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 網路時代下的智慧建築

黃永盛 技師、賴建宏 社長

何謂智慧建築

建築是生活的容器,建築物運行及管理的系統,透過網路時代的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核心資訊技術,使其達到智慧化。包括建築物內部的電力、空調、照明、通風、消防、監控保全、防盜安全和其他系統等,技術上透過使用各種軟體、硬體、電腦及感知器等設備,根據各項設備的功能和服務,來收集和管理數據,以提供給建築物居住者或使用者,一個安全、健康、便利、節能、防災等的優質創意生活環境,這樣的建築物,即可稱為智慧建築。

認識「智慧建築標章」

我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因應網路世代智慧建築空間的需求,於民國92年訂定「智慧建築指標制度」,並於93年開始實施,並制定「智慧建築評估手冊」,經過多次改版,目前最新版本為2016年版,相關資料可洽詢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網站。

目前智慧建築評估評定,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候選智慧建築證書,於建築規劃設計階段或施工時申請,符合相關規定,並取得建造執照者,發給候選證書。第二階段為智慧建築標章,一般於新建築完工時提出申請,若符合智慧建築相關規定,於取得使用執照後,核發智慧建築標章。目前智慧建築評估分為五等級,分別為合格、銅、銀、金、鑽石。智慧建築評估基本規定為評估之門檻,符合所有基本規定之要求者為合格級,另外再訂定鼓勵項目,依照建築物之使用類別,訂定其配分,依照其得分加總後判定其等級。如表1所示。

表1 鼓勵項目總得分與智慧型建築等級判定表

等級

銅級

銀級

黃金級

鑽石級

得分

50分以上

未達90分

90分以上

未達120分

120分以上

未達140分

140分以上

 

有關其智慧建築基本評估項目及鼓勵項目,分為八大項目,評估的各個指標名稱:一、綜和佈線;二、資訊通信;三、系統整合;四、設施管理;五、安全防災;六、節能管理;七、健康舒適;八、智慧創新。

目前鼓勵項目總分為200分,各個指標的權重及評估細項,可以參考內政部發行的智慧建築評估手冊,裡面會有詳細的說明。

「智慧建築標章」於辦理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建案中的容積獎勵

目前國內老舊建築物與日俱增,政府為改善市容觀瞻,並達到都市防災之目的,正大力推動都市更新及危險及老舊建築物之重建,為達到加速重建的效率,政府並提出許多容積獎勵措施,針對智慧建築部分,亦有相當不錯的容積獎勵。獎勵內容有:鑽石級10%、黃金級8%、銀級6%、銅級4%(限制面積500m2以下)、合格級2% (限制面積500m2以下)。

由此,也可以看到政府鼓勵新建建築物智慧化的用心,此項獎勵措施,不僅可以符合網路時代先進國家的建築標準,實質上也能夠提高人民居住空間的現代化。

住宿類「智慧建築標章」申辦的要點

一般的民眾甚或建設業業主,會認為申請智慧建築,需增加一筆可觀的費用,因此往往躊躇不前。唯依據筆者的經驗、及業界普遍的認知,在都會區推動智慧建築搭配容積獎勵,在成本考量上,仍然是划算的選擇。一般實務上認為,銀級的CP值高,當然業者尚可依據各建案的產品定位、及銷售價格等因素,綜合考量增加設備及功能提高其等級(申請黃金級或直攻鑽石級)。另外智慧建築標章的申請,對於房屋銷售,也是一項無形的助力,可以提高建築產品的形象,展現不同的產品訴求。

根據住宿類評估的八大指標項目,其申辦時的要點及主要得分和配置的項目,說明如下,供大家參考:

1.綜合佈線指標說明

本項目主要為建置FTTH光纖到府,並於住宅內設置資訊整合箱,將數據交換器、電源插座、電話插座、資訊插座、主燈具等一併整合,不僅美觀而且維修方便。

2.資訊通信指標說明

包括建立區域網路/公共廣播/公共天線及建立影視對講系統。另外增加行動通信,涵蓋範圍:包括改善地下室及電梯內等通訊死角的行動電話改善方案。建置公共資訊顯示,包括門廳或電梯內的電子佈告系統等。

3.系統整合指標說明

這個部分是智慧建築最重要的核心項目,整合的項目,包括電力、中央空調、照明系統、衛生設備、給排水設施、抽風排風系統、電梯、消防系統、防盜保全門禁、CCTV攝影監視、影視對講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物業管理系統等,這部份需特別注意使用同一個系統,以便日後擴充維修及大樓的永續管理。

4.設施管理指標說明

目前國內大型的物業管理公司或保全公司,都有搭配或建置物業管理平台,針對社區的資訊、待領物件、繳費登錄、收支管理、設備維護等,納入管理平台內的服務項目,服務項目的範圍及多寡,需視各個建案的不同需求,去做規劃及建置。

5.安全防災指標說明

這部分主要的功能,為防止災害的發生或降低災害的損失,確保社區內人身的安全。設置項目涵蓋,消防/防盜/監視/門禁/停車管理/有害氣體的偵測/社區住戶人員緊急求救等設施。

重點設置項目,建議有:網路攝影監視系統、門禁管理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等。

6.節能管理指標說明

此項目主要在做建物的人員監視及管理,讓設備發揮最大效率,以節省建築物運轉的能源支出。

重點設置項目,建議有:設置數位電表、數位水表、二線式照明、智慧型空調等。

7.健康舒適指標說明

社區內可裝置血壓偵測、心跳偵測、血糖偵測等機器,可以獲得一些分數。

8.智慧創新指標說明

智慧建築未來的發展方向

一、配合元宇宙的興起

近期元宇宙(Metaverse)的興起,人工智慧的高度發展,智慧建築各種設備的應用範圍,會更為廣闊而多元。

二、與綠建築的結合

未來是智慧+綠建築的時代,未來的建築物不僅強調智慧化,而且必須結合綠建築的要求,建立人性化並符合人類生活的健康宅。

三、與防疫宅的結合

2020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束,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後疫情時代,人類對於防疫宅的需求,一定會更為殷切,日後智慧建築,必須考量防疫的概念,提供更為安全健康的防疫住宅。

四、與樂齡宅的結合

國內高齡人口不斷攀升,台灣已漸漸邁入高齡社會的時代,樂齡住宅的需求,會是未來的趨勢,智慧建築將來必須考量樂齡者的生活需要,去做一些搭配及改善。

結語

科技的進步,以能提供人類更方便、更好、舒適的生活才有其意義。為人類提供遮蔽,並生活在其間的各類建築物,使之智慧化,並藉由智慧化的過程,搭配綠色建築概念,甚且具有防疫功能,或針對高齡者能符合樂齡需求的功能,以提供人們更為健康、舒適、方便的生活空間,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