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下的維冠事件

緣起

2016年2月6日清晨3點57分,在台灣高雄美濃發生芮氏6.4級地震,瞬間引發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的重大災變,經過救災單位(包括內政部消防署、臺南市政府消防局、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EMT)、中華搜救總隊、台北市、嘉義市及新北市特搜隊、軍方、日本與韓國民間搜救調查團等),不分晝夜,輪流搶救埋在瓦礫中的待救民眾,最終在2016年2月18日,確定該大樓死亡人數達115人,生還者175人,其中96人受傷,超越了1999年9月21日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87人死亡,成為臺灣史上單一建築物倒塌,而造成傷亡最慘重的災難事件,震驚了台灣及全世界。回顧當日災變發生後,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立即通知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下稱鄭理事長),帶領十幾個土木技師,至現場配合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救災,提供建築結構之拆除安全評估等相關作業,以利進行救災。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暨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施義芳(下稱施理事長),當日上午隨即動員公會技師全力投入救災,救災期間,賴清德市長指派鄭理事長,連日不眠不休的在現場,指揮重型機具(大鋼牙)的救災行動;參與救災的土木技師們,均犧牲假期輪班至現場協助救災,以及各方企業、團體、善心人士,慷慨捐款賑災;慈濟等民間救濟團體,提供救災物資與三餐的供應,醫師及護理人員至現場急救受傷者,如此有血有淚的場景,真令人肅然起敬;2016年02月06日,震災罹難者頭七法會追思靈堂中,蔡英文準總統、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官員,至靈堂向罹難者家屬致哀。

有關維冠大樓災區土木技師動員救災紀實、倒塌原因之探討、建築法、營造業法及工程專案管制度的興革及預防,大樓倒塌的重演等相關論述及照片,在技師報第1002-1005期,已有詳實的報導,在此不再贅述。

動機

回顧歷史,如1958年金門823炮戰、2001年9月11日紐約世貿中心恐怖攻擊、2004年12月26日南亞大海嘯,及2011年3月11日日本海嘯等事件,有些畫家會將這些重大事件,畫成可長久保存的油畫,以喚起世人的記憶與省思。身為土木技師,及對國畫與油畫有興趣的我,思索如何將維冠大樓倒塌事件,用100F (162cm x 130cm)的帆布內框,將相機或手機所拍攝散落各處的局部照片,構成一幅寫實的油畫。本油畫作品(帆布100F , 162cm x 130cm) 如附圖,期許這次大樓倒塌的悲慘災難,能讓全國人民記取教訓與省思,以防患未然,這是我完成本油畫作品的動機。

構圖與素材

本文作品,包括維冠大樓倒塌時各救援單位、市長及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現場指揮、醫護人員搶救傷患,及靈堂法會追思等四個情境,以油畫寫實手法紀實並說明,有助讀者了解本作品之理念。

構圖:維冠大樓倒塌後各救援單位至現場搶救,賴市長、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及參與的土木技師們、醫護人員、靈堂法會追思等現場,巧妙的佈局,並融合在100F (162cm x 130cm) 的帆布畫面中,讓人看到整個畫面,就能感受及體會到當時的情境。

素材:收集電視新聞網、報張雜誌及朋友在災難現場所拍的真實照片,經篩選較適合照片當整個畫面的基本素材。

情境描述

維冠大樓倒塌及救援情境

遠景是藍色的天空及未倒塌的建築物,中、近景是許多救援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在倒塌的維冠大樓中搶救受傷者;救災人員以大型鋼當臨時支撐,防止倒塌的大樓再度塌陷,危及救災者與受傷者;大鋼牙移除厚重的鋼筋混凝土,以協助救災人員能順利的進入倒塌建築物的下層救人,及各方救災人員在夜間救出嬰兒生還者等感人場面情境。

市長及理事長現場指揮情境

●賴清德市長身穿臺南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的黑領乳白色短外套,面對眼前重大災難,在現場已多日睡眠不足,兩眼惺忪,嘴唇緊閉著,神情木訥,若有所思的盤算著,如何在黃金期間72小時內,盡可能的救出生還者。

●施理事長身穿黃色領的藍黑色外套,頭戴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安全帽,表情嚴肅與專注。

●鄭理事長身穿灰色領的黑色外套,頭戴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安全帽,代表賴市長現場指揮重型機具-大鋼牙,判斷對維冠大樓倒塌的開挖作業是否能安全繼續開挖,表現出土木技師的專業與能力,無形中提升了社會大眾對土木技師的良好形象。

醫護人員搶救傷患情境

醫師及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EMT),代表所有醫護人員,臨時在災難現場鋪著金黃色地毯,上面擺著紅色簡易型急救箱,先包紮受傷者傷口後再轉送醫院。人命關天,醫護人員搶時間救人,很累的坐在地上待命輪班,讓人十分感動。

靈堂法會追思情境

2016年02月06日震災罹難者頭七法會追思靈堂中,以佛祖及蓮花作背景,靈堂前置放著死亡者的靈位,誦經和尚與死亡者親友唸經超度亡者,儀式簡單、莊嚴、隆重。蔡英文準總統戴著金框眼鏡,身穿黑色外套,代表參與追思者向罹難家屬悼念,兩手合十默哀,表情嚴肅,「祈求生者安,願逝者安息」,以撫慰罹難家屬及全國同胞人心。

省思

追根究柢維冠大樓的倒塌災難事件原因,略有建築法、營造業法、政府採購法等部分條文不完備,營建單位(業主、監造及施工廠商)未落實三級品管,及一般對建築結構不甚了解的屋主,為拓寬自己屋內的平面空間,聯合不肖的室內裝潢業者,恣意敲掉建築物之部分梁、柱、剪力牆或隔間牆等結構體,完全不考慮整棟大樓的公共安全等人為因素所致。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在921地震提高「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之前的老舊住宅,數量高達562萬餘戶,鑒於台灣未來再發生芮氏6級地震以上的機率不小,未來新政府及民間,最值得重視的居住安全,以老舊建築物的問題最為嚴重,若建物外觀僅做修飾拉皮,而未做耐震補強,是於事無補的,將來舊屋耐震補強、都市更新、土壤液化地區及各相對的配套措施,是新政府應思考的議題。再者新建的建築物如何確保結構設計、施工品質更安全,仍須仰賴政府制定更完善的工程專案管理制度,才能亡羊補牢。

1011-8-1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