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7期- Apple Vision pro與工程應用的未來

從1984年,Apple與微軟Intel引爆了個人電腦革命(Desktop computing)以來,號稱「第三波」的變革已過40年,期間經過了網際網路,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到了2023年6月5日美國時間早上,WWDC 2023蘋果發表了:Apple Vision Pro進入「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到底什麼是Spatial computing,和你我工程的關連又是什麼?在Mobile computing的「現在」我們,有什麼工具可用?我們的主管機關知不知道有這些東西可以用?

先談一下什麼是Desktop computing
Mobile computing Spatial computing,Desktop computing是桌面運算,主要指桌上型電腦。桌面計算(Desktop computing),是指使用桌上型電腦進行的計算工作,這類型的電腦通常擁有相對較大的運算能力,並且配備完整的作業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執行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例如文字處理、網路瀏覽、圖片編輯、影片播放等等。它不用電池直接接電,也可接很多螢幕,所以有其利基,缺點是位置固定,你無法隨時取用。

Mobile computing行動計算或稱為移動計算,主要指手機,是一種使用無線網路,來進行資訊傳輸和計算的技術。這種計算方式,允許用戶在移動時進行數據處理,進而打破了地理位置的限制。這意味著無論用戶在何處,只要他們有能力連接到網路,就可以使用各種服務和應用程式。當代的手機強大功能,直比桌面運算的一般設備,但手機螢幕雖便捷但小,手機的畫面也無法「融合」到身邊環境,比如導航或比對資訊,因而到了有VR(虛擬實境)與AR(融合身邊視野的擴充實境)。

那Spatial computing(空間運算)又是什麼?有什麼東西是像桌機、手機,各代表桌面計算與行動計算的設備。空間運算的出發點是:如果我們可以把AR VR眼鏡頭盔(融合身邊視野的擴充實境)放進手機Mobile computing,而不用總要把AR VR眼鏡頭盔接著Desktop computing的桌機,同時兼具AR VR 手機桌機,那不是很「完美」,於是出現了空間運算。

2023年6月5日美國時間早上WWDC 蘋果世界開發者大會中,該公司發表的Apple Vision Pro,是個全革命性的產品,正標誌其代表空間運算,其影響亦深不可測。想像你可有一個設備像眼鏡,戴上,你可以隨時看電影(一如在電影院暗黑安靜),看路出現影像導航,動手術時可比對健康的心臟在一旁,在工地可隨時比對立面圖與現場,在辦公室工作繪圖時有環繞著你8K的三面螢幕,隨時視訊會議對方還看得到你的表情(攝影機不存在!),戴頭盔和身旁的人交談,他還可看得到你的眼神。那對生活、工作和生產力的影響是什麼?是無可限量的影響與促進!

蘋果推出的Spatial computing的概念就是這個,這公司在40年前(1984)引爆了個人電腦Mac桌上運算的革命,16年前引爆了iPhone帶來的行動運算的革命,2023年他們打算用Vision Pro點燃空間運算的革命。

對工程設計與施工和管理的影響是什麼?我們先從教育來看,工程教育在空間上若有更直覺的呈現,對學子來說會更快進入實務的理解,亦對學術的學習有充份幫助。比如什麼是簡支梁,若可帶學子從課堂飛到高鐵單跨盤式支承固定的梁,說明簡支梁,學生在了解靜定度與實務上日常接觸的結構連結,或說明灌漿「搗實」不良形成孔洞、可在教室地面出現鋼筋沖水泥的一刻、與立馬下梁拆模出現蜂窩。這產生的衝擊與效率,和學生可省下多少實習的青春與血汗(我年輕時在工地是真的流下不少「血」汗),更不用提地震力載重時結構的行為,在Etabs模擬與實際空間的融合可帶來多少教育實益。

對設計上BIM的使用可充份整合到無限大的螢幕空間,在Spatial computing下3D的模型就是 3D在你面前,你可以走進去看,看建築設計造型,看結構看機電設備,從繪圖的效率增進就不可限量。設計完成後的監造,也在現場快速比對圖說與工地,比對過去的施工照片與現在,整合BIM到現場,施工前確認有無衝突違誤,就設計監造的促進,有其相當潛力。

對工程施工來說,該是更明確的應用,空間運算中的照相機可隨時拍下身旁的景物,供作工地的品質文件與不良缺失或安衛的指示,施工圖可隨時打開,在現地的地面上用來與現場比對,和辦公室視訊通話討論工地事宜,BIM的導入,也可在現地的工程上比對設計與現場,計算完工數量與進度。

但這個眼鏡要多少錢?台幣十萬。

這之所以為何發表會當天股價一直漲,漲到售價出來就跌了!十萬台幣不是能普及的售價,但為何他們開這個價?一來是無可競爭,市場上完全沒有同功能的產品;二來是成本高,這些8k Mirco Oled,一堆相機,還有光達,還有M2 R1台積電產最先進的晶片,全新的作業系統,成本下不來。

但我們回想當年第一代的手機「黑金鋼」(46年前全球第一支手機Motorola Dyda TAC外型如同黑色磚塊,戲稱黑金剛),上市時4,000美金,當時匯率與通膨算是今天要價二十萬台幣一隻,但今天你可以隨時買一支2,000元的iPhone6S,什麼功能都有,性能比黑金鋼強到,無法比對,這是人類文明的奇蹟,台積電也是。所以空間運算的設備會變便宜,它的影響深遠也會促進人的經濟與生活,當它便宜到三萬台幣時,像支最新的iPhone,那就普及了。這之間都還沒提到AI,空間運算與AI會是更有趣的整合,有一天你會很難確認在你身邊和你說話的是真人或是AI!但這就是空間運算的未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