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1期-型鋼超音波夾層檢測-規範ASTM A898介紹

鋼板的夾層檢測是鋼構材料最重要的品管工作之一。雖然目前台灣常常使用的規範有好幾種[1],但ASTM的A435,仍是中鋼鋼板標準的夾層檢測方式。但是,RH型鋼是否也可能產生像鋼板一樣的夾層呢?由於兩者有類似的製程,所以型鋼一樣會產生夾層[1]。如圖一所示,製程中鋼板與RH型鋼容易發生夾層的地方,鋼板容易發生在中間二分之一的區域;而RH型鋼則比較容易發生在翼鈑與腹鈑交界處,以及中間腹鈑的地方。由於以梁來說,RH型鋼這夾層的位置,主要為承受剪力的區域,或許因此較不受到大家的重視。

ASTM型鋼材料檢測的規範A898[2],界定RH型鋼檢測的合格標準有兩種等級:第一種等級(Level I)是針對主要承受拉應力的桿件,例如拉力弦桿,對於材料本身不連續(discontinuities)問題較為敏感;第二種等級(Level II)則是針對一般用途,為了避免內部有過多介在物導致材料不連續的問題。

其檢測方法,由於牽涉一些專有名詞[1],因此僅簡單敘述如下:採用1~5MHz的直束探頭,以12.5mm直徑的背鑽孔作為參考位準,背鑽孔孔底距離探頭接觸面在1/2~3/4鈑厚間,最少不得少於12.5mm。回波高度調整至螢幕高50~80%間做為參考位準,並加6dB作掃描。其掃描方式如圖二所示[2]。不論翼板或腹板,以150mm的間距橫向重疊10%,最大不可超過230mm間距作之字形(Z字形)的掃描。當任何非連續介在物的回波顯示等於或大於參考位準時,即須加以判讀是否合格。

判讀標準與鋼板夾層的A435相似,但分為兩種等級。第一種等級(Level I):翼鈑不連續長度大於或等於75mm長為不合格;且與其他缺陷距離需大於1/2鈑厚或50mm取大值,或是兩者可以在75mm直徑圓範圍內被容納,可視為合格。腹鈑不連續長度大於或等於100mm長為不合格;且與其他缺陷距離需大於1/2鈑厚或50mm取大值,或是兩者在100mm直徑圓範圍內,可視為合格;第二種等級(Level
II):翼鈑或腹鈑的瑕疵長度大於375mm或面積大於4375mm2(7in2)。

或許以梁來說,RH型鋼之夾層常位於腹鈑位置,似乎可以忽略。但若以IBC的耐震特別監督規定來說,一直到2006年版本,在1708.4節對於鋼構材料仍明文規定,應以ASTM A435或符合ASTM A898 Level I的規定[3];但後來的版本,則改為按照AISC 341的規定處理。

而以AISC 341[4]目前的規定,除了要求材料要按照ASTM規定外,僅重型斷面(翼鈑厚2英寸以上)特別有規定,應符合ASTM A898的要求(chapter A 3.3)。筆者以為,以型鋼作為鋼結構的主要材料,對於承受以軸應力為主,尤其可能為拉力的主要構材,如斜撐等,ASTM A898的規定應該可以參考。

參考文獻

1.劉澤山(2013)。「鋼板夾層規範比較」。技師報,第877期。

2.ASTM A898-17(2022)「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Straight Beam Ultrasonic Examination of Rolled Steel Structure Shape」,2022.

3.IBC「International Building Code」, 2006.

4.AISC 341「Seismic Provision for Structure Steel Buildings」, 2016.

1381-3-1

圖1 夾層容易發生的位置

 

1381-3-2

圖2 ASTM A898之掃描方式[2]

 

1381-3-3

圖3 IBC 2006耐震特別監督1708.4節[3]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