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灰在古羅馬建築構造發展思維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火山灰-卜作嵐(Pozzlans或Pozzolana),是來自於希臘古羅馬,距現今約2,000⁓3,000年留存下來古蹟建築構造物中所採用材料,是屬於一種準混凝土。古羅馬建築中有三個重要永續性關鍵元素:1.拱門2.拱頂3.準混凝土。拱門與拱頂是卓越的抗壓構造,於中國古建築(含橋梁)及台灣早期建築,有著相同的特徵與特色,主要還是仿古羅馬建築,為主要的建築意象呈現;準混凝土這個材料元素,可能是古羅馬建築最偉大成功和最重要的藝術工匠所表現的內涵:火山灰-卜作嵐(Pozzolans)混凝土的發明,奠定並成就了這些不朽、日久彌堅之建築物構造古蹟。

古羅馬混凝土為何有如此耐久永續性能,是採用稱之為藝術黏結劑(Opus Caementicium),屬於一種營建用膠結材料,為當地特殊的古羅馬水泥砂漿或水泥漿組成,由拌合用水、石灰(CaO)、和極其特殊火山灰(Volcanic ash)砂-卜作嵐(Pozzolans)所組成的,使這種膠結材料,具有非常特殊的強度。此種膠結材料,指出古羅馬工匠在準混凝土施工澆置前,先釘模與組模,然後交替灌入這種膠結材料(拌製成黏稠狀),在構造以牆面為主的建材,如石頭、磚頭、或岩石塊等,每一層之間(平縫與豎縫)黏結起來,工匠這時候會使用一種叫夯錘(Tamp)工具,把石頭、磚頭、或岩石塊和膠結料緊密夯實成一體。古羅馬的準水泥混凝土,不僅隨時間發展會更強堅固,在有水濕氣供應下,更能歷經千年之久,持續不斷進行水化(Hydraulic)與硬固,而變得更有永續發展性能,古羅馬當時是廣泛應用在建築物(公共與私人)、下水道工程、蓄水池構造、澡盆浴缸器具、甚至河海港口設施等等,足見古羅馬工匠(工程師)具有優秀與極高藝術家的技術天分,從事大地永續雕塑師的歷史使命。

古羅馬建築年代,當時波特蘭水泥(19世紀時)尚未發明,要建築這些準混凝土構造物有其困難度,但是古羅馬工匠除了發明了拱門與拱頂造造物外,最重要者是要把建築物構造單元元素-石頭、磚頭和岩石塊緊密組合起來,而且必須需歷久不致於劣化,有黏結強度,且黏結材料強度隨時間要越來越強,於是另項最重要發明了Pzzolans-火山灰,這項膠結材料,跟現在的混凝土添加卜作嵐材料(人工或天然),所具有的性質與行為,有相當類似者,也是與科技部專題土建研究群,從事無水泥混凝土的鹼激發相關性研究有關聯。

Pozzolans-火山灰這種材料,在義大利火山群爆發噴出的細小(2毫米,2 mm)以下顆粒組成,化學成分含豐富的活性氧化矽(SiO2)與氧化鋁(Al2O3)和氧化鐵(Fe2O3)等,顏色屬於深灰、白或黃色,與石灰(CaO)加水拌合後,會凝結硬化而有適當(緩慢提升)強度,這種反應稱之為卜作嵐反應,或古羅馬所稱的火山灰反應。所加入的石灰,也可以來自水泥中化學成分-石灰質材料中的CaO。換言之,由水泥中的鹼質,包含鉀(K2O)、鈉(Na2O)、鈣(CaO)等等,都可與火山灰的氧化矽(SiO2)與氧化鋁(Al2O3),產生二次水化的火山灰反應(Pozzolanic reaction)。

以目前土建工程上,採用火山灰(卜作嵐)材料,規範規定在ASTM C618-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Coal Fly Ash and Raw or Calcined Natural Pozzolan for Use in Concrete (CNS 3036-混凝土用飛灰及天然或煆燒卜作嵐攙和物)內,這兩種規範一個英文版,另一個是中文版,所稱的卜作嵐(火山灰),就是燃煤電廠發電廢棄回收再生利用的飛灰,及來自天然或煆燒卜作嵐材料,因為這些材料,都含豐富的氧化矽(SiO2)與氧化鋁(Al2O3),而且都經過高溫燃燒(例如發電燃燒約1,200oC,火山爆發燒火山灰結溫度最高者1,400
oC)。

目前在ASTM C618 (CNS 3036)規範中,針對這些材料是否可作為卜作嵐(火山灰)材料之應用,作一性質與性能的規定。這些材料,包含人造(Artificial materials,如飛灰與矽灰)和天然或煅燒過材料(Natural materials,如高嶺土與稻殼灰等等)[1],表1顯示卜作嵐材料強弱勢分析,這些材料的基本物化性質,規定在ASTM C618(CNS 3036)中,這些材料相對於水泥(高度加工材料),其成本是較低(約在1/4⁓1/2水泥之間)。卜作嵐(火山灰)材料,是受到人為或自然的高溫淬鍊而形成高階能量的材料,能與同樣經高溫燒結的水泥成熟料(1,500 oC),在有水與濕氣環境,持續不斷的水化反應,這些符合上述規範的材料,才可以應用於土建工程的水泥砂漿或混凝土中,否則是違法的使用行為,這一點在工程應用上應特別注意。

表1 國際混凝土卜作嵐材料強勢與弱勢分析

材     料

強     勢

弱     勢

飛     灰

˙使用上最多經驗

˙低價格(目前)

˙最大貯存量

˙最佳可使用性

˙煤源供應並無一致性

˙煤源供應量一直減少

˙地球CO2減排嚴峻

爐石粉

˙性能穩定

˙區域性限制供應

˙需要更加注意養護

矽     灰

˙高度卜作嵐特性

˙成本過高

天然卜作嵐

˙單一料源很穩定

˙成本可比擬飛灰

˙使用經驗有限

˙區域性限制供應

˙性能範圍變化頗大

 

表2 添加火山灰(卜作嵐)材料硬固混凝土性質變化

1340-3-1

 

經過本文介紹,古羅馬建築構造物採用準混凝土-卜作嵐(火山灰)材料後,19世紀-1,824年時,英國工匠阿斯巴丁(Joseph Aspdin),發明取得現在使用的波特蘭水泥專利,純水泥混凝土一直使用到1995年之前,是工程使用上的主流配比;一直到1995年,ACI 318-95才正式將卜作嵐材料,定位成混凝土的第五種材料(水、水泥、細粒料-砂、粗粒料-石子)。

在這之前,除非混凝土有特殊耐久性(暴露海水、污水下水道、除冰鹽環境等)需求與性能(如巨積混凝土、高強度等)需求,才會有添加的場合,而這些在國際工程上仍占少數;歷經約百年的研究及應用推廣,卜作嵐對混凝土性能性質改善與提升,如表2,終於獲得ACI 318編輯委員的認同。加上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與耐久永續發展殷求,從ACI 318-89至ACI 318-95以後,將混凝土水灰比(w/c)修正為水膠比(w/cm),其中m所示膠結材料,為水泥與火山灰(卜作嵐)用量的總和,而火山灰(卜作嵐)取代量,以建議不超過總膠結料量的50%(只建議使用在除冰鹽環境場合),同時將建築混凝土更名結構混凝土,符合實際工程應用。

表2中可以清楚看出火山灰(卜作嵐)的好處,對混凝土強度發展,人工的矽灰有助於強度提升效果;但是人工飛灰與爐石粉和天然的卜作嵐,對於強度提升有時升高、有時會降低的現象,這與混凝土配方設計及產製施作過程,有直接關聯性。一般以降低水膠比與審慎嚴謹產製因應,同時施作時要按部就班(搗實確實),尤其養護工作,應認真執行,這是可保證強度及耐久性,一直往上推進的永續目的。對於抗磨性、乾縮與潛便、碳化(中性化)影響不顯著。表中最後就耐久永續性角度分析,對環境中的凍融-除冰鹽、鹼骨材反應(ASR)、滲透性、化學侵蝕等等的影響,都是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加入火山灰(卜作嵐)可以大幅降低水泥用量,水泥發生劣化因子,如鹼性物質與氫氧化鈣水化產物,變少了,透過火山灰(卜作嵐)反應,所產生的水化產物,是緻密混凝土構造體耐久永續的保證。

古羅馬另一個達3,000年前地下水窖(Water tank)準混凝構造物,是當時儲水的設施,經過3,000年歲月,至今仍完好無缺,依然繼續使用中。火山灰混凝土經得起歲月歷練,尤其是無法預期環境變遷所帶來酸鹼溶液的侵蝕,絕對不是僅有單純的盛水導流的地下溝渠而已,所憑藉的就是這種持續不斷的火山灰反應,所形成耐久永續的水化產物C-S-H(II)膠體。也因此ACI 318含其它委員會,已幾乎修正(w/c)變成水膠比(w/cm)了,國內土建設計及施工規範,也同步予以修正,以耐久永續發展前提,(w/c)與(w/cm)是不同的,依據表2,採用(w/cm)精神,和節能減碳與耐久永續發展目標是一致。

最後,本文討論國際上火山灰(卜作嵐)儲存供應量問題。如同前述,火山灰可以分人工和天然材料,在2020時全球水泥生產約41億噸,人工卜作嵐(含飛灰-約8億噸、爐石粉約2億噸、矽灰約2千噸等)約有11億噸,以每噸水泥碳排放量,依據英國統計為880 CO2 kg/1噸水泥,採用卜作嵐約可減少約四分之一水泥碳排放量。天然卜作嵐者大約估計為1億噸。現在人工的卜作嵐,因為全數均為工業化生產品後,廢棄(氣)回收再生利用的寶貴材料,卜作嵐材料可以取代水泥,有著節能減碳的意涵,但是更有永續使用發展的真實意義。

目前全球人口數超過79億,為維持這些人口的日常生計,必須把民生工業的產能極大化,所造成溫室氣體,尤其是CO2,排放量更加速逸散於大氣中,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異常氣候如強颶風、豪大雨強降雨、颱風與地震日益頻繁,這對人民生存威脅構成極大的負擔;而最重要的是大都市供應大批住宅的居室工程,及基本民生需求的公共設施,都需要各國政府大興土木建設因應。當前鋼筋混凝土構造物,尚無替代商品替代時,仍是各國公共與民間建設的主流選項,為了能符合工程品質「質」「量」需求,更要達成永續使用與發展目標。

全球現行在節能減碳作業中,風起雲湧,而以最大宗人工化卜作嵐-飛灰,是燃煤電廠的再生副產品,各國生產總量接近8億噸,佔有七成以上的量,雖然它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幾乎全部歸於電力產品生產上,但是燃煤所產生CO2量與廢氣粉塵,即使是粉塵-飛灰大量回收再生利用,空污問題仍相當嚴重,對電廠附近區域人民健康,形成不可逆的危害,尤其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空污,對台灣中部國民健康危害日益惡化,居民對中火擴廠與拆除及除役聲浪,日益高漲。為此,人工化火山灰(卜作嵐)-飛灰產能,受到環保嚴苛的限制,未來產出量會逐漸降低,唯有開發天然的火山灰(卜作嵐),是環保與減碳和永續發展,另外一個非常可行的綠色選擇。

到底天然火山灰包含有哪些?有沒有實際工程應用範例!圖1為早期美國洛杉磯興建的引水渡槽工程(1910-1912年),全部使用天然火山灰施作。這些材料,如某些矽藻土(Diatomaceous earths)、蛋白石(Opal)、隧石(Cherts)、頁岩(Shale)、凝灰岩(Tuffs)、火山灰(Volcanic ash)、浮石(Pumicite)、不同經煆燒的黏土或頁岩、石灰石粉末(Limestone powder)、高嶺土(Metakaolin)、棕櫚樹油燃料粉末(Palm Oil Fuel powder)、稻殼灰(Rice Husk ash)、廢棄廢玻璃粉末(Waste glasses Powder),少部分可直接用開採礦物,絕大部分是要經乾燥、煆燒、研磨而成,這些材料一定要經過ASTM C618(CNS 3036)檢驗合格後使用[1]。

一般來說,加入混凝土三相膠結料(水泥、爐石粉、飛灰)的表現方式,可以經過了解「單相成分」的特徵來預測;三相膠結材料的一個好處,是一個 SCMs 的負面特性,可以被另一個SCMs的正面特性抵消。四相膠結材料(水泥、爐石粉、飛灰、矽灰),更可以發揮各個SCMs特性,例如,爐石粉與飛灰、爐石粉與飛灰和矽灰的組合;人工與天然的卜作嵐,也可以互相截長補短混合使用。

人工化火山灰(卜作嵐)-飛灰(含底灰)、爐石粉、矽灰等材料,應用已達百年以上,也規定在ASTM與ACI 318與其它ACI規範中,有無數的應用實績;惟隨著國際節能減碳潮流,在國內燃煤電廠轉型燃氣與綠能發電或是核電發展,世界也是此種轉型的趨勢,這人工化最大宗的火山灰-飛灰量,未來必須有一替(取)代的商品出來,未雨綢繆可採用稻殼灰與其它天然卜作嵐材料,只要符合ASTM C618(CNS 3036)、或將來以ASTM C1709[2]另類的卜作嵐(ASCMs)為對象,讓混凝土耐久永續性能夠確保。天然火山灰應用,不如人工化火山灰活絡,未來在混凝土配比使用時,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與控制配比(用純水泥、人工卜作嵐、天然卜作嵐)互相比較。

(1)必須符合ASTM C618(CNS 3036)-N型卜作嵐性質規範。

(2)水化放熱性質。

(3)新拌性能。

(4)抗壓強度發展。

(5)耐久性(鹼骨材反應、硫酸鹽侵蝕等)。

評估結果,混凝土性能天然卜作嵐≧(90%)性能人工卜作嵐>性能無添加卜作嵐,也就是採用天然卜作嵐混凝土,性能必須在使用人工化材料者90%以上,而且兩者都必須優於無添加者。

1340-3-2

圖1 美國早期洛杉磯渡槽(1910-1912年)使用天然卜作嵐混凝土[3]

結論

隨著全球溫室效益加劇、極端氣候正侵襲全球,加上世界各國人口量逼近80億,大幅度工業化生產以因應,然各國有共識朝加速節能減碳步伐;尤其國內溫室氣體,CO₂,排放量正加緊腳步降低中,特別是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通宵火力電廠等),會緊縮規模,改採氣電與綠能發展發電取代,人工化火山灰(卜作嵐)正面臨嚴苛供應挑戰,藉由國外進口,且單價將會飆漲,並不符合在地節能減碳與生態建材需求。火山灰(卜作嵐)是ACI規範中必須添加的第五種材料,工業人工化來源會逐漸吃緊,唯有善用人工化及開發天然卜作嵐,以符合ASTN C618(CNS 3036)與ASTM C1709為前提,滿足土建工程性能、耐久、永續發展需求。

參考文獻

1. Shamir Sakir , Sudharshan N. Raman, Md. Safiuddin
, A. B. M. Amrul Kaish and Azrul A. Mutalib," Review Utilization of By-Products and Wastes as
Supplementary Cementitious Materials in Structural Mortar for Sustainable
Construction" Sustainability 2020,12,3888; www.mdpi.com/journal/sustainab.

2. https://www.betonconsultingeng.com/astm-c1709-promotes-sustainability/。ASTM C1709 promotes sustainability

3. https://tw.search.yahoo.com/search?fr=mcafee&type=E210TW662G0&p=Los+sangeles+aqueduct+photos。美國早期洛杉磯渡槽照片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