因疫情今年停辦,而阿里山雲端路跑,又限制70歲以內(好奇怪的規定,我明年就不能報名了),因此最後還是報名參加,也訂了到嘉義的、及嘉義火車站附近的旅社(到會場的接駁車就在火車站附近)。

沒想到賽前3日,才接到主辦單位聯網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寄來的比賽物資(一般會在賽前一星期前就收到,這麼短的日期才收到,還是第一次)。卻發現接駁站竟然是奮起湖,趕緊跟承辦人聯絡,他卻說:接駁車嘉義火車站及二二八公園皆滿位,且不能有站位,要我到10公里處的牛埔大草園,轉搭接駁車,我上網查該處距嘉義火車站有20公里,經說明,他仍是說我只能在牛埔大草園搭接駁車,真是無言。

今年5月8日中午,搭火車到嘉義火車站,找到旅社放好行李,即坐車到蘭潭水庫,此風景區是念大學時住嘉義同學極力推薦的,正好趁此機會一遊。在此不只看到蘭潭的明媚風光,也體會到嘉義人的善良與熱心,每次問路都有人熱心指引,真感謝他們。晚上與本地兄聯絡明天會面地點,也告知他我要在牛埔大草園搭接駁車,他好心的要送我去搭,但想想若如此他半夜一點,就要從他住處到我住處,送我去再回二二八公園搭接駁車,他當天也是要跑21公里的選手,他的好意只能心領了。

今年5月9日半夜2點過後,即叫台灣大車隊,沒想到回覆卻是無車可派,只好走到火車站前乘計程車。司機以前正好住牛埔大草園附近,與他閒聊嘉義的點點滴滴,到時已有接待人員及選手在此,上了車到阿里山停車場約四點半,再走約五分鐘到會場。做完熱身操,5點45分半馬準時出發,清晨高山空氣清新可喜,又無車輛的喧囂廢氣,海拔雖高(約2,000~2,200公尺),四周都是綠意,跑起來蠻舒服的。不過都是上坡,速度無法跑快,與本地兄並跑約五公里後,已趕不上他的速度,他的大腿肌力真強。

沿著阿里山新中橫公路(台18線往南投方向),至約97.5k折返處前約200公尺,已見本地兄往回跑了。直至16公里處的補給站,才又追上本地兄,17公里處有顆紅檜巨木,彼此在此互照相留念。在最後一個補給站,補充了運動飲料後,過後皆是下坡,就一路加速跑回終點,成績2小時53分13秒,總名次257名,男甲組22名。與本地兄,在大會舞台前照相留念,吃了大會發的便當,即搭接駁車到二二八公園,路跑兼旅遊,也是此行到嘉義的目的。

二二八公園,有座高27公尺名為「鎮魂之神」的紀念碑,造型取自原住民的竹製口琴,中央設有金屬風鈴,會隨風發出悠柔變化的鎮魂之音,來撫平歷史的傷口;碑下面有四隻梅花鹿一起飲水,象徵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等,四大族群共生共榮,不分彼此由二二八昇華,共同來珍惜並護育台灣生態環境及生命同體。

接著走到嘉義公園,此公園創立於1910年,已超過百年歷史,面積約268,000平方公尺。園內景點包含噴泉、小西湖、福康安紀功碑、震災紀念碑、一江山紀念碑、21號蒸汽火車頭、清代十二門古砲、牆之道、陳澄波畫架、孔子廟、忠烈祠、日本神社殘跡、高62公尺射日塔、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等,不只是休憩的好地方,也是見證歷史的好所在。

再乘車到檜意森活村,該處是日治時期阿里山林業開發所建立的官方宿舍,稱為檜町,全區佔地約3.4公頃,是全國第一個以森林文創為主題的文創園區,也是全台最大日式建築群。共有29棟木構造歷史建築,幾乎都是使用阿里山紅檜、福州杉建造;園區內有各種頗有創意的文創禮品,還有各種飲料食品,亦能租借和服穿梭園區拍照。逛完此區就坐火車回台北,也結束了嘉義阿里山的快樂旅遊兼路跑。

1299-2-1

2020電器盃反詐騙公益路

 

1299-2-2

北宜超馬27公里65~69歲組第一名

 

1299-2-3

2021長堤曙光元旦馬拉松與完成百馬的游本志教授合照

 

1299-2-4

游本志教授的百馬團隊

 

1299-2-5

陽明山超跑20公里75~79歲組第一名許陽明先生及其孫子

 

1299-2-6

三鶯陶花源馬拉松男高齡組第一名

 

1299-2-7

2021阿里山雲端路跑與本地兄同跑

 

1299-2-8

嘉義二二八公園「鎮魂之神」紀念碑

 

1299-2-9

嘉義公園射日塔

 

1299-2-10

嘉義檜意森活村一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